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的報恩》-在自我意志中徘徊的貓

2021/07/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年輕時候做的決定,到了半路旅途,在遇到工作、理想、金錢、還有該死的物質慾望,才突然陷入一陣恐慌,這年紀,三十歲,只有成家卻沒有立業,思索著這也許不是自己想要的同時,一種後悔湧上心頭。
人,在面臨苦難時,都會後悔當初的抉擇,這也是為什麼需要不斷地保持初衷,自己當初怎麼來到這裡的真正理由。
生命需要一點契機
不知道點進來的你,是不是遭遇了什麼?錯過了什麼?
我的室友學姐(簡稱秀秀)過去喜歡打羽球,但為了符合社會期待,又或者剛好有一點點的天分,他考上了中字輩的機械所,在青春年華的年紀,與一位擁有理想才華,卻不顧現實的丈夫結婚。
「是時候的年紀」該生孩子,於是,秀秀有了孩子,為了孩子,辛苦的用月薪撐著一家四口,他不斷在社會期待中翻滾打轉,不敢做出自己想要的成果,直到一個月前,他摸到乳房有硬塊,檢查才知道她是乳癌第三期。
女子,應該要以怎樣的身分在社會立足?他告訴我「一直支持著別人的理想然後自己便走了」,我想,這就是任何人在社會裡遇到的所有問題,直到去世都不敢做自己。
當我詢問她喜歡做什麼,秀秀他回答「喜歡網購滑手機」,這給了我無比的震撼教育,台灣的教育、社會,能給這片土地有夢想的年輕人立足的空間嘛?
保有自我意志,才不會變成貓咪
秀秀讓我想起宮崎駿的《貓的報恩》。一位平凡且善良的高中女生小春,在一次放學途中用棍網球球把救了一隻貓,「貓王國度」的貓國王為了報答她,邀請小春到貓王國作客,希望她嫁給貓王子,無助的小春向「貓咪事務所」的貓男爵,肥貓胖胖、烏鴉多多求助。
小春被一大群貓強行帶往貓國,待在舒服的貓國中,小春漸漸地長出貓鬍鬚和貓耳朵,小春快變成真正的貓了。
男爵在最後提醒小春「保有自我意志,才不會變成貓咪」,貓王國,就像現在的社會,充斥物質的誘惑與主流價值,我們如同一隻隻的貓咪,凝視著物質的同時也讓自我掉入黑洞裡,成為深淵的一部分。
準備好面對,還是逃跑?
幸運的小春,最後回到人類國度,他誠實的面對自我了嗎?當小春得知暗戀對象町田君和他的女朋友分了手,小春說「現在已經沒關係了。」,他的反應像是在宣告著:我已經知道什麼是我真正在乎的,我喜歡男爵,我喜歡我有的一切,我終於不再凝視著不屬於自己的人生。
但仍然有一群人,依然困在貓的王國,有人以把行程塞滿,作為逃避的方式,但如果面對好了,要戰、要逃跑,都是一種選擇。
下一篇,我打算書寫關於生命清單,現階段的自己想要什麼?
但是要記得,也算是提醒五年後的我,無論是哪種選擇,學習在風暴中跳舞,今日與明日,或者更久的未來,永遠有選擇在下一秒開心的權利。
筆: 2021/7/10
艸艸
艸艸
喜歡發現生活美, 興趣很多,也喜歡紀錄, 沒什麼拯救世界的夢想,但想成為一個好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