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昇歌情事|逃避雖可恥,但很暢快:〈五十米深藍〉

2021/04/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又到了星期一,星期一總是叫人慵懶無勁,不想上課上班,只想放假。越是現代社會的人們,彷彿越難逃離這種來自工作、家庭、人際關係的壓力,被壓得喘不過去來的時候,難免會想要逃離眼前的一切,放空自己,最好是躲在沒有人找得到的地方。正所謂Monday Blue,藍色是憂鬱的代名詞,卻同時也是一種自由奔放的象徵色彩。因此,集合了這兩種情緒的顏色,彷彿成為現代人們的寫照。
陳昇或許是最喜歡運用藍色這個意象的歌手之一,從《私奔》開始,連續好幾張專輯都用了藍色當作專輯封面的色調,不論是用以表現低蕩迂迴的內心世界,或是塗抹碧海藍天的奔放情懷,藍色總是在陳昇的音樂中扮演鮮明的角色。今天要介紹的這首〈五十米深藍〉,是直接把藍色的複雜調性演繹得非常徹底的一首歌。
初聽這首〈五十米深藍〉的節奏,便能感受到這是一首輕快隨性的歌曲,藏在演唱背後貫穿全曲的,除了吉他貝斯跟鼓聲之外,還有陳昇以壓扁的俏皮人聲發出聒噪細碎聲,差不多是一種俏皮男子的碎碎念,不是太聽得懂唱/念什麼,但也非常附和著這首歌的基本調性。這是一首(中年)男子面對生活困頓時的牢騷與自我解嘲,說來就像你我一樣的平凡人煩惱:
我親愛的老闆竟然笑著跟我同事講 
這樣的男人要拿他怎麼辦 怎麼辦
每天就會盯著電腦 交代的事情總是神遊太虛
我說親愛的老闆 你不懂凡人有許多的苦惱
我是有點懵懂偶爾放點不清 你別有點閒錢就忘了你是誰
整首歌主要有三段,第一段是對著媽媽、女友(妻子)說話,第二段對著老闆說話,第三段索性對著錢包裡的MONEY發起了牢騷。看來是個長不大的男人啊,總是充滿了滿腹牢騷與委屈,卻也只能自己憋屈地解釋著什麼,聊勝於無吧。
男人有許多苦惱,做起惡夢屁滾尿流,因此到高中時還常失禁尿床。上班族偶爾神遊太虛,工作做得七零八落,那也是凡人有許多的苦惱啊!做老闆人可別以為自己有幾個錢,就想要教訓起人來啊。這樣的說法未免也太白爛了吧?不過坦白說,身為凡人的你我,又何嘗沒有過相似的想法呢,總是想著遠大的夢想與不著邊際的煩惱,在現實世界裡犯點小錯、鬧點脾氣,說起來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吧。
理想總有遙遠的距離 我也不能樣樣都得第一
還好我有辦法打發我自己 我要躲在50米的深藍
《五十米深藍》的封面就是一整抹海底的深藍,再加上一朵大紅花,十足的熱帶島嶼意象,看得叫人都想逃去躲在熱帶島嶼。
當然這些事說穿了叫人挫折,理想與現實往往相互矛盾。陳昇沒打算說什麼大道理,既然這首歌存心要耍廢擺爛,那就乾脆逃避到底好了,躲去那個遙遠的「五十米深藍」,就能逃離所有的煩惱與挫敗吧。我們回頭看MV畫面,便能明白那個深藍指的是躍入海平面以下的深邃世界了。
不過這首歌也不是只停留在瑣碎的日常抱怨,第三段神來一筆的MONEY,則更像是平凡小人物的無奈化身。當然錢不是老闆或女人,沒有人要抱怨荷包的,倒是荷包埋怨起人類的窩囊與自私來:
我親愛的MONEY竟然哭著跟我托夢說 這樣的頭家當的真窩囊
養得那些蟑螂解決不了事情都要移民貝里斯
我說親愛的MONEY你不懂蟑螂有許多的苦惱
要是他們要臉 就不會拚命的A錢 搞不清楚他是誰
聽起來這MONEY的抱怨,更像是荷包主人自己的不滿。辛苦賺來的錢變成稅金,卻養著解決不了事情、拼命A錢的官員,甚至還要移民貝里斯,對比小老百姓的偶爾晃點屁滾尿流,簡直算不上什麼真正的罪惡,因此歌裡直接稱呼那些官員是「蟑螂」。但歌裡的「我」又給了十足寬容到諷刺的解釋:就是因為他們是搞不清楚自己是誰的蟑螂,才會這麼不要臉地作奸犯科了。……我說陳昇啊,你這樣會不會太直接了呢?
是吧,唱來唱去,陳昇就是以平凡小人物的代言人自居,還一副事不關己的想要逃避躲去海底潛著,好像躍入海的深藍裡,所有的煩惱都會不見了。但我們都明白,不管如何,老媽、老闆都是這麼煩人(媽,我不是說你),那些我們養著卻不事生產的官員也不會突然變得積極負責,唉呀人生就是這般苦悶啊!但又能如何呢?
這個「逃避雖可恥但很暢快」的概念,一直不斷出現在陳昇的各個時期歌曲裡,從最早的〈我喜歡私奔和我自己〉開始,始終貫穿在他的創作生涯裡,或許是他個人性格裡叛逆不羈的表露吧,也很吻合許多歌曲中狂放灑脫的調性。這張《五十米深藍》裡,有一首〈綠樹與知了〉,說的雖然是另一個故事,卻在間奏中反覆唱著「Everybody wants to escape from their own body」,每個人都想逃離自己的身體,這句話也是同樣概念的闡述。看來,從熟悉的環境與處境中逃離開來,似乎成了陳昇永恆不變的信念,也或許是這種「慣性」,才使得陳昇的音樂永遠能脫離常軌,帶給人們不斷驚喜的原因吧。
不想上班嗎?厭倦疲乏的日子卻無所遁形嗎?或許我們可以相約去一趟綠島,或者任何一個熱帶島嶼,只要那裡有50米的深藍,所有的問題與煩惱或許都要被淹沒無蹤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62內容數
生活是如此的艱難,那麼就來聽歌吧!陳昇的歌曲陪伴我們超過30年,每個人的記憶中,都應該有一首昇歌,收容了不同時刻的感動、悲傷、開懷、歡樂與嬉笑怒罵。這個專題試著將陳昇的歌曲加以整理介紹,訴說每首昇歌背後深刻或不為人知的故事。斟一杯酒吧,讓我們把悲傷留給自己,讓昇歌走進記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