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迫成長的路程-與爹陪病記事-上

2021/07/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8/05/03 筆
在這邊想記錄跟觀察我爹得知癌症的經過以及治療的過程,希望能幫助到有相同處境的人。
2018/02 初 我爹因為驗糞便潛血有異常,就在附近的市立聯合醫院做詳細的檢查,安排了無痛大腸鏡。
陪去的我在外面等候,中間被找進去,醫生告知我爹直腸有很大的腫瘤,需切片檢查才能知道好壞,不過他當場跟我說這是直腸癌,很嚴重為何不早點就醫檢查,而且腫瘤在出血等云云。
當下我懵了,醫生要我在外面等候,需要辦理住院手續進行後續的詳細檢查,我在診間外手腳冰涼,頓時覺得空調很冷,手腳不斷發抖,邊抖邊在家人群組裡發訊息,跟家人講。
我爹之前因為糖尿病併發症,眼睛視力惡化,才開完刀在家休養不到半個月,因為長期需要趴著(眼內注有矽油必須趴著)排便也不能用力所以導致排便不順,不是狂拉肚子,要不然就是便秘。
本來想頂多是息肉那就拿掉就好,殊不知竟然是腫廇作祟,擋在直腸導致糞便不能順利排出。
當下我請求醫生跟護理師不要跟我爹說他的狀況,由於之前排便不順,加上眼睛手術,他心情一直都處於低落狀態,想說眼睛開完刀就海闊天空,所以只告知他要再做詳細檢查才住院。
很多檢查都需要空腹斷食做檢查,所以其實在住院期間,我爹的身體都偏虛弱,加上血糖一直在偏高的狀態(再醫院有吊營養針,裡面有糖份)總共做了腹部CT、肺部CT、胃鏡(不懂為何不一起跟大腸鏡做)、腹部超音波、抽血、驗尿、腹部X光。
圖片來源/ pixabay
那陣子正逢寒流來襲,氣溫很低,在住院第四天禁食時的半夜,我爹就開始冷到狂發抖,馬上跑去跟護理師反應,被告知可能是發燒前兆,但是他們不是醫生,不能做任何治療行為,頂多只能拿被子給我讓他不那麼冷。我也只能拿著棉被加給他蓋,還好早一點有買暖暖包,讓他放在身體周遭,但似乎於事無補。半夜只讓他多喝熱水,讓他從熱水吸收一點熱量,看能不能不那麼冷。
當下真的被嚇到不行,很少看到老爹虛弱成那個樣子,還一直狂發抖,所以只能在旁邊乾著急,好在過一陣他就穩定下來,不會一直抖了。當時前一天照腹部超音波時,也許是因為腹部的CT結果有出來,我娘陪去時醫生就把我娘拉到一邊說確定是直腸癌第四期轉移到肝。我娘後來趁我爹去廁所時把我拉出去悄悄跟我說,這中間一直都希望是誤診,或是腫瘤是良性的希望瞬間破滅。
圖片來源/ pixabay
再不能相信、再怎麼希望這是夢,這一切都是真實的,想逃避也不能逃避的一件事,最終我們都要面對、都要接受這個考驗。
後來我查了一些資料,越查心越涼,越查心越慌,只能說家屬們心要先定下來,不然自己嚇自己其實對事情一點幫助也沒有,加上有些網路的資訊未必是正確的,依照不一定正確的資訊來嚇自己,何必?
不過直腸癌的部分我在臉書找到一個癌友社團-直腸癌病友關懷交流資訊站
這是一個北醫的腸癌醫生成立的,讓有相同病症的人可以互相加油打氣跟資訊分享,很棒的一個社團。
後續就之後再分享~只能跟大家說除了工作之外要注意自己的身心健康!!沒了健康賺再多錢也沒用,一個病就能把賺的錢花光,倒不如邊玩邊工作呢。祝看這篇文章的你們身體健康!!(現在逢人就說要身體健康)
玖
持續自我療癒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