誦經

2018/01/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是祖母帶大的,就是人家說的隔代教養。

小時候,我常和祖母倆到各處去幫葬禮誦經。那時其實不太懂,說是葬禮,卻又不像平常看到的充滿著花圈輓聯那樣。記憶中過世的人躺在床上,祖母拿出她那小小的沒有一點光澤的缽,在床邊念經,很小聲很小聲對著亡者的耳朵,像唱搖籃曲那樣。

有時祖母會把家屬和我請出去,這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通常家屬們會問我『幾歲啦?想不想吃東西啊?』小時候比較怕生吧,總是擠不出一句話來回答。有幾次還因為一個人在其他房間等待,覺得可能要被拋棄了,或是再也見不到祖母而暗自流淚。『那A嘉泥憨~』誦經完後祖母看見淚眼婆娑的我總會笑著說,然後把我抱在她小小的懷裡。

祖母的聲音很好聽,在她的障紅大棉襖裡有稻草的香味,無數次在她的懷中入睡,被她的溫暖和經文聲包圍著。祖母說:『我都是唱這些歌給他們聽。』『像這樣小小聲唱嗎?』在半夢半醒之間我常常這樣問祖母。『對呀,要輕輕的,心才會安。』這個輕輕悠悠的旋律,伴隨著我長大。

國二的冬天,祖母進了醫院,這年的惡寒使她每晚虛弱咳著,日漸虛弱的她最終在隔年的一月份過世。

在她過世的前幾天,問我記得小時候跟她去喪家誦經的事嗎?她說:『其實那些人都還沒往生。』『嗯?』我問她是什麼意思,她說:『就是還沒往生,他們還活著才會找我去念經,我是去念往生咒的,讓他們可以平靜的離開。』『啊?』祖母拍拍我床邊的手說:『有時候是重病,有些是昏迷不醒,他們都還沒死。』我的思路亂成一團。『就是我從小唱給你聽的那個,但是少了最後一個字,你要自己找出來,我不能對你唱完他,不然你也會往生。』

不知不覺中我繼承了長達一個小時的往生咒文,目前為止還在找最後一個字。

    轉行不如轉生
    轉行不如轉生
    寫東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