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愛榭克的《景氣循環投資》

2021/07/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我到目前為止讀過最難的一本投資書。
要試論這樣一本有無數粉絲、天王級的著作,壓力肯定是有的,但為了讓更多總經小白可以不要像我一樣如此挫折,寫些傻逼的二三事也不錯。畢竟摘要名言式的抄錄對小白如我,毫無益處吶。
愛榭克,臺灣總體經濟學場域內如同神一般的存在,大家都管他叫愛大,以對總體經濟獨到而成功預測多次名,講座總是場場爆滿。曾經先看過他的處女作《經濟指標告訴你&沒告訴你的事》,當時已經覺得難到不行了;後來看到了這本號稱為集大成的《景氣循環投資》,封面賞心悅目,不知道是不是讀起來也是如此呢?讀完了以後,感想是:
當然,跟真正的總體經濟學課本相比,愛榭克的圖表與立論的確是簡明有力許多,但是對初學者來說,文本裏有太多的專有名詞、與總體經濟必須要先具備的先備知識,(像是短天期公債、長天期公債、升息循環──升息我知道、循環我也知道,但放在一起我連定義都查不到,藍瘦香菇)筆者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是像大一新生讀原文書般左手拿著平板、看到一個生難經濟詞彙就停下來去查的,但即使如此讀來還是十分吃力。
對於初學者而言,在連一些專有名詞的定義都八字沒一撇的情況下,冒然來讀這本書,真的是會挫折感滿滿,不是很建議做為總體經濟學的入門書目。愛榭克在接受財報狗採訪的時候談到過,財經氛圍是家學淵源,在高中的時期就已經開始沈迷在總體經濟學的書海之中(威宇採訪時還莞薾的說「厚,高中就在那裏看總經喔」),對他而言這些詞彙觀念已經內化到如同呼吸一般,但對初學者來說,這些專有詞彙都可能會如入火場般令人感到窒息。
唯一在這本書裏有些得著的,是那汗牛充幢的本書書評間總會被貼出來的「景氣循環週期示意圖」(我已經羞愧的沒有臉貼了),然後明白:衰退期並不是四季均等的概念,在四個階段中,它比其它的三個階段都來得短。知道這一點也許就欣慰些罷:知道寒冬總會過去,並且比其它三季短。
接下來或許該退守回一些比較輕鬆的書籍,來療癒一下被愛大摧殘的孱弱心靈(苦笑)。這的確是一本好書,但對涉市未深的學習者來說,不宜貿然嘗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4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