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斷捨離第61-65天:所有物品都有「保存期限」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DAY 61- 65:不只食物,所有物品都有「保存期限」
我正在透過一點一點的斷捨離,清出空間、拋掉不需要的,運用清理物品的「魔法」,獲得的不只是物理上的空間環境,還能感到從心底湧上一股暢通的清爽。
就像是魔法般由內而外的轉變。
開始執行斷捨離後,我養成記錄下的習慣,漸漸的在生活中會不斷留意看自己有什麼東西可以丟的,也會有意識的去感受「自己」跟每樣物品的關係

DAY 61 「媽媽的」一台電子鍋

強調是「媽媽的」,因為這是我開始默默執行斷捨離後,察覺對家人也造成了影響。
我的父母雖然不是會容易衝動購物的人,購買的東西大多也是日常生活用品,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嗜好或收藏,但是他們的習慣與觀念,就跟大多數會提醒晚輩的長輩一樣「不要浪費、要惜福」。許多東西就因為覺得「好好的」、「可以用」、「以後會用到」......等等的原因,一放就是數十年,總是沒有用過。只是他們新增物品的速度不快、量也不多,因此就算都不太丟東西,也沒有導致物品數量的失衡。
開始認真斷捨離後,雖然不曾和家人深度討論過斷捨離對我個人的意義和影響,但不知不覺中身邊的人似乎也漸漸受到了影響。這一陣子陸陸續續斷捨離上網賣掉了一些東西,其中幾次要出門寄貨或面交時媽媽都問:「阿那些你都不要了喔?!」我回答:「對啊,因為很多年都沒用了,真得用不到。」從她的語氣中,可以感受到他對物品要離開的不捨和猶豫,但因為我說是「賣錢」,可能有稍稍讓她欣慰一些,但前提是因為她完全不知道賣的價錢都不及物品原價的一半吧XD
就在兩天前,媽媽拿出一台幾乎全新的10人份電子鍋,用過的次數一隻手就能數出來,因為我們家是小家庭,三人份電鍋的份量就綽綽有餘,這顆10人份電子鍋是因為兩年前有幾次許多親友要來我們家聚餐,需要煮飯而買的。媽媽的電子鍋功能良好、外表及清潔上也維護得相當不錯,我很順利的在網路上立刻賣出了,也獲得了滿滿的愉悅感。更重要的是,想到自己默默執行斷捨離的這一陣子,也影響到了家人,斷捨離原本是父母的人生中幾乎不會接觸到的概念,能夠讓他們開始願意放手,讓我們用不到的東西去需要它的人家,延續物品的價值,也是一件「惜福」之事。
每項物品都有保存期限
不只食物會有「賞味期限」,每樣物品都有它「會被使用」的時間。
既然都不再使用,過了保存期限後,應該也要清除,而非一直擁有。

DAY 62過時的商業、理財書籍

書籍一直是愛看書之人斷捨離的課題之一,特別是一些打動人心的文學作品,令人難以割捨。而今天我捨棄的是三本過時的理財書籍,其中一本雖然主打「小資女理財術」,卻還停留在台北套房租屋價每個月6千元就能租到的時代,閱讀此書我並沒有受益良多之感,更多的是想吐槽作者的心情。既然如此,還是趕快處理掉這書吧!
書架斷捨離,有新書進來、也要有舊書離開,讓書架總有新鮮的氣流通。

