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於投資哪個階段?熊市何時來臨?《景氣循環投資》

2020/05/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榮景期賺錢固然可喜,但如何不在衰退來臨時受重傷,並保留能在衰退期大肆布局的能力,是接下來這幾年更重要的事情。-P.258
想必許多人聽到景氣循環這4個字就覺得很難,其實我也是。
因為太多談論景氣循環投資的書都充滿總體經濟學的艱深理論及專業名詞,但是有鑑於我之前看過愛榭克的《道瓊3萬點》,以及每個月固定在smart智富雜誌中看他的專欄,知道他的文很有內容且並不難懂,因此當他出新書時,雖然書名是看起來很難的景氣循環,我還是馬上給它買下去。
沒想到翻開後剛閱讀第1章就確信這本書不只含金量高,更是很適合所有投資者一同來好好品嘗的好書。
景氣循環之所以重要,無非是我們投資應該順勢而做。因此若能提前判斷出現在經濟位於哪個階段,對於我們未來的投資將有很大的幫助
本書以美國實際數據(有憑有據,絕非作者自己胡亂評估),再加上作者曾在過去09年2月發表認為底部已經過去的文,展現其曾成功判斷景氣循環位於何階段的功力,將其所學及判斷方式全數揭露在本書內,除了介紹4個週期該如何判斷外,也在各章分別補充位於該週期當中應該如何投資,最後更說明了我們現在正位於哪個週期當中(這點應該是所有投資人在想知道的)。

一、景氣循環的4週期

1.復甦期
4種現象:
  1. 貨幣政策寬鬆走向極致
  2. 財政刺激政策陸續推出
  3. 油價和原物料價格處於谷底
  4. 經濟數據都已走到極低基期
投資方式:現金不可為王,勇敢錢進股市、布局高收益債與原物料。
2.成長期
4種現象:
  1. 樽節開支結束,遞延消費挹注內需動能成長
  2. 就業增長顯著改善,民間消費穩定擴增
  3. 民間投資擴張,迎來固定資本投入與房地產熱潮
  4. 通膨回升至可持續增長水準,鞏固消費與投資信心
投資方式:持續買進與持有
3.繁榮期
4種現象:
  1. 景氣將會加速成長
  2. 資本市場將呈現熱絡盛況
  3. 市場樂觀情緒高昂
  4. 風險意識極度低估
投資方式:持續作多但持股水位應降至30%、避開高收益債及原物料
4.衰退期
4種現象:
  1. 景氣快速降溫
  2. 資本市場急凍、出現大幅崩挫並轉趨低迷
  3. 市場充斥悲觀氛圍
  4. 風險趨避情緒高昂
投資方式:把握市場低檔布局,持有債券與美元

二、2020年位於哪個景氣週期

2017年川普入主白宮,美國景氣正邁入榮景期,因此他知道自己需要延續榮景期,否則對他未來的連任之路會有很大的困難。
但是時至今日2020年,隨著基本面危機和政治變數,這場榮景期的盛宴能延續到什麼時候,關於這點作者愛榭克有將他的判斷及想法寫在書內的最後一章,對於未來的景氣循環會如何走,他也一併寫入,若有興趣的讀者們可以去找來翻一翻,我就不在這邊爆梗了。但我看過後覺得寫得很有道理,真的很值得一讀。
最後,看過這本書不僅對於整個景氣循環有了清楚的概念,還能了解未來10年景氣走勢的大致方向(之所以說大致,因為這個世界變數極多,或許劇本也不會照著書內的安排走,且距離現在越久遠的未來越說不準啊),只能說我現在還很懊惱自己怎麼年初買了書,一直拖到最近才拿起來看呢。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