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ra課程系列:古希臘哲學

2021/08/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相對於其他工程背景的學生,我個人比較喜歡Coursera的人文課程,可能人都會比較喜歡自己沒有的東西吧?這次要挑戰的是Coursera上賓州大學開的Ancient Philosophy: Plato / Aristotle and Their Successors,雖然拆成兩堂課,可是我覺得這兩堂課加起來大概也只是一般大學一學分的量,穩穩地聽過去寫點小短文給同學改一改就結束了。
上完以後我感覺古希臘哲學其實有夠亂,一般來說有用時間軸分,也就是有所謂的Pre-Socratic, Post-Socratic用蘇格拉底來當作區分的分法,當然也有不同的門派例如Xenophanes,Pythagoreanism等等很難的字然後現在翻譯不一定意義一樣。這堂課的老師梳理的邏輯則是從對大自然的理解,物理分析,還有做人處事的道理為邏輯來連貫,比如說Plato覺得現實生活只是理想世界的影子,而Aristotle則認為我們處在的現實才是最重要的。整堂課就在討論這些邏輯的演變,老師是一個講話有夠嚴謹感覺很正直的傢伙,雖然說不是很活潑但是很有條理。

Epicureanism

我個人比較喜歡伊比鳩魯學派的享樂主義,Epicureanism主張人類應該要追求"Ataraxia",一種有如小孩剛出生的那種純然的快樂,是一種接近"神"的境界。透過控制自己的慾望與把握當下,Epicureanism其實一點都不是飲酒作樂的享樂主義,反而傳達出一種知足常樂的生活態度。
其中我覺得有趣的是Epicurus對人類是否應該畏懼死亡的看法: Epicurus認為所有的好壞都是我們人類的知覺或是判斷所評價而成,而當我們死的時候,我們就沒有知覺了,所以死亡對我們來說不好也不壞。所以我們存在時,死亡不存在 ; 死亡來臨時,我們就不存在了,所以我們不應該害怕死亡。也許我們會因為死亡將要來臨感到害怕,但是Epicurus覺得那是表示我們害怕的是沒有活的充分。比如說一個100歲在搖椅上的人是不會害怕自然死亡的,因為已經活夠,所以與其害怕死亡,我們不如充分利用生命。
我覺得西元前古希臘人真的蠻有想法的,很多哲理也都有傳承下來可以從現代宗教裡面看到一些端倪。對於神,對於自然,對於自我的一些對話語錄能夠被記錄流傳下來讓現在人研究,希望我很有想法的努努打野VOD也可以被後人推崇。

剛好一年的Coursera Subscription:

我上完32堂課,有些通識就像聽故事一樣聽過去蠻簡單的,有些課程比較專業例如免疫醫學類比較累,有些課也真的蠻水的就是那種成功心態學之類的。我覺得換算成大學學分大概10–12學分吧?以一年399USD的價格來說實在是非常值得。我覺得現代人真的要開始思考學歷與學習這兩件事以及投資的性價比,Coursera等網路平台只會越來越豐富,學校學位只會越來越貴,我相信我有生之年會看到黃金交叉,只是誰是市場的先行者先放棄學歷跳入線上學習的歷程就要看夠不夠有自信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Fenix
    Fenix
    激進,厭世,卻又絕頂聰明的生活熊庹!我是柏克萊高級酸,歡迎來fb留言或私訊聯絡教訓我 https://www.facebook.com/berkeleysou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