DAY 63部分日記及心情抒發

隨著斷捨離的進度,一些較「明顯」可以一眼看出知道要捨棄的囤積物漸漸都已清除,開始進入到一些個人創作的部分。
最近又再次整理書籍的部分,翻出一些寫過的筆記本,大部分都是寫了幾頁就停住了,有些是唸書時的筆記,有些則是個人心情日記
而這些都是執行斷捨離前段時,還無法捨棄的東西。
看著自己曾經的一字一句的心血結晶,字裡行間都是回憶,不捨總是油然而生。
翻開其中幾頁,赫然發現過去的自己,總是在遇到挫折或心情低落時,用寫日記的方式來抒發心情。那些日記裡,大多記載的都是負面情緒,字字句句都在訴說對世界的不滿或是怨天尤人,其實蠻可怕的@@
我不是要否認那些情緒,人生本來就起起伏伏,每一段經歷都是成長,用日記的方式抒發感受、調節當下的自我情緒也算是健康的方式,但留著記錄了滿滿負面感受的東西,好像不斷在提醒自己過去曾經歷過這些傷痛,對於未來好像沒有什麼意義了。
有些記憶,刻骨銘心,不需要物品或文字的紀錄,你也會永生難忘。
我留下剩下空白頁的部分,把寫過的日記一一撕下,剪成碎片。
透過這個步驟,更讓我有與過去告別的儀式感。好像這樣做,才能真正的放下過去。如果無法捨去,就代表還有執念吧!
而今天這樣清除了許多寫一半的日記後,反省自己過去的壞習慣,筆記本總是寫個幾頁又買新的。這幾天把這些用一半的筆記本好好整理起來,發現就有10多本,數量實在很驚人!
撕掉用過的部分後,接著要提醒自己把這些庫存使用完才買。
以前因為使用筆記本的頻率很高,總是常常購買、也怕不夠用,讀書時經過文具店或光南,總會被店家推出的三本、五本優惠給吸引,一買就是三五本起跳。後來自己已經不常買筆記本了,但常常參加活動、或是廠商也會贈送,現在手中全新的厚實筆記本也有5本以上...
經年累月的結果實在驚人,現在就是要把自己過去因為沒有好好整理所擁有的資源、對於物品數量的不安全感造成的結果處理好。用來練字、寫寫閱讀筆記或作為便條紙都好,但就是不能浪費。
再次複習:
把同品項的東西收在一起,才能做好庫存的資源管理。
好好管理自己擁有的東西,避免重複購買,才不會造成不必要的浪費。

DAY 64退貨未達百分百喜歡的網購衣服

經過前幾天的斷捨離執行,都是需要身心參與反思的物品,今天就輕鬆一點再次檢視已經過多次整理的衣櫃,並拿出一件很久沒穿有點泛黃的白色素t,媽媽剪下拿去運用,真是太好了。
在網路上新買的三件t恤今天送達。雖然三件試穿後都覺得ok,但其中一件只是覺得soso,留著也可以穿;相比之下,另外兩件不只款式、顏色都很喜歡,穿起來也相當舒適,很期待可以趕快下水清洗過幾天可以穿,可謂達到百分之百「怦然心動」之狀態。
這是一次「有意識」的購物過程
最終把那件覺得普通的衣服退貨了,我不再像以前網購後覺得還ok就留著,認清自己最後也只會一直放在衣櫃裡。沒辦法帶來怦然心動的物品,就代表其實沒有那麼喜歡,因為現代生活中購物變得相當便利,不知不覺就會一直放任自己擁有愈來愈多「不怦然心動」的物品。

