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比特幣為我們的子孫打造了乾淨的能源

2021/07/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disclaimer : 我有比特幣
由於 ESG( 企業社會責任)逐漸受到重視,反對比特幣的媒體常常對挖掘比特幣的能源消耗提出問題,創造出一種“比特幣消耗了很多能源是我們沒有電的元兇”的論述。本篇文章想要從比特幣與能源的角度端正視聽,我認為比特幣除了建立起一套去中心化的全球資產系統,也幫助了再生能源的成長,並且將乾淨能源儲存下來留給我們後代子孫。

破除比特幣耗能的迷思

比特幣的每一筆交易都是建立在去中心化的廣播驗證上,也就是每一台礦機必須藉由 (Proof of Work )去解出上一個區塊的雜湊函數(Hash),這個過程也是大家聯想到一個巨大的倉庫裡一台一台的礦機發出嘈雜的聲響與高熱在運算,於是就有“比特幣消耗巨大能量”這樣的論述產生。
為了駁斥對比特幣不環保的錯誤觀念,在7/2,由比特幣超級多頭Michael Saylor主持的Bitcoin Mining Council大會發表了田野調查。發現已建立起一個全球24小時不斷電的金融資產網路來看,比特幣只佔用了全球0.117%的能源,並且礦場混用54%的乾淨的再生能源,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產業使用更多再生能源,全球平均只有12%使用再生能源。也就是說如果你是支持ESG的企業,這世界沒有任何其他產業比比特幣網路來的“乾淨”。
https://www.hope.com/en/content/bmc-q2-2021-briefing
也許所謂的“田野調查”主要集中在北美礦場,也許會有想像不到的黑數,但是在中國礦工被政府強迫關閉後,反而調查北美的礦場以及主要算力來源更能反應出實際結果,這一段調查顯示Elon Musk之前對比特幣能源的批評是錯誤的,這也是第一份對比特幣能源使用產生的報告,對比特幣有誤解的人也沒有辦法提出反駁。

比特幣是乾淨能源的電池

除了比特幣使用再生能源之外,比特幣更促進了再生能源的發展,是再生能源的電池。<Bitcoin as Battery>的作者Nick Grossman舉出有趣的例子:冰島的煉鋁廠。冰島是一個有豐富地熱能源的地方,去冰島旅遊的時候一定會去泡溫泉,問題是開採地熱能源通常都在山谷裡,沒有辦法接電纜供電給城市,於是冰島透過地熱煉鋁,再輸出鋁棒。廣義的來說,電池是一種把能源的使用變換位置與時間的裝置。所以與其在傳輸電能時耗損,不如把地熱變成電力再變成鋁棒,電力就透過鋁棒的方式儲存起來換錢了。
所以廣義的來說,水壩也是一種電池,各種用能量轉換成貨物的經濟品也都是一種電池的呈現,而比特幣就是再生能源最高效的電池。
想像今天民間單位與政府要合作一個BOT案蓋電廠:電廠是一個金額巨大但是結構簡單的債券生意,也就是初期投資巨額的錢,接下來就是每年產多少電每一度多少錢賣給政府就吃一輩子直到設備折舊光光。所以這裡有一個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假如我要在北投蓋地熱電廠,我最重要的就是拿到一張台電給我的購電合約(Power Purchase Agreement),這樣我就可以很明確地計算出我的投資效益。問題是,電力必需接回台電電網才有用,如果在深山裡電纜沒辦法走,或是距離太遠,或是我電廠第一期產電量不高談不到好合約,這些都會影響我的興建電廠前期投入。但是有了比特幣挖礦,我可以配合我產電的效率慢慢擴廠,而我每一期的投入都可以藉由挖礦回收,甚至是電廠蓋好了再等待台電慢慢接電網時我也不會浪費再生能源,有了比特幣挖礦的銜接,再生能源才會更有效率地被開採!
除此之外,再生能源的性質不像燃煤或核電一樣有穩定的基載電力,風力會有沒風的時候,太陽能也是只有白天才有,所以當電力過剩時甚至會有負電價發生時,比特幣挖礦就可以隨時開機,平衡電網需求。

比特幣給我們乾淨能源的未來

當薩爾瓦多總統將比特幣定為法定貨幣時的訪問時就提到,比特幣礦工對境內的地熱能源有高度興趣,大筆資金與技術的投入將會替國家帶來新的能源與資金和就業機會。
基礎建設雖然一開始辛苦,但是卻對未來產生巨大的效益,更是增加GDP與產業升級的巨大關鍵,這使得經濟落後的國家必須要開始擁抱比特幣帶來的貨幣自主,不然美國印錢時產生的通膨,中美洲國家要吸收壞處,卻拿不到補貼,還要看世界銀行臉色,這樣不是債留子孫毫無翻身的機會?
有趣的是比特幣限量2100萬顆的機制,將在2140年全部挖完,到時候所有比特幣礦機的算力將只會用來維護比特幣網路與處理比特幣的區塊鏈帳本,當沒有東西可以挖的時候自然會淘汰許多礦工,那多出來的再生能源不就能徹底的達到人類轉型再生能源的目標嗎?所以說比特幣留給我們滿滿再生能源與全球金融網路,反而是傳統銀行巨大的耗能與低效應該要被淘汰,反對的人越來越像是拿著Nokia手機看不懂iPhone的價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Fenix
Fenix
激進,厭世,卻又絕頂聰明的生活熊庹!我是柏克萊高級酸,歡迎來fb留言或私訊聯絡教訓我 https://www.facebook.com/berkeleysou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