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責又愛,Charli XCX 超適合搭饒舌的啦!

2021/08/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寫於2021/03/22
Hi there,今天分享一首超 chill 的抒情饒舌,以〈Boom Clap〉及和 Iggy Azalea 合作〈Fancy〉打響知名度的 Charli XCX,在2019年釋出和 Lizzo 的合作單曲〈Blame It on Your Love〉,收錄在他的第五張錄音室專輯《Charli》中。其實這張專輯當初宣傳效果似乎普通而已,所以我當時也沒有太仔細地去聽這張專輯,不過一直忘不了的就是這首〈Blame It on Your Love〉。
這首歌的成績不太好,連 Bilboard Hot 100 都沒有進,但我卻覺得是我在《Charli》中最喜歡的一首,甚至比和 Troye Sivan 合作的主打歌〈1999〉還要喜歡。歌曲中用比較輕鬆詼諧的氛圍,去述說歌詞中對於愛人的親密責怪,這個模式對我來說很 ok 啊,完全抓住我的耳朵。
不知道是不是刻意要造成洗腦的效果,在歌曲中不斷可以聽到呢喃的歌名"blame it on your love."很讓人印象深刻,貫穿了整首歌。而在主旋律的部分,我自己的感覺是跟背後的合音很接近,但是卻又能夠凸顯出,它就是主旋律的這種感覺,這樣的方式其實蠻厲害的。
而畫龍點睛的 Lizzo part 也很讚,Lizzo 的聲音比較給人一種豪放的感覺,雖然很多黑人女性的嗓子都有這樣所謂的大嗓,但是我是加上 Lizzo 自身的形象來說。他的段落不長,但是記憶點很足夠,尤其當年釋出這首歌的時候是他爆紅的年份,讓人更能感受到當時超級外放的 Lizzo。
這首歌的 MV 也很特別,我一開始沒有看,是聽完了好幾遍歌才去看的,但看完之後又有讓我打開新世界的感覺。
在 MV 中 Charli 找來很多外表、形象各異的人,但他們都不是我們印象中"傳統"的長相,可能有的有尖尖的耳朵,有的有像是動物的鼻子等等(不知道這樣形容恰不恰當,我是照著畫面上來描述,如果有得罪先說聲抱歉)。這些人的樣子或許我們平時在生活中不常看到,但 Charli 將他們都放進 MV 裡了。
網路上關於這首歌 MV 的討論並不多,就連國外網站也很少,或許是因為題材特殊的關係,因為題材特殊要嘛話題很高、要嘛就是乏人問津,我想這首歌的情形就是後者😂。所以對於 MV 要表達的涵義我也不是很確定,因為沒有地方能夠讓我爬文了解😅。
我自己的理解是,不管是長相、外表如何,習慣、想法又如何,每個人擁有愛是一樣的,因為愛本身就都是一樣的,不會因為擁有的人是誰而改變它的本質。在 MV 中不論是哪一群角色都有擁抱、親吻的畫面,其實這個舉動是很感人的,我不會將這樣的舉動是為在幫助少數族群發聲,我會將之視為一種宣傳,宣傳給大家知道,在我們不知道的地方也有這樣的人們做著跟大家一模一樣的事情,過著跟大家一模一樣的生活。
老實說 Charli XCX 在經過了〈Fancy〉以及〈Boom Clap〉的巔峰期之後,聲勢就一直沒有回來,像是這首〈Blame It on Your Love〉的 YouTube 點閱到現在也才四百多萬;而在2018年和 Rita OraBebe Rexha 以及 Cardi B 合作的〈Girls〉,還有去年(2020)的專輯《Phoenix》等等的成績都普普通通,真的可以說是低潮到不行啊。
不過 Charli 的音樂品質一直都很不錯,雖然成績、點閱都上不來,但不影響我聽他歌的興致,尤其是當年的〈Boom Clap〉真的太經典,我想之後的作品一定會讓他重新出現在廣大聽眾眼前的!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49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