DAY 65 肩頸按摩器

一年前買了一個電動的肩頸按摩器,但尺寸不是很適用,因而使用頻率並不高,最近得知有朋友需要,就剛好送給他,也讓物品在保存期限中發揮作用,避免因為少用放到壞。
斷捨離第61-65天
斷捨離不只有助於物理環境改變、自己心境的轉變,漸漸的也可能會影響到同住的家人。但斷捨離是自己的選擇,不要免強別人要有一樣的價值觀、也不要碰別人的東西,彼此尊重才好。
我整理,不是為了空出空間留給更多新的東西,而是讓自己能擁有更好的、更理想的生活狀態。因為正在「減物」階段,減物尚未達到自己滿意的理想狀態,故在新增東西時也會格外注意,不只持續在捨棄、檢討自己目前擁有過多不需要的物品,在需要購買新物時,也提醒自己務必也要同時減掉東西,否則物品的數量一不小心又會失衡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斷捨離的智慧:「One Out, One In」,你需要注意的3件事日本整理女王山下英子在她的暢銷書《斷捨離》中,提到了「One Out, One In」這個方法: 把雜物整理完畢,並按照7、5、1的公式收納好之後,未來若想入手一件新物品,就必須先捨棄一件現有的物品。注意要先「捨棄」,再「補上」,這樣才不會因疏忽而讓物品變多。反覆進行「一出一進」,我們將會發現,自
    Thumbnail
    avatar
    Grace 的生活簡學
    2024-06-05
    奇蹟課程是什麼?頭腦也要斷捨離?奇蹟課程第54課|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EP163聊聊什麼是奇蹟課程、誰適合練習這個課程、我如何接觸到它,以及練習的過程~奇蹟課程像是頭腦的斷捨離,放下過去顛倒的信念,回到平安之中。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4-03-24
    極實用的衣櫃整理指南!-讀地曳iku子《時尚斷捨離》你是否有以下的煩惱? ﹡衣櫃裡的衣服多到滿出來,可是出門前穿的永遠都是那幾件 ﹡整理衣櫃的時候,常常找到不少從沒穿過的衣服,丟了覺得可惜,留著卻也不知如何搭配 ﹡跟隨媒體推薦,買了時尚流行的單品,穿沒幾次就藏到衣櫃深處 如果你也有以上的困擾,真心推薦這本書,讓你重新檢視衣櫃、也重新梳理人生!
    Thumbnail
    avatar
    Nga
    2024-03-09
    《布得布説私密達》Podcast第9集腳本:把我斷捨離,此刻空無一物,聊聊《空性之舞》By Brenda 哈囉!大家好!這裡是《布得布説私密達》podcast第9集~ 我昨天看完《空性之舞》這本書,今天想要來稍微分享一下我的讀書心得。 這集我不會說我在說書,因為這本書在講覺醒、在講真理,而我是一個靈性小白,不懂覺醒,也不懂真理,所以今天的內容也請大家帶著完全質疑的心態來聽,總之今天當成布蘭達的奇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4-02-10
    第144本《減法的力量》:斷捨離的心法是『自信』全美最啟迪人心的跟領域教授,帶你發現「少,才更好」。 Leidy Klotz(雷迪.克羅茲).先覺出版.2021/09.甘鎮隴譯. 推薦給: ❦ 想知道「減法」怎麼不是變弱?而是更有力量!的人。 ❦ 想知道有哪些方法,可以執行「減法」,增加「力量」的人! 這本書內容分為兩部分,Par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2-05
    〖圖文遊記〗走訪『斷捨離之物』的新生地人們經常藉由物品來寄託情感。以紀念品來留住旅程的美好片段,或者,經由告別物品來揮別過去;當我們望著物品時,思緒便串聯起關於往日的種種故事。二手店,寄寓眾多回憶的場所,一件件人們遺棄的舊時光,在這裡等待新生。迷戀二手店的情懷,是屬於念舊之人的浪漫。
    Thumbnail
    avatar
    小房間
    2022-01-17
    斷捨離的季節該斷捨的,就讓他離開。會被記住的,應該就是在他應該保留的位置,等著被勾起回憶。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2-01-09
    avatar
    不寫作也梅關係
    2021-12-30
    斷捨離體驗Daily log中有一張從2020年9月加入的卡片, 不知為何, 2021年3月下旬看著卡了很久的卡片, 當時有另一件事遲遲無法推進, 心中一股阿雜感, 3/21禮拜日下午頭就洗下去 事後來看其實是一股衝動和拖延要事的逃避心態XD, 就很像下禮拜要考試了但就是不想念書一直跑去做別的事
    Thumbnail
    avatar
    j2hongming
    2021-12-19
    「斷捨離」的真義曾經很懼怕"斷捨離"的我,在搬家的過程中,逐漸悟出了它的真義: 明白了什麼是真正需要留下的,丟棄其它的就一點再也不難了!
    Thumbnail
    avatar
    40世代女子艾芙琳的人生遊記
    2021-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