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路,是找回自己的過程─《貓的報恩》小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時候看過幾次《貓的報恩》,對劇情相當熟悉,覺得就是闔家歡樂治癒片,所以一開始沒打算進電影院欣賞。不過前幾天心血來潮,想說難得放假去看個電影開心一下也好,所以就快閃影城。然後看電影看到哭。

沒有想過看這部動畫會看到哭,可能是最近也遇到許多不如意的事,就像電影裡的小春,睡過頭、被喜歡的男同學笑、看到喜歡的他跟其他女生有說有笑。覺得現實不美好,於是想找個地方躲起來,暫時忘記一切。

然後就變成自己陌生的樣子,急於想找到回去的路,於是到處磕磕碰碰。

raw-image


小的時候,覺得這是一部可愛的童話,穿越到貓王國,見證王子與未來王妃的婚約,跟帥氣的男爵大冒險。直到現在快三十歲,才發現這除了是寫給小朋友的歡樂故事,也能是寫給大人的童話。

其實迷路也沒關係

從貓王國逃脫必經的迷宮,小時候的我對這個沒有太大的感觸。記得當時,最喜歡的畫面是男爵的公主抱,至於迷宮的冒險,也把焦點都放在男爵的紳士護衛和瀟灑武技。

raw-image


然而這次迷宮的畫面一出,我就鼻子酸酸。是從電影開始當下,累積而出的情感,在這裡找到了寄託的物象。

小春他們從高台上看見了迷宮,然後走入其中。一開始我很納悶,既然已從相對較高的位置看見迷宮的全景,為什麼不順著迷宮牆壁的上緣,直接像走獨木橋那樣,從牆上走到迷宮出口呢?

raw-image


可是在迷宮裡的人,是很難意識到自己身處迷宮。貓王國本身就是一個巨大的迷宮,而小春早在進入這世界的那刻起,就已經迷路。人生沒有捷徑,連迷路都是必經的過程。所以小春他們走進了迷宮,在裡面不斷碰壁,最後找到了出去的關鍵。(題外話,男爵一腳踢下去的骨牌效應很療癒www)

raw-image


那些美好與不美好的,都是自我的一部份

讓小春回到原本世界的,是她小時候餵過的貓。小魚造型的餅乾,成為緣分的連結,也成為找回自我的小小鑰匙。月牙王子為了小雪跑去買餅乾,在差點被車撞時被小春救下。這是貓王國之旅的開端,是現實中的空洞帶領小春迷失的開始。旅程結束在與小雪的重逢,是與童年的自己相遇,也是找回真實的自己。

帶自己回家的,是最初的自己,也是那個不完美的自己。因為沒有迷途,也就沒有歸家,也會少了在摸索之中,認識自己的過程。

raw-image


raw-image


看電影前有個小小的插曲,我在排隊等進場的時候滑滑社群,很偶然地看到某網友在講哆啦A夢的誕生。那個總是少根筋、像是次級品的機器貓,經歷了許多跌跌撞撞,最後找到自己的幸福。

觀影前的小插曲,也變成我看電影看到哭的原因。很高興自己的一時興起,帶自己重溫了童年,也回顧自身,找到能再走一段路的動力。



    2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迷路是必然,只要我擅長找路就好 然而懂你的人其實不多 因為他必須跟你在相同的情境當中 才能看得出來你是哪個步驟卡關 不然給了很多建議都是空談 可以找到理解自己情境 並能夠給予準確指導的人 真的不太容易
    avatar
    2024-04-24
    閱讀《胚胎奇譚》乙一|總是迷路的志怪遊記縱觀整部作品格局和社會性可能不夠,但作者無限的想像和敏感的心思,使文字有種他人學不來的獨特,清淡不失細膩。尤其他特別會說故事,不須駭人鬼怪,單用人性即可反映驚悚,絕望中又能留有一絲純凈,這大概是種天分吧。
    Thumbnail
    avatar
    平凡女子
    2024-02-19
    迷路中的測試改版之後的方格子,找不到圖庫,找不到路徑 只好發個測試廢文
    avatar
    米果
    2024-01-15
    迷路原是為花開釜山回眸,旅途中最難忘的風景,大多是在無意中遇見的。 甘川小巷裡閒話家常的阿嬤、東南海岸線的舊鐵道、路邊屋舍牆上的大狗圖案、像一對戀人的紅白燈塔、海邊“星巴克”和“Indus"咖啡館、“Ops"麵包店⋯⋯這些人事物的來到全不在我們的計畫之中。 要到很久很久以後的現在,我才完完全全明白:人生中沒有
    Thumbnail
    avatar
    碧雷鼓
    2023-10-29
    GATHER WHERE 我在會議室迷路了他們領我到一個方塊中面談 大方塊是由更多方塊組成 我在方塊間,按著上下左右前進後退 他們說,這就是一號會議室、二號會議室 有時候,他們把方塊取了名字,就會說 請到吉利馬札羅山集合 或是,請到飲冰室茶集集合 我流利地滑著我的十根手指,原來左右手是可以一心二用的 為什麼我錯過了學鋼琴,逼著自己學會了打電
    Thumbnail
    avatar
    CC_Y
    2023-07-01
    扶正、端正,邪教是迷路的一群人,需要指引。沒有犧牲,縱使三觀正、行正道,是箇中翹楚、風雲人物。 也絕緣於正義。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04-11
    《非常律師禹英禑》評價:擁抱最獨特的自己,我們都是迷路的一角鯨除了禹英禑成功且立體的人物建構外,她與周遭的親人、情人、朋友以及案件當事人所擦出的火花也是戲劇一大亮點。為避免戲劇再現自閉症類群障礙患者的形象扁平而單一,編劇於第三集安插了一名自閉症狀和英禑有著極大差異的委託人
    Thumbnail
    avatar
    陌熙
    2022-09-23
    迷路時,最需要的是打開地圖,找到「我的位置」─ 每天練習成為更好的自己你有迷路的經驗嗎?迷路的時候,特別歸心似箭,都希望趕緊回到軌道上。 我想到,多年前有一個學生為了解決母女關係,還貸款到美國上了一個十多天的課程。在這課程的尾聲,老師、同學都積極的協助這位學生,建議她如何快速的修復母女關係,在課程中的引導就是...
    Thumbnail
    avatar
    嗑Book的阿索
    2021-10-04
    |電影|《乒乓少女大逆襲》— 平凡又迷路還是要做夢追夢需要一點瘋,瘋得一無反顧,踏出去了便自斷後路,永不退縮!《乒乓少女大逆襲》是一部愛情兼追夢片,故事發展的節奏快速,看得令人熱血沸騰。此外,在這乒乓夢中亦隱含了許多人生意義,即便我們會對人生感到迷惘,但在徬徨時仍努力找尋方向的我們相當勇敢,也唯有如此平凡的我們,才能成就屬於自己真實的偉大。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1-09-12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