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謝謝你讓我相信,自己擁有被愛的能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電影海報

電影海報

2020.07.05

當初看到Netflix上的這部動畫電影,我覺得預告剪得非常的吸引人,所以就放進了片單裡。

後來迫不及待的點開來看,覺得預告的鋪陳比正片還要吸引人很多,正片因為必須在一小時四十分的篇幅裡完成人物介紹、背景介紹、事件發生及收尾,所以整體節奏非常的倉促,其實如果能安排成分集動畫,好好的將每個人物內心戲都花時間鋪陳出來,我想表現會比電影好很多,畢竟這個影片裡的每個角色其實都有很多的內心話要講,被塞在時間限制裡,只能裁減取捨之下,就很容易造成情緒的斷裂。

像是女主角美代的課題,其實就是一個在原生家庭家遭遇困難而隱藏自己內心真實想法的角色,這點製作組已經花了很多力氣去鋪陳了畢竟她是主角,但是情緒量還是過於龐大,沒辦法讓觀眾都理解到她的個性為什麼那麼奇怪。

而美代和男主角賢人互相喜歡的過程更是被處理的很草率,如果要說最起始的相遇和原因,可能是美代覺得在被全世界拋棄的時候,正好是賢人發現了接住了她,讓她感受到世界上還有和她一樣的人。

其實電影本身要傳遞的情感,我是非常認同的,不相信自己能被愛的情感,我也一樣擁有,但是人物的刻畫上,課題本身是小的,也沒辦法把它做大(尤其是賢人的部分,完全沒有令人感受到他的內心掙扎),這點我覺得非常的可惜。

還有小薰的貓黃豆粉的部分,如果能花篇幅去描寫,應該也能表現得更好。

 

總之,我覺得這個腳本用電影來表達的話,真的非常需要很高深的導演功力。不然應該還是用分集動畫會能表現的細膩些。

 

「妳要逼妳成為不是妳自己的人?」

 

美代的繼母小薰對她說,美代真的敷衍的很爛不是我在說,要掩蓋自己內心的想法也做得好點,不過她畢竟還只是初中生,就原諒她吧。

畢竟如果她掩蓋得住,也不會有後續一連串事件的發生。

 

「我想要多認識妳,比如說,妳的日之出朝陽攻擊,妳做的那些最瘋狂的事,但我要看到妳每一面,不只是妳的笑容,我要看妳生氣的樣子,還有妳像個任性小屁孩的樣子。」

「你確定嗎?如果你看見我最糟的一面,怎麼可能還愛我?」

「我要告訴妳,人類的妳,我愛妳,我要再看妳的笑容。」

「我也是,我要在看你笑的得跟孩子一樣,我要告訴你,我愛你。我不要等著被愛,我要告訴你我的感受,那我們一起回去吧,回到屬於我們的地方。」

 

在賢人和美代最後要離開貓之國前的對話,顯示出了這整部電影的核心。

也就是:「我們要相信自己是值得被愛的。」

我們一定都曾懷疑過,愛我們的人是不是只愛我們好的一面,只愛我們在他們心中符合他們標準的地方,所以就拼了命地變成他們想要的樣子,而害怕被拋棄。

但是一定有那些人存在吧。

那些即使你露出不符合他們心意的面向,也仍舊愛你的人。

 

近期,對我而言,這也是一個課題。

要愛自己才能相信自己會被愛,不然就會一直懷疑別人對你的愛,進而去傷害了那些愛你的人。

在美代的眼裡,那些可能不愛她原來的樣子的人,都變成了稻草人,因為這樣她才能好過一點,說服自己稻草人愛不愛自己都無所謂,她也不想去愛不愛自己的人。但還是會受到影響。畢竟稻草人之中,也有真的愛她的人,只是她心中不願意去相信。

 

這部也是上禮拜看的了,畢竟在心中評分大概只是普通等級,現在也不太記得細節了。

但是其中最喜歡的角色是美代的好朋友賴子,賴子為了美代哭泣憤怒的每一刻,都讓人覺得,怎麼有那麼可愛討喜的朋友啊。

然後還有幾個優點還是做得很好的,像是貓店長的詭譎是有表達出來的,但是貓店長的意圖起源並沒有特別的強烈,獲得人類的壽命到底而有什麼吸引他到爆炸的好處呢?然後明明是很強的反派角色,最後又很輕易地被打倒了,讓人對這個反派的印象打了折扣。另一個最的很好的地方是,美代變成的白貓太郎也是真的很可愛,模擬貓咪的動作也很到位,白貓變成很討喜的存在。

 

最後要問號一下的就是翻譯了,在美代他們那麼青澀的年紀,我覺得翻譯成「喜歡」還是比較精準,日文原音聽起來也是suki,但是Netflix的中文翻譯一直不停地翻成「我愛你」,讓人覺得,到底有什麼理由讓他們這麼強烈的相愛呢?他們現在的情緒真的有進入到「愛」的程度嗎?在翻譯的選擇上,我覺得可能不夠精準。

