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ra 證書到底有沒有用?

2021/06/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一個Coursera的重度使用者,自從它推出一年$399美金的吃到飽方案以後,從去年9月到2021年3月,我已經完成了31堂在Coursera上的學程,大概價值$1500美金,是一個想要賺回來的吃自助餐大媽心態。我的目標是一年可以完成100堂順便看看能不能隨手混到一個CP值最高的碩士學位,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 <不用抄襲論文速攻美國碩士>。取得這些證書也沒有真的花我太多時間,大概就是當YouTube看,考試作業有點煩但是就做一做,大概就是犧牲了英雄聯盟的時間而已。
朋友看到我每個禮拜在那邊"分(ㄒㄩㄢˋ)享(一ㄠˋ)" Coursera的課程內容,除了一部分早就覺得放棄治療解除追蹤以外,比較天真浪漫的一群就會私下問:
這些有的沒的到底有沒有用啊?
LinkedIn有一區可以把所有Coursera的證書都列上去,全部列的話會有點壯觀

先說結論,會越來越有用。線上教育取代一部分的知識教育幾乎是不可逆的趨勢,但是實體學校的線下社群與深入研究將無法取代。線上教育課程的精細編排,我覺得從內容上已經不會比走進教室來的差,加上可以自由調整節奏,所以跟傳統教室比較起來,對學生來說更優秀,對老師來說也可以服務更多學生。這種科技帶動的變革是不管用什麼方式都禁不掉的,你總不能說我在上面跟教授學習的知識都不算數吧?傳統學校只能慢慢地去接受並且導入這樣的管道。但是同時,名校最重要的Networking的確無法被取代,也許有一下線下讀書會勉強可以達到一點效果,但是還是比不上名校階級複製的各種好處。同時一些碩士以上的研究活動,就不太可能線下完成,總是需要更多face-to-face的討論以及會有一些儀器等限制。但是碩士以前的教育,我相信Coursera已經可以做個6-7成了。(但是還是沒辦法教我做人處事的道理~~~只好更不社會化了~~~)

對什麼樣的人有用

有時間管理能力,有自主學習興趣,或是覺得自己人生絕望想要趕緊抓塊浮木催眠自己不是啃老族有在上進的人。

對哪些人沒用

上了兩堂Python就想去求職的人,所有東西都隨便看看,作業都想辦法google抄襲解答的人,以及不願意好好的花時間把補充教材起碼掃過一遍的人。

怎樣讓這些證書更有用

我認為這是一個好問題,尤其是像我這種已經投入時間的人,當然希望這些證書莫名其妙變成業界標準,就好像一些被過度炒作的財經證照一樣(沒錯CFA我就是在說你),我認為現階段有兩種方向可以嘗試:

累積成為一種個性

不斷地像打電動一樣累積Coursera的成就可以在初階求職上幫助你回答各種HR的低端問題,比如說你是不是一個主動的人啊?你有沒有獨自解決困難的能力阿?一兩張Coursera證照就像打電動只玩前面兩關一樣反而讓人覺得這人不知道在幹嘛。但是定期累積一大堆證照就像打電動全要素蒐集一般令人敬佩,讓HR覺得你這個人很上進是個很積極地社畜,這樣就容易進到下一關了。

整理成為系統

接下來這關係到整體線上課程的發展,現在的Coursera雖然有些4-6堂的系列課程,但是對"學程"的規劃還是有非常多漏洞的,需要一些先驅把一些技能樹畫好。比如說,免疫學,腦神經,解剖學,這些大三醫學課程可以被編排再一起,人文系統也有哲學法律甚至是女權運動等可以組出一個脈絡的學成,程式設計類更是有不同的範疇讓人有更明確的職涯規劃。
我很期待接下來可以編排出比如說: 理科大一一整年可以在Coursera上些什麼,法律人文等有什麼編排,這樣我們就離取代實體教室更近了一步。某種程度上我覺得什麼偏鄉教育資源不足,與其投入人力,不如把這些內容做好,科技才能創造更多機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Fenix
Fenix
激進,厭世,卻又絕頂聰明的生活熊庹!我是柏克萊高級酸,歡迎來fb留言或私訊聯絡教訓我 https://www.facebook.com/berkeleysou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