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2_分享《富樂中年學》105_202102

2021/07/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常有人說時間是公平的,每個人每天都是24小時,但生命雖然是場單程的旅程,沿途的景緻卻是隨興自在任人創造的,所以你我都將行經中年,邁向退休,但你想過退休前生命壯盛的中年,可以做些什麼,或該做些什麼,讓退休真得可以是退居生命旅程閑靜的休息嗎?
我想看見《富樂中年學》一書的作者是夏韻芬,許多人大約第一印象會覺得這是本退休金理財的書吧,但吸引我閱讀的是第10章「找幾個學習的榜樣」和第18章的「書寫遺囑」,學什麼呢?理財?不,錢滾錢這件事,在年輕時更需要好好掌握訣竅,退休規劃?不,生活往往是生命態度的延伸,到中年大約多數都定型了,我以為這書中想說的是希望即將在中年站啟程前完老年站的每個人,想想「富樂」在不同年齡階段深化的轉變,富足喜樂在歲月的堆疊裡像是變形蟲,不必然是經濟無虞就是富,就能樂,更重要的是怎麼讓自己在老年生活中身心自在的富樂。
雖然老死不必然相隨,但是終究相守,相較於退休六怕:怕生病、怕沒錢、怕無聊、怕尷尬、怕無能為力、怕死後不安,我倒覺得怕死前有遺憾,我們常常說等有錢、等小孩長大,等.......,但等待常常帶來的是以遺憾為結束,不過不想遺憾也不一定就是事事圓滿才可以,我認同書中說的寫遺囑是和自己的內在深層對話,人生的主角應該是自己,但是東方人的生命軌跡常常就在對於自己之外的千般不放心下結束,一輩子總是結束時才想起自己。
將近知天命之年閱讀《富樂中年學》,想來算是還及時的閱讀,感觸也格外深刻與多方延伸,書中提到對孩子放手,基於愛的牽絆,往往是難以用單一解方面對的,對此,浮上心頭的是遠方遊子對於家鄉年邁父母的「抱怨」,其實是心疼他們總是不善待自己,我想每一種關係在生命的旅程都在不停的理解與和解,這也是富樂中年應該學會的-及時。所以與其焦慮到底要存多少退休金才可以安心退休,不如趁這較年少時篤定、較年老時積極的人生中途,和自己對話,想想什麼是你在生活中汲汲營營時,希望老年時可以實現的,別再等待了,讓中年富樂,退休就沒有什麼好怕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