 

但是作為一個小品,還是可以看的。只是並沒有到不看會遺憾,或者會令人想二刷三刷的程度。


0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想哭的我戴上貓的面具-心得由於這部在板上評價不好,所以不抱期待去看時,倒是覺得還好。除了後半段想辦法變回人類時的劇情沒那麼有趣、有一點點拖外,其他前面的部分關於一個人背後的傷痛的等理念有打動到我。
Thumbnail
avatar
海角牧民
2022-04-19
《想哭的我戴上貓的面具》結合了愛情、魔法和冒險的感人之作│電影心得〈動畫季〉"大家都是想逃脫什麼才會到這裡" 一名古怪的女孩為了吸引心儀對象的目光,居然變成了一隻貓!但在不知不覺間,人類與動物之間的界線卻開始越來越模糊⋯⋯ — 引自於netflix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2-01-14
【影評】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 - 有貓也有校園愛情的小品作!一部在Netflix上的小品動畫電影,畫風非常美,音樂也非常好聽,雖然劇情有點讓人想挑毛病的地方,但是我仍然非常推薦這部!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1-07-06
影評:《想哭的我戴上了貓面具》 電影描述女主角美代經歷了家庭變故,她選擇強迫自己戴上微笑,讓別人猜不透自己。直到她奇妙的經歷了男主角日之出,她發現兩人的相似之處,並且想要幫助他。 這部電影寫下當代年輕人缺乏關愛,為了保護自己而隱藏自我,雖然主題清晰,並加入愛情元素等,眾多影評寫的唯美感十足,但我覺得灌水灌蠻大的...
Thumbnail
avatar
無名星人13263
2021-01-25
《蘇西看電影》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 想哭的我戴上貓的面具 被片名吸引而點開來看,看完覺得這部片很像《貓的報恩》加上最近在看的韓劇《雖然是神經病但沒關係》,一樣壓抑的男主角,一樣古怪的女主角,然後也是當人當的厭倦差點變成貓。 最大的感想是好想把《貓的報恩》找回來看。(笑)  整體來說我對這部片的感覺蠻一般的。 我不喜歡女主
Thumbnail
avatar
Susie 蘇西
2020-09-11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逃避是無法得到真實的情感滿足戴上了面具就能改變嗎?影片中的劇情,讓主人翁笹木美代經歷的戴上面具變成貓的故事,現實生活中,有許多無法面對的事情,在人前人後也總是需要有著不同的面具來偽裝自己,不管是愛情、親情、友情,總是輪流戴上不同的面具,改變不同的心情,無果有一天厭煩本來的自己,而把真實的面容給拋棄, 該如何找尋回來呢?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20-08-03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人生好難日本動畫《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是一部以少女與少年對於自己的家庭和周遭人們的感情,因為一次奇幻的際遇而產生變化,中學二年級的女孩笹木美代是個在他人眼中活潑外向的少女,並且熱烈的在學校表達對於同學日之出賢人的好感,而這樣的美代有一個秘密,每當她想逃避時只要戴上神奇的貓面具,便可幻化成貓……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0-07-28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觀後感:成長比逃避有用《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講述女主角表面開朗,實質厭世,機緣巧合下她得到一副可以讓她變成貓的面具,於是時常以貓的姿態去親近心儀男生,後來更因各種失意,想要放棄人類的身分⋯⋯ 雖說我也是個會逃避現實的人,但我還是明白一點的,就是成長比逃避有用,長遠而言,你若不能變得更好、更強大,又能逃得多少次?
Thumbnail
avatar
納蘭晴夏
2020-07-26
影評▕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 拋棄撕裂了心,並烙上不會被愛的刻印面具之所以存在都有它的功能,對於男主角,穩重幫助往父親的位置前進,對於女主角,笑容幫助自己維持關係卻又不用因此過度深入,藉此保護自己。因此,這些面具看似不真誠,但它卻也是因為我們而存在,假如有人叫你立馬把那社會化的面具給撕下來,一定會喚起不安與焦慮,如同心理學家榮格所述,人格面具幫助我們適應社會。
Thumbnail
avatar
怒怒心理師
2020-07-13
電影觀後感:《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活著的我還能對所愛之人說:「我愛你」,真是幸福! 《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這部電影感人之處醞釀在許多細節,並非一瞬間了令人嘩啦嘩啦感動落淚的類型,不過,從看完到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依然都能感受到那種胸口發燙且心有悸動的感受,我能不誇張地說:「我好喜歡現在的自己,喜歡身邊的人,喜歡發生在我身邊的事,我喜歡我現在能活在世界上的這種狀態」。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0-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