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昇歌情事|心情好的每一天,都是生命的永恆

2021/04/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生命可以選擇,那會是怎樣的風景?我們無法選擇來到這世界的時機,通常也無法選擇登出生命的形式,來與去之間,其實就是生命不變的無常。如果,我們還可以為自己身後的狀態,或者長眠的處所,有那麼一絲衡量的機會,可以說是對自己最後且最妥善的安排。
或者這麼說好了,看透生命無常的本質,那些本以為要緊的事物,或許就可以輕輕放下。然而這或許是人生最難的功課,對於未知的身後遠方,要如何放下恐懼和罣礙,其實往往不是輕易可以灑脫自在的難題。
以「音樂頑童」姿態走唱江湖的陳昇,在跨越60歲關卡的這一年,發行了專輯《華人公寓》,向世人宣告他不服老的精神,繼續暢遊/唱遊這世界。這是一張定義在「流浪日記四部曲之四」的專輯,從北海道出發,一路寫到東南亞柬埔寨的旅行音樂專輯。然而在非主打的專輯最後一首歌〈心情好的每一天〉,卻以一個詭異而禁忌的題材出發,藉由寫出「華人公寓」故事而為人們描繪出一幅華麗的死亡風景:
草原上已經沒有了紫羅蘭 她化成了片羽飛散在斜陽的風中
那個你惦記的航班116 飛越了冰冷的冰洋 睡在異鄉人的懷中
值得你那樣等待嗎 是你曾經許下的承諾嗎
你忘了歸去的路嗎 真愛只有一次嗎
很難嘲笑你自己嗎 偶爾你也會想起嗎
不再有眼淚 心情好的每一天
歌詞的開頭,很難令人聯想到什麼具體的意象,彷彿只是北方曠野中的草原,和那些濃得化不開的情緒而已。只是,當歌曲開始出現「異鄉人」、「忘了歸去的路嗎」、「偶爾你也會想起嗎」這樣的詞彙與問句,聽者或許開始感到疑惑,思緒也被抽離開平凡的情境。接著,我們聽到了有關比思念更遙遠的期待:
Don't bring me flowers, bring me some alcohol.
心情好的每一天 不會想到你
不要再為我帶花兒 也不需要為我哭
斜陽下的華人公墓 我寧願在狂戀中獨舞
為什麼不要帶花,卻要一些酒精呢?這便是一個鮮明的場景暗示,花兒、哭泣,斜陽下的公墓......明顯的,陳昇試圖為死亡寫下一點永恆的形象。
在馬世芳訪問陳昇的廣播中提到,這首歌是以北海道函館近郊的外國人公墓為背景,其中包括了客死異鄉的華人,在華人的傳統觀念裡,這或許是令人感傷的結局,然而在函館的外國人公墓裡,有著美麗的風景與開闊的天地,這樣的景象令陳昇感到慨然,不禁思索起死亡的意義與超脫生命的豁達。
因此,在歌裡唱著「Don't bring me flowers, bring me some alcohol.」的陳昇,正是這般豁達的意味,死亡不再是可怕的未知,而是一種永恆的美,當甩掉了俗世枷鎖的牽掛,每一天或將都是心情好的每一天,無悲無欲,是一種平靜的美。那麼,來看我的人啊,不要為我哭泣,不要帶來短暫即凋謝的花朵,寧可為我澆沃一杯酒,灑在埋葬我的墳土上,土地被滋養著,酒精也在豔陽下揮發,和著我的靈魂一起昇華,將是多麼美好的事。
Don't bring me flowers, bring me some alcohol.(圖:作者自攝)
〈心情好的每一天〉是一首揉合著哀傷與釋懷的歌曲,旋律時而激昂、時而緩慢悠長,陳昇試圖為所謂的死亡,刻畫一幅美麗的圖像。然而這份豁達,也不是輕易就能達到,終究是仍唱著歌的生者所想像,因此還有著許多對生命的依戀與質問,「你忘了歸去的路嗎? 是你在問我嗎?」、「然而我願意為你獨舞? 你會知道嗎?」歌手仍然忘情地追問著,那些到身後仍然無法解答的疑惑,終將成為此生無限的遺憾。只是帶進墳土裡,彷彿變得虛無而漠然。因此,在前後兩段副歌的結尾,都是說著「我寧願獨舞/我習慣獨舞」,帶點感慨,更有著釋懷的心境,當眾人皆已離去,縱使有些孤獨,但獨自跳舞也是最華麗的身影吧。
正如《華人公寓》這首歌的MV裡,那穿著紅色洋裝的女子跳著舞蹈,用力地舞出生命的力量,從「華人公寓」到「華人公墓」,陳昇努力為我們,彷彿也為自己,訴說著關於生命的規律與無常,既然來到這人間,也就終將要有離去的一天;如果離去之後,會是卸下牽絆束縛而充滿心情好的每一天,那麼縱使終老於陌生的異鄉,也就不那麼令人害怕了。
回到我個人身上,我無意為這些歌曲背後的故事,補充過多的意念和想像,對我來說,〈心情好的每一天〉裡無意而致的灑脫與豁達,或許是潛意識裡追求的生命之永恆。正如歌曲唱畢之後,收錄了將近一分鐘的海浪聲,姑且不論那是函館或者何處,潮汐拍打著岸邊,浪花朵朵,什麼才是真正的絢爛?什麼是死亡的風景?或許歌裡已經給了足夠的線索,等著我們慢慢體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62內容數
生活是如此的艱難,那麼就來聽歌吧!陳昇的歌曲陪伴我們超過30年,每個人的記憶中,都應該有一首昇歌,收容了不同時刻的感動、悲傷、開懷、歡樂與嬉笑怒罵。這個專題試著將陳昇的歌曲加以整理介紹,訴說每首昇歌背後深刻或不為人知的故事。斟一杯酒吧,讓我們把悲傷留給自己,讓昇歌走進記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