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第56-60天:邁向零雜物的更好生活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為什麼家裡東西總是堆積如山?東西為什麼會自己無性生殖般變成大量囤積物?
明明知道用不到,卻又不想丟,寧可把珍貴的生活空間用來存放老舊的囤積物,不論是捨不得或是懶得整理所造成的囤積狀態,不斷拖延下去使得生活品質日漸下降,也在不知不覺間影響到個人的心理狀態。
上週看到日本節目稱充滿雜物的房子為「垃圾屋」,宛如當頭棒喝,讓我日漸趨緩的斷捨離步調又動了起來。

DAY 56 囤積的紙箱長蚊子啦

半年前才搬進現在的租屋處,使用了大量的紙箱,搬進新房後,十多個紙箱拆開攤平後就放在陽台。一方面是覺得會用到,一方面也是因為剛搬家時忙著整頓,也不常遇到垃圾回收車來的時間,不知不覺就擱置了兩三個月。
今天動手打算整理好這些紙箱時,一動就有好幾隻蚊子飛了出來,費了一番功夫後,才將陽台清空,還給陽台植物一個清爽的日照空間。
傍晚出門回來時,進門就看到清爽的陽台,和之前推放紙箱的感覺截然不同,雖然堆放紙箱時我也是將它們割開整齊靠牆排好,並沒有影響動線,但無雜物的生活環境,還是令人神清氣爽!
為了偶爾、可能、以後會用到的想法,而耗費大量空間的物品,是斷捨離概念中不斷提醒人們要注意的。尤其像紙箱這類也非貴重物品,若真的需要時再重新搜集、甚至購買即可,因為不知道何時會用上而長時間推放、生養蚊蟲,降低生活品質,浪費了寶貴的日照空間,著實不值得啊!

DAY 57發霉的舊筆電包

兩年前因為工作需要,買了一台新筆電,舊筆電的使用率就大幅降低,但仍會有派上用場之時,因此就放在桌下腳邊。近幾個月沒動,連日的大雨,不論是內室外都是濕漉漉的感覺,猛一發現,舊的筆電包包居然發霉了!黑色傳統外出攜帶式電腦包,就這樣沿著邊線長出白色的花紋(黴菌)...
看到時我除了大驚呼一聲,也趕緊把裡面的電腦和東西都拿出來,才發現裡面有六七年前購買電腦的發票...不知道有沒有因此而跟千萬大獎錯過,想到這裡就不敢再往下想。
腦海中剛好浮現前些日子家人拿回的一個筆電保護套,適合將筆電放進背包的款式。由於舊的筆電已經很少攜出,這個保護套就剛好能派上用場。也不用再花一筆錢購買新的,還好有這些日子以來的整理,讓我對於自己所擁有的資源更加熟悉,在需要物品時,就能在腦海中搜尋到自己所擁有的物品,而不會常常因為找不到、忘記已經有了而購買重複的物品。
試想,當你只擁有一百個物品時,對比擁有一千個物品時,哪一種狀態下比較容易忘記自己是否擁有重複的東西呢?
斷捨離讓我可以更有效管理物品,減少資源的浪費。

DAY 58 十二孔活頁紙硬殼筆記本

今天在書架上發現這本十二孔活頁紙硬殼筆記本,還記得是升高中那一年,媽媽帶我去九乘九時,我堅持要買的。當時媽媽還提醒我,這種硬殼的很重,你以後就不會常用,但當時候的我覺得這種硬殼筆記本很有質感,用它來寫筆記感覺就很有書卷氣息,和媽媽在九乘九裡僵持許久,最終還是如願購回。
不料,果然如媽媽預期的,這個硬殼筆記本我使用沒幾次就沒再用了。
從此束之高閣直到今日。不得不說一句,媽媽英明
當初購買和使用時,確實有怦然心動,只是不適用而漸漸減少使用機會。告訴自己,不論留著多久,我還是不會再用了。放了十多年,雖不常使用也泛黃褪色,邊角已長出一些霉斑。懷著感謝的心,謝謝它來到我的生命裡,真心感謝。

DAY 59 老舊的資料夾板

延續前一天捨棄了曾經很喜歡的硬殼筆記本後,今天也捨棄了一個一樣已放十多年的資料夾板,款式就是一般文具店和賣場會販售的紅色、黃色厚紙板外夾,幾乎沒有使用過,但因為沒有包裝,早已有厚重的灰塵在上面、邊角也已泛黃。
資料夾板的功能是在幫助我們整理文件資料,但這樣的物品狀態,若真需要一個資料夾時,你會選擇拿這一個嗎?就像衣服一樣,穿起來不夠舒服的衣服,不論在衣櫥裡多久,當你下班後洗完澡,總會拿穿起來最舒服的那件來陪你進入夢鄉。
用這個問題幫助自己執行斷捨離:
如果需要____時,我真的會選擇這一個,還是總是拿別的、甚至買新的?
「你」用不到,就表示它沒有用。
如果不會選擇使用它,那就不要再執著了。

DAY 60 犀牛盾手機殼包裝盒

半年前買了第一個犀牛盾的手機殼,網購寄送來時,覺得它的包裝很完整,手機殼本身的盒子質感也很不錯,包裝盒就一直留在抽屜裡。
今天拿出來看了看,覺得包裝盒一直留著實在沒有什麼其他的功能,還是趁早丟了吧!
想到以前尚未接觸斷捨離概念的我,是絕對無法這麼輕易地丟棄的呢!

