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斷捨離練習》 那些在不經意間,溜進你家的物品

2020/06/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懶媽自認為是個「積極處理」進入家中物品的人,今天卻被「贈品」擺了一道,差點就讓它在無意間進入家門。
你曾想過,每天大概有哪些東西進入家裡嗎?懶媽可以想到的是:
1) DM
2) 信件、繳費單
3) 食物
4) 包材、塑膠袋、紙袋、環保袋
5) 贈品、試用品
6) 包裹
有些可有可無的物品,像蠱毒一樣默默入侵,在你沒時現便入駐你的居住空間。
在它們沒沾染上你之前,你不知道也不曾想擁有過它們;
它們黏上你,然後
催眠你「它們的存在不可或缺」
(就像蠱毒會讓你愛上一個你原本不愛的人)。
以下物品在家中是否隨處可見?
看著它們時,你腦海中是不是自動浮現以下訊息:

《DM》

它偷偷傳遞著「先把我收著,之後再找時間看,或者可以拿來折垃圾盒」的訊息。
但其實這DM上的商品根本不是你需要或喜歡的東西,更甚者你根本也不是會使用紙垃圾盒的人。

包材、紙袋、塑膠袋、環保袋

它們散發著「你之後一定會用到我、留著才不浪費」的訊息,雖然你明明已經有一整盒或一整袋可以用上一個月的包材、紙袋、塑膠袋、環保袋,你卻依然擔心「不留下它們以後沒得用」

《贈品、試用包》

「不拿白不拿,帶我回家,終有一天你會愛上我、用到我。」
但你其實有固定在使用的品牌商品,只要亂用就有可能皮膚過敏。
如果一個人每天各保留一種上列物品在家中,1人*3種*365天 = 1095件。
一年至少1095件「某天可能會用到」的物品進入家中。
聽起來驚人嗎?
我們為什麼喜歡ig上的美照,因為那些房子看起來很乾淨、清爽,彷彿感受得到房子在舒服的呼吸。
在職場中,當我們被交付了過多的任務時,總會覺得心浮氣躁。
居家空間也是。
當我們在家中堆積了太多「無法消化」的物品時,房子其實也是挺想吐的(寶寶苦,寶寶不說)。
為了避免房子想吐但是吐不出來,大家把東西帶進家門前,可以先做幾個小動作:
  • 在門口就先進行直覺篩選
    喜歡或不喜歡;現在用得到或現在用不到;適合或不適合。
    人生中雖然會錯過很多,但大量印刷生產、隨機派發的DM、塑膠袋、試用品,絕對不在「錯過就不再」的行列裡(劉若英上身)。
  • 設定庫存上限
    有些東西雖然不會壞掉,但有可能會發黃發霉,因此定期檢視庫存是維持居家環境清潔的要素之一。若想要保留最新的DM、紙袋、贈品/試用包,就從目前的庫存中捨棄相應的數量吧。
    一進一出,讓自己永遠都有最乾淨、最新的物品可用。
老人家或古人愛物惜物或東西捨不丟,其實是因為當時物資匱乏。
但在現代,物資的過剩與浪費,才是我們最應該要解決的問題。
我們該儉省的,是對擁有物品的執著,因為「空間,才是最昂貴的開銷與支出」。
(就算住的是以前爸媽買的房子,每年也還是有房屋稅、地價稅要繳。)
一坪20萬-200萬不等的房子,拿來存放不美也不必要的物品,豈不賠了空間又折損了房屋的價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文青懶媽
文青懶媽
文青懶媽。 當文青是我畢生夢想;懶是我閒適自在的狀態;媽是我重生轉換後的身份。希望帶著孩子一起看得更多、走得更遠,於是致力於推廣「親子共讀」與「簡單生活」。 成為「整理師」後,讓我能走入各個家庭;希望透過整理,讓大家都能擁有閒適的餘裕。 能將有限的時間運用在重要的陪伴上,能將注意力放在美好的事物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