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在玩耍系列3:我是建築師】

2021/07/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防疫在家,我相信大家的家裡應該都多了一些餅乾紙盒、瓶子等等,先別急著回收,這些「物資」剛好可以拿來做為孩子們創作的材料哦!
今天要分享的「我是建築師」的活動可以玩一天以上哦~活動前後都還可以有很多相關的延伸呢!當然也可以單純的玩這個活動就好。
*玩耍材料:各種紙盒、瓶子、白膠或雙面泡棉膠、水彩、色紙
*玩耍方法:
1.把紙盒瓶子等等材料當成積木來玩,蓋成各種自己喜歡的建築物
2.用白膠或泡棉膠作為黏著劑,把材料相互黏起來固定
3.建築物穩固後就可以用水彩來上色囉~
4.等待水彩乾燥的過程可以吃個點心或休息一下
5.把色紙剪成各種幾何圖形:三角形、圓形、方形...等,然後貼在建築物上。
6.家中如果有其他現成的裝飾物品,也都可以貼上或掛上哦!
*同在模式:
1.邀請孩子一起整理相關的回收物品,成為一個資源站,可以自由取用
2.如果會忍不住想干涉孩子,就讓自己跟孩子一起創作吧
3.可以和孩子一起欣賞一些著名的建築物,或者走到家中陽台一起往外看一看,發揮觀察力說說這些建築的特色是什麼?
4.也可以一起發揮想像力,看看是要蓋給誰的房子?給三隻小豬的、給白雪公主和七矮人的或者給外星人的等等,年紀大一點的孩子就可以一起思考對方的需要來建設。
*好奇Q&A:
Q1:照片中綠豆和粉圓所使用的黏著劑是什麼?
A1:我當時準備的是白膠,黏著的效果很好,但會需要等待乾燥的時間。
秉持著「事情做得多、發展沒煩惱」的觀念,各種不同的黏著方法我都會讓他們嘗試,照片中,我想讓孩子的手部練習「邊擠邊移動」的能力,所以我先將白膠放到塑膠袋中,把塑膠袋剪一個小洞,洞越小越需要施力,大家如果想要試試,可以看孩子的年齡做調整。
Q2:完成以後還可以延伸什麼活動呢?
A2:如果有兩個作品,就可以連結成一個小城市囉,所以可以開始蓋馬路、有交通工具等等,也可以讓孩子把自己的娃娃、車子一起加入遊戲,和孩子一起創作當中的故事也都是很棒的延伸活動哦!
因為綠豆粉圓各蓋了一棟房子,我和他們一起連結成一座城市,後續慢慢擴大,過程中有各自獨立的時候,也有彼此連結合作的時候,我覺得對於手足如何感受是獨立個體也能相互共好是一個很棒的過程,一方面欣賞自己的能力與成就,透過連結又能夠有更不同的發展和更豐富的內容,在這樣的歷程家長再加以鼓勵,對手足關係是很棒的加分呢!
    粉圓媽的幸福日常
    粉圓媽的幸福日常
    成為媽媽之後,我開始學習著成為自己,成為一個自己都會想要好好喜歡的自己! 研究了阿德勒心理學、非暴力溝通、正念等等內容,實踐在自己的生活及教養之中,透過這些日常生活的紀錄,分享更多的幸福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