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歌情事|厭世的夏天:〈SUMMER〉

2021/07/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沒錯,我用「厭世」來形容夏天,至少這個夏天(2021)真夠叫人厭世了,疫情的封鎖令人都快要忘記夏天是屬於沙灘、海浪與藍天烈日的季節。遠的就不說了,出國去沖繩已經是奢想,就連每年夏天我都要去發呆看海的墾丁,如今也是遙遠如夢幻國度一般。偏偏天氣已擺脫了先前的梅雨,每日熱浪襲來,卻只能待在公司與家裡,擁抱冷氣(與隨之而來的電費單)和冰箱裡的啤酒,看著電視裡虛幻不真實的影片。
所以,你厭世嗎?這個夏天,或許我們都是。
對我來說,夏天是毫不遲疑地與陳昇的〈SUMMER〉這首歌劃上等號的,對絕大多數熟悉陳昇的人來說,恐怕也是如此。當然,早期有一首「拖拉庫樂團」的〈我愛夏天〉,也是夏天的絕佳歌曲,慵懶而直白的詞曲,帶點青春不羈的白目和率真,倒也是許多人的青春記憶。
但陳昇不太一樣。或許再沒有一首歌,可以像〈SUMMER〉這樣直白地寫著成年人的心境,除了夏天該有的熱情奔放之外,又多了那麼一點與眾不同的厭世感,甚至大有勇敢拋下一切,享受當下的極度任性。對,是中年人才有的氣魄:
嗯~因為做了那樣一個夢 醒來不好去對人說
躺在發了霉的爛被窩 努力要將美夢延續
夢裡到一個BI GI NI 飄在天空中的島嶼
像我這樣一個王老六 總是夜夜被夢來折磨
SO SUMMER.........SUMMER 熱了我的心
電視裡所有的美女 現在又在對我招手
而老闆撲克般的臉孔 也躲在她們背後
我不管我再不管 要拿出最後的積蓄
找一找我七彩的泳衣 要搭上往南的第一班飛機
這首也算是陳昇的招牌歌曲吧,收錄在1996年同名專輯《夏》裡。唱這首歌的陳昇,已經要40歲了,按理說並不是一個該縱情海灘與癡情夢境的年紀,但他也和年輕的「拖拉庫樂團」一樣在歌裡唱著海邊、沙灘、比基尼美女......說來說去,陳昇把這種心境丟入「夢境」的藉口之中,說穿了,大概也是平凡人都會有的幻想行徑吧。
〈SUMMER〉的旋律是輕快的,吉他、口琴、爵士鼓,間奏還有木琴與手搖鈴,整體的音樂風格非常舒服,但節奏比較是慵懶的,而非熱情洋溢的快版。或許這是年近40的陳昇版夏天,但更有趣的是,這是一首厭世、逃避且耍賴性格的歌,「我不管我再不管,要拿出最後的積蓄,搭上往南的第一班飛機」,看來是趟已經不考慮後果的旅行啊,只想要擺脫討人厭的老闆,或是不盡如意的生活百態,儘管去充滿綺麗夢幻的熱帶國度吧:
Oh....SUMMER..... 熱了我的心
花去我所有的積蓄 搞不定工作也 SAYONALA
這一回我馬子哭喪的臉 恐怕也就此永別
我不管我再不管 有句話說 破斧要沉舟
我看見龍蝦和魚、TAQILA SUNRISE、牛排和豬排
打扁了信用卡在對我微笑
SO SUMMER......... 哭泣的信用卡
要命的事回去再說 不辜負來世界走了一回
要不然死在一個沒人認得的島嶼 變成小螃蟹腳下的沙
我不管我再不管 這裡有我美麗的回憶
因為做了一個有顏色的夢 所以我從此變得這麼瘋狂
既然都要花光所有積蓄了,當然要痛快地享受,況且都要把老闆給甩到九霄雲外了,就不再去管什麼後果。所以,龍蝦、牛排、美酒,通通都要來一輪,刷爆了信用卡也在所不惜。當然,能有此等財力(與信用卡額度)的,絕非窮苦的年輕人,而是在社會上打滾了幾年的上班族了,但正因為如此,背負著龐大壓力的準中年人,總是被各種現實壓得喘不過氣來,如果能夠縱情享受地豁達一回,這種解脫絕非單純去海邊看美眉的小伙子可以理解。
不對,這明明是很暢快甚至任性而為的事,為什麼我要一直說「厭世」呢?能夠請個幾天假,到南方島嶼去曬太陽吃大餐,不正是如今許多成年人的享樂之道嗎?有什麼不愉快的事,只要縱身躍入海裡,應該都能夠消解開吧。
蘭嶼的海,2017。作者自攝。
但仔細讀一讀歌詞,陳昇在這裡儘管使出了歡樂的本領,鬧著說要打扁信用卡(信用卡本來就是扁的吧?)或是花光所有積蓄,好讓聽者也能進入夏天歡暢的氣氛之中,但我們還是可以聽出許多無奈的心情。
不辜負來世界走了一回」、「要不然死在一個沒人認得的島嶼,變成小螃蟹腳下的沙」,這些歌詞裡其實透露出深沈的感慨,生命往往是在孤獨與自我追尋中不斷跌跌撞撞的過程,那些歡樂的情境之上,或許是對這些生命本質的質疑,要不就及時行樂地瀟灑一回,不然就安分地享受生命的孤寂與無常,渺小如螃蟹腳下的沙,浪花淹沒就化為無形,人生不過也就是如此無常吧。
夏日烈焰與湛藍海水的景象,讓陳昇體悟到許多人世間的意義,卻用這般輕快且令人隨之搖擺的旋律,和許多堆疊飽滿的熱帶意象,讓人感受不到其中的深刻情緒。姑且不論那些厭世卻又自省的思考,〈SUMMER〉仍舊是一首令人喜愛的歌曲,就算拋開煩惱盡情高唱,好像也沒什麼不可以,畢竟陳昇不是藉由歡樂來包裝哲思的歌手,通過音樂得到情感的釋放,應該也就是目的的本身了。
正因為音樂本質是慵懶而歡樂的,這首〈SUMMER〉往往成為陳昇演唱會必唱的歌曲,而且是擺在演唱會壓軸的位置(例如,跨年倒數新年快樂之後的激昂高點),好讓歌迷激起最亢奮的歡愉氣氛,而這或許也是陳昇最能帶動熱情的歌曲之一,使得熟悉他的聽者不可能忽略〈SUMMER〉的存在。
而今我說,這是一首充滿厭世情緒的歌,這個夏天好像更該重新找來聽一聽,最好能打扁那可惡的病毒,否則如此沈悶的夏天,叫人怎能忍受呢?讓我們做一個有顏色的夢,從此瘋狂一下,夏天才會真正的來臨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62內容數
生活是如此的艱難,那麼就來聽歌吧!陳昇的歌曲陪伴我們超過30年,每個人的記憶中,都應該有一首昇歌,收容了不同時刻的感動、悲傷、開懷、歡樂與嬉笑怒罵。這個專題試著將陳昇的歌曲加以整理介紹,訴說每首昇歌背後深刻或不為人知的故事。斟一杯酒吧,讓我們把悲傷留給自己,讓昇歌走進記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