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爸食道癌又復發了,化療是對的嗎?為什麼爸媽的痛苦都不願與子女說...

點此免費領取來自20000人的人生經驗「低門檻養生建議」。
我吞過食道鏡,這可能是我最接近地獄的一次。
那天吃完感冒藥就趴著看書,膠囊因此卡食道中間、腐蝕了我的食道。每吃東西喝水都會痛,我就是在這一天做了超痛苦的食道鏡。
麻醉一點點之後就要吞下深不見底的管子,還要忍著嘔吐讓它忘我的在口腔、胃裡攪動。
當下真的度日如年。若這不是滿清十大酷刑之一,真不知道哪個才是...。
*

不吭一聲

而我爸是下咽癌,但同時也得到食道癌。萬幸的是,兩個都是癌症但不是互相轉移;但不幸的是,每一次我爸回去健檢,都要吞食道鏡,然後醫師說要檢查12年。
對,要追蹤12年,而每三個月都要吞一次食道鏡。聽了我腳都軟了。
很難想像要有多堅強的精神層次,才能完全承受這一切。但他卻從來不吭一聲。
就像上一次的大化療是他生日那天,為了連續化療6次,牙醫師一次拔了我爸的18顆牙齒,聽我媽轉述,整張臉都是血。甚至隔年的生日還躺在病床上,以至於這兩年我完全不敢跟他說生日快樂,哪裡快樂?看不出來能從哪裡開始快樂?但我爸也是不吭一聲。
就像每次檢查就要靜脈注射點滴,當初因化療而變得脆弱的血管就會再斷裂一次,然後我爸的手臂就會瘀青一大片。我爸也是不吭一聲。
就像這次檢查在父親節前一天,他只打來問我食道會痛、能不能吃普拿疼、普拿疼是這個藥嗎。「恩好,我等等吃了藥要去睡一下。」一聽到這麼冷靜鎮定的語氣我就很難過、非常難過。
我難過的是我是藥師耶,我沒有更好的方法給我爸了嗎?一定要化療嗎?一定要照食道鏡嗎?一定要靜脈注射嗎?
我難過的是這些都很痛苦耶,我爸還是憋在心裡不敢說嗎?
「能不能吃普拿疼?」難道我真的只能幫這種鬼東西嗎?難道離開家鄉工作的子女就不能擔心家裡的爸媽嗎?
不可以,所以今年父親節我決定寫一封信給爸爸。
以下原文:
*
老爸吃止痛藥了嗎?

老爸若你特別想吃什麼我再帶回去,軟的或冰的說不定能不會那麼痛。

或者看有沒有缺什麼、或者出門下下棋、釣魚也好
我覺得生活只有治療真的太勇敢了

因為每次你回去照食道鏡,我都聽了腳就軟了。但我卻也不能幫你什麼
仔細想想食道的癌症很有可能當初沒檢查到?也許化療是針對下咽癌的?但我現在說這些好像也沒有幫助,至少目前這位好醫師願意仔細幫你看食道裡的內容物。

若有一天新藥出來了,我們再一起馬上拿來用吧,我相信一定會有這麼一天的。
看有沒有什麼我能幫忙的,因為我很難想像你的處境,但老爸卻只有吃藥的時候才會問我,感覺我可以再多幫一點。

一家人本來就會互相照顧的,也只有我們三個願意互相照顧了 (雖然平常都會吵架,但瑕不掩瑜拉), 我也可以找朋友幫忙。

這幾天傷口為了癒合身體應該會很疲倦,也是多睡一點,我再帶一些藥回去吧

對了老爸,父親節快樂。
*
之前的治療全家人真的陷入愁雲慘霧,生日蛋糕到底要不要買?連過年都不想慶祝。
但這一次治療、這次父親節前夕的治療,我卻能相信一切都會好轉。因為今年我爸和我們一家人都有很努力的活著,我們很努力找回過去抽菸喝酒吃檳榔所失去的健康,然後一起運動、調整飲食,再次把健康拿回來。
也許有家人的陪伴才是克服副作用的動力吧。我們今年會好好的一起慶祝生日與父親節。不會再讓他一個人承受了。
8/8這天,在外地上班的你也來對爸爸說聲父親節快樂吧?也許你爸正在等你的電話呢。我們多雞婆一點、就能少一位不健康的爸媽。
祝福大家都能保重身體,永不面對生病這一天。
減藥最好。
(化療到底好嗎?大家都說別去化療,想看身為家屬的我的心得,可以看看這篇。)
*
好啦!今天就聊到這裡,想要跟我的家人一樣,保持老習慣卻依舊能解決問題的話,歡迎過來♒許願池♒留下你的問題。讓我挑戰幫你減個兩顆藥!
為了解決長輩問題,我發明的10幾種低門檻養生方法。點此免費領取
「講故事」一直是我低門檻養生建議裡,前三名喜歡的建議。其他的「低門檻養生建議」我大部分都整理成PDF了,若你喜歡📩給我email📩我可以寄給你。
你該追蹤我,這樣最新的資訊就會傳送到你的手機裡。 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看懂,請放心傳給你的家人朋友看見。
歡迎來信邀約演講、專欄寫作,與設計工作坊:[email protected]

公益環島演講中!持續醫療敘事!

諾諾藥師,減藥藥師,胡廷岳藥師
關於「減藥」、「好好活著」我相信我可以幫上忙。

去年疫情比較好的時候我爸媽來台北找我
#胡廷岳藥師 #胡廷岳 #化療 #父親節 #副作用 #瘀青 #食道鏡
#下咽癌 #食道癌 #拔牙 #化療次數 #化療流程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