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當下、為自己的未來下定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隨著時間流逝,年歲不斷增長、父母也漸漸老去…。此時,除了要好好鍛鍊自己的身心健康、為即將到來的老年做預備之外,學習如何在忙碌、壓力等因素下找到自己的生活平衡,也是人生下半場一定要學習的功課。

raw-image

準備照顧父母的心態

看到父母體力衰退、變老的樣子,難免會不知所措、甚至想逃開。「變老的勇氣」一書作者岸見一郎提醒大家,請將焦點集中在「可以做到的事」、而非無法再做到的事。

他提到成為大人的三大要件如下:

  1. 不必期待別人的認同或稱讚,請自己肯定自己所做的事。
  2. 自己的事由自己決定:包括要如何度過第二人生、如何照顧父母等,都不一定要按照世俗的標準。
  3. 不要以自我為中心:每個人活在世上都不是為了滿足別人的期待和要求,所以在照顧父母時,不要把「期待」硬加在對方身上,請尊敬他們、接受他們原本的模樣。

為自己的未來下定義

國際知名動機成功學教練班傑明,在「預見未來自我」一書中認為,一旦認定了未來自我的願景,你的行動就會開始改變。例如,若你未來的願景是成為一位健康的大人,從現在開始,你就會以這個願景為目標,開始調整自己的各種生活習慣,從飲食、作息到運動、睡眠等,都會努力朝著「健康的大人」這條路邁進。

感恩,並珍惜眼前的幸福

中年人常常被工作、家庭和各種責任壓得喘不過氣來,很容易忽略了身邊的美好,錯過了許多珍貴的瞬間。請每天花一段時間讓自己靜下心來,感受自己的心、身邊的人、以及自己所擁有的幸福。學習懷抱一顆「感恩的心」,無論面對的是好事或壞事,都比較容易轉化為正面的思考,讓挫折變為養分,讓自己的心情更平穩。

無論是與家人共度的時光,或是在克服種種挑戰與難關後,完成工作目標的成就感,都是非常值得珍惜與感恩的幸福來源。

活在當下的人生哲學

在照顧與陪伴父母的過程中,請好好感受每個時刻。只要用心,就可以找到許多幸福的瞬間。從聊聊兒時的自己、兄弟姊妹的成長與趣事(糗事),父母的成長與家庭背景、求學與工作過程…等,都是更了解父母、並拉近彼此距離的好方式。

期待一起透過自我肯定、自主決定和尊重他人,找到不留遺憾、屬於自己的幸福人生。

raw-image


一起關心~長輩不留遺憾圓夢計畫>>> https://reurl.cc/3XkyXl

老憨兒家園建置計畫>>> https://bit.ly/4aUreAs

4會員
2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妳開始懂得珍惜當下,開始懂得如何愛一個喜歡的人。【日日聊心| 跟適合的男孩在一起是什麼感覺】: 懂愛一個人是什麼樣的感覺你有沒有一種感覺,感覺怎麼跟他相處都很舒服,很平常,不會有很多的激動感,卻有很多的感動。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4-01-07
《有生之年》珍惜當下,能活著真好 (有雷)  《有生之年》用共鳴性成為每集的鉤子,帶領觀眾深入走入劇中。   故事極為生活,演員表演隨意輕鬆卻寫實,一些不經意的互動和對談,與自我生命經驗相符合,悄悄地帶你進入高家的點點滴滴。看似無主題性的戲劇,但隨著劇情走到最後,你可以在角色的回饋上,為這部戲寫下一個專屬於你的註解。
Thumbnail
avatar
B-W小劇片刻
2023-10-19
珍惜當下的幸福生活中,我們總是在不斷追求幸福,不論是追求事業上的成功,還是追求家庭和諧、友情的真摯,我們總是努力向前,尋找著幸福的軌跡。然而,有時候我們卻容易忽略當下的幸福,忙於追逐未來的夢想,或是被過去的種種因素所困擾,而忽視了眼前的美好。因此,讓我們一同反思並學會珍惜當下的幸福。 首先,珍惜當下的幸福意味著活
Thumbnail
avatar
李謀英
2023-06-06
珍惜每個當下吧!因為你永遠不知道,這是不是最後一次。和布媽斷聯已經一年多了,最後一次聯繫是去年元旦,她說她和她二兒子搬到基隆去了,當時我們寒暄了幾句,以為還有下次。 殊不知這已是我們最後一次聯絡,這一年多來我試著跟他的家人、朋友聯繫但都未果,也是,誰會理一個陌生訊息呢?這件事也讓我知道每個人的緣分都是固定,你永遠也不知道是不是跟這個人最後一見面,因
Thumbnail
avatar
心之導向
2023-05-14
#065.珍惜當下直到現在還是覺得,珍惜當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昨天為了要慶祝父親節,所以一家人一起吃了頓飯。
Thumbnail
avatar
JD Daily
2022-08-07
珍惜當下,就是最美好的『豐盛』在身心靈的學習中,常常會聽到「豐盛」這個詞,曾經我也好想要「豐盛」,因為始終感覺不到什麼叫做「豐盛」?
Thumbnail
avatar
Talia療心畫愛
2022-07-18
珍惜當下親愛的,每次的道別 ...。 by etoile7777 https://www.instagram.com/etoile7777
Thumbnail
avatar
etoile7777 語錄
2022-03-07
珍惜當下活在當下。
avatar
DumDum
2021-05-30
珍惜當下,就是幸福夕陽無限美好,郤消失在黑卜人戈弓  看著 @淇淇 【親愛的孩子】,我深深能夠感受那孩子的無助,曾經經歷那種孩子對未來失去動力,內心的世界彷彿成了冰封的世界,內心不斷吶喊,外界的世界卻無法知道,無法體會孩子的心早已殘破不堪。 當我的女兒深陷憂鬱症的侵襲,我無能為力的徬徨,沒有窗口的抒發,我也淪陷
Thumbnail
avatar
Si薰
2021-02-11
最重要的是「享受當下、珍惜當下」這樣不管未來如何都會是值得且不後悔。  我的寫作時間通常都是在早上,尤其非常需要配合著一杯咖啡進行,且還要有著最熟悉的味道(最常喝的那家),讓每一口咖啡的香氣停在口腔裡,咖啡療癒了我的心靈,咖啡的香氣再透過鼻腔往大腦延伸,此刻達到心靈上的滿足與放鬆,再配合著呼吸,手也沒閒著,一字一句打出心靈賦予的感受,每篇文章就是這樣誕生的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1-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