DAY56-60

努力朝向零雜物的生活
所謂零雜物不是不能擁有任何喜歡的小東西,而是真的只擁有喜歡、適量、能有效管理、意識自己的所擁有的東西之數量。對於用不到、擱置、不適用之物,要儘快處置,而非囤積、收進櫃子,眼不見為淨的自欺欺人。
就算那個物品好好的,但隨著囤積而陳舊、積灰,真正需要用的時候,真得會有愉快的心情使用嗎?還是只會覺得「好多灰塵喔!」,或是只想要隨便用用丟掉、再去買新的?
透過這些問題,幫助自己釐清問題。從對物品的態度,發現自己對人生、社交關係的狀態。
因為我並非家庭主婦,也不是承擔主要家庭責任的一家之主,除了私人物品外,在傢俱、鍋碗瓢盆等等都還是父母的管轄範圍,所以我個人需要整理、面對的其實都是「小東西」,北部租屋處的傢俱也是簡單的小套房用品,但仍然有囤積雜物的問題。
所幸自己在這個年紀就接觸到斷捨離,否則若囤物的生活方式不改變,待年紀漸長,可能更一發不可收拾。慶幸自己能夠接觸到斷捨離概念,提早改變生活型態,減少資源的浪費和對人生問題的拖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斷捨離的智慧:「One Out, One In」,你需要注意的3件事日本整理女王山下英子在她的暢銷書《斷捨離》中,提到了「One Out, One In」這個方法: 把雜物整理完畢,並按照7、5、1的公式收納好之後,未來若想入手一件新物品,就必須先捨棄一件現有的物品。注意要先「捨棄」,再「補上」,這樣才不會因疏忽而讓物品變多。反覆進行「一出一進」,我們將會發現,自
    Thumbnail
    avatar
    Grace 的生活簡學
    2024-06-05
    奇蹟課程是什麼?頭腦也要斷捨離?奇蹟課程第54課|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EP163聊聊什麼是奇蹟課程、誰適合練習這個課程、我如何接觸到它,以及練習的過程~奇蹟課程像是頭腦的斷捨離,放下過去顛倒的信念,回到平安之中。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4-03-24
    極實用的衣櫃整理指南!-讀地曳iku子《時尚斷捨離》你是否有以下的煩惱? ﹡衣櫃裡的衣服多到滿出來,可是出門前穿的永遠都是那幾件 ﹡整理衣櫃的時候,常常找到不少從沒穿過的衣服,丟了覺得可惜,留著卻也不知如何搭配 ﹡跟隨媒體推薦,買了時尚流行的單品,穿沒幾次就藏到衣櫃深處 如果你也有以上的困擾,真心推薦這本書,讓你重新檢視衣櫃、也重新梳理人生!
    Thumbnail
    avatar
    Nga
    2024-03-09
    《布得布説私密達》Podcast第9集腳本:把我斷捨離,此刻空無一物,聊聊《空性之舞》By Brenda 哈囉!大家好!這裡是《布得布説私密達》podcast第9集~ 我昨天看完《空性之舞》這本書,今天想要來稍微分享一下我的讀書心得。 這集我不會說我在說書,因為這本書在講覺醒、在講真理,而我是一個靈性小白,不懂覺醒,也不懂真理,所以今天的內容也請大家帶著完全質疑的心態來聽,總之今天當成布蘭達的奇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4-02-10
    第144本《減法的力量》:斷捨離的心法是『自信』全美最啟迪人心的跟領域教授,帶你發現「少,才更好」。 Leidy Klotz(雷迪.克羅茲).先覺出版.2021/09.甘鎮隴譯. 推薦給: ❦ 想知道「減法」怎麼不是變弱?而是更有力量!的人。 ❦ 想知道有哪些方法,可以執行「減法」,增加「力量」的人! 這本書內容分為兩部分,Par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2-05
    〖圖文遊記〗走訪『斷捨離之物』的新生地人們經常藉由物品來寄託情感。以紀念品來留住旅程的美好片段,或者,經由告別物品來揮別過去;當我們望著物品時,思緒便串聯起關於往日的種種故事。二手店,寄寓眾多回憶的場所,一件件人們遺棄的舊時光,在這裡等待新生。迷戀二手店的情懷,是屬於念舊之人的浪漫。
    Thumbnail
    avatar
    小房間
    2022-01-17
    斷捨離之後,我剩下什麼?斷捨離之後,得到更多。 還給自己一個舒適寬敞, 沒有多餘雜物的美好空間。 準備好了嗎, 和我一起愛上斷捨離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凡花
    2021-06-29
    斷捨離的TOP 10項物品│讓丟東西成為一種儀式感│極簡生活《斷捨離》《我決定簡單的生活》前一本書是我的啟蒙書,後一本是我的聖經!因為這兩本書帶給我的啟發跟行動滿滿。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