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

2023/04/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去年在錄製孤味配樂時,我外婆安詳離開人世,那些天往返在錄音室與殯儀館現場,心中總是思念,一是想著已經寫好的音樂怎樣能讓樂手們好表現,二是從小帶大我的外婆。

我是外婆帶大的孩子,出生後就住在太平商場裡的永樂亭,大約到五六歲才搬回家和父母同住。那時我和外婆睡在永樂亭的三樓,記得我的床緊夾在她的床和一大片綠色室內窗牆中間,我自己有個小床頭櫃在頭頂上,有個小抽屜放我的零用錢,紅色紙鈔十塊錢皺巴巴。

外婆大概算是剛烈的人,我小學參加棒球隊運動受傷,隔天她直接到校長室請校長讓我退出棒球隊,說真的,校長一頭霧水。在充滿食材的永樂亭裡,她指揮大大小小工作,摺紙盒,上鐵門,磕瓜子,炒豆子,綁公賣局的啤酒,搬煙,泡海蔘魚翅,曬尤魚曬烏魚子,我也從小就跟著做。

記憶中有很多日本熟客常常回台灣找外婆的永樂亭買貨,那時有好多烏魚子秘制的手法,這些味道和做法都在我記憶中,我應該找天來回憶重現這些外婆的怪招請朋友們吃吃看~~

工作中我和傑導常常聊著,怎樣不會太多又可以有風格?是不是有台南味?真是困難又危險的拿捏,一不小心就會鄉土劇。後來我想到這片中波光粼粼台南的海,覺得這閃動應該是台灣人島民記憶深處的共覺,所以在作曲的時候大多鋪了一層薄薄的弦樂或管樂閃動,像情感回憶畫面的一閃而逝,等著我們捕捉。

謝謝傑導與工作同仁們和我一起度過這奇妙的旅程,讓我們在故事中找到很多自己珍貴的回憶。

另,有朋友詢問什麼是加贈曲。這些是開拍前我和傑導用來討論和定色的作品,後來我們選用了『早市如往常』的色澤,也分享給大家^^~

今年的金馬獎和金馬影展,我的作品還有入圍最佳動畫長片易智言導演的『廢棄之城』,楊力州導演的紀錄片『愛別離苦』,朱詩鈺導演的『動保蝙蝠俠』,莊翔安導演的影集版『返校第 1-2 集』,希望帶給大家不同的娛樂與感受,謝謝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轉行不如轉生
    轉行不如轉生
    寫東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