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心理學|聽說每個人都能成為超級英雄? HERO 必修課 PsyCap 心理資本!

2020/08/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自我效能 (Efficacy)、希望感 (Hope)、樂觀 (Optimism) 與復原力 (Resilience)
正向心理學|HERO 必修課 PsyCap 心理資本

前言

在聊 心理資本 (Psychological Capital, PsyCap) 前一定要先來理解下「資本」的思維。
對於 資本 (Capital) 這詞,不同族群有著不同的理解,像是:
按照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觀點,資本是一種可以帶來剩餘價值的價值
金融圈,資本通常用來代表 金融財富 =
所以艾迪大叔來給大家白話文一下,資本就是 本錢 的意思,延伸泛指未來可帶來任何增值的東西。
心理資本 簡單說即為能促進個人成長和績效提升的心理資源,也就是每個人的正能量 小宇宙
回應標題,希望這篇可以給大家一個簡單的 學習地圖
正向心理學|心理資本 (PsyCap)
▌本篇重點
1. 心理資本 (PsyCap) 與心理資本量表 (PCQ)
2. 心理資本四構面
- 自我效能 (Efficacy)
- 希望感 (Hope)
- 樂觀 (Optimism)
- 復原力 (Resilience)


1. 心理資本 (PsyCap) 與心理資本量表 (PCQ)

資本主義下產生的理論基本都和錢脫不了關係,資本理論的演進如下圖,簡單說就是企業要投資甚麼才能獲得最大的回報。
經濟資本年代,買進資產、減少負債;人力資本,找對的人、用對的人;社會資本,bj4,社群經濟就是這樣起飛的;心理資本,員工敬業度?好啦不這麼腹黑,反過來看就是我們在這社會上的 競爭優勢
正所謂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就像艾迪大叔現在就可以很大聲的說我沒錢,我沒技術,我沒朋友,但我有強大的心?
資本競爭優勢的演進
Luthans 等小夥伴在 2007 年發表了心理資本問卷 (如下),是個正兒八經的研究,即驗證過其獨特性、可測量性、發展性、績效關聯性,將心理資本分成四個構面:自我效能 (Efficacy)、希望感 (Hope)、樂觀 (Optimism) 與復原力 (Resilience)。,
大家可以拿出紙筆用這問卷自我檢視一下四個構面的高低。
心理資本量表 (PCQ)
測驗分數沒有好壞,只是定錨,沒油加油就好了。
像我樂觀偏低,便開始爬些樂觀是種習慣的文章 & 研究正向心理學。如果你也發現自己某些面向得分較低,可以開始行動去補強囉!(像是…繼續往下閱讀四個構面分別的內涵!)

2. 心理資本四構面

心理資本四構面 (Luthans, Avey, Avolio, Norman, & Combs, 2006).

▍自我效能 (Efficacy)

自我效能 — 有能力應付各種任務的自信心。搜尋班杜拉 (Bandura) 自我效能理論可以找到巨多討論我就不贅述,值得一提的是大量的研究指出可以通過以下四條途徑來培養自我效能感:
  • 親身經歷成功的經驗(正向反饋)。
  • 觀察別人成功的啟發(經驗的移植)。
  • 受到別人的激勵說服(動機)。
  • 保持自我身心的健康(心理上的意志力、生理上的持續力)。

▍希望感 (Hope)

Snyder 的希望感理論(Hope theory):
希望感 = 達成目標的動機或意志力 + 達成目標的策略或方法。
簡單說是一種正向動機狀態,且有目標、有方法去實現。爬一下 無望感 (Hopelessness) 可以更清楚理解希望感。
先有個嚮往的目標,是擺脫無望感進入正向循環的關鍵因素。
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 — 馬雲

▍樂觀 (Optimism)

樂觀 應該是最好理解但最氣質的,是面對已發事件的解釋風格。
樂觀的人傾向把正向事件歸因於自身的、持久性的及普遍性的原因,而把負面事件歸因於外部的、暫時性的及與情境有關的原因,所以也常有人說樂觀是種習慣。
推薦一種簡單培養樂觀習慣的方法,當你對一件事有負面的解讀,請找出 三個正向的可能 去解讀它。
像是跟女朋友吵架,悲觀地展開就會開始覺得兩人可能根本不適合,她根本不愛我,此時找出三個正向的可能:
  • 一可以藉機找朋友玩 (咦!)
  • 二可以藉機去小喝一杯 (咦!!)
  • 三可以回家打電動 (咦!!!)
(咳) 此例子在講樂觀也不要走向極端,脫離現實感的樂觀可能就會走向自我中心。

▍復原力 (Resilience)

復原力 (韌性),是能在逆境中反彈的心理能力,使從不愉快的經驗中快速復原與維持良好現狀的心理能量。
VUCA 時代,使得復原力近期有很多的討論,沒有業配但很推薦【心理韌性】這本 (下圖),也因為這本提供太多練習方法我就不獻醜。
心理韌性:重建挫折復原力的 132 個強效練習大全

最後

借用最近很常在長輩群裡看到的一句話總結:
想,都是問題;做,才是答案。
知道只是第一步,行動 才能帶來改變!我要去鍛鍊我的小宇宙了,Bye!

其他正向心理學文章

最後的最後

如果你在正向心理的旅程中遇到任何問題,歡迎隨時留言或私訊。先醬,Bye!
艾迪大叔
艾迪大叔
艾迪,INTP,內心火熱的面癱大叔|貓大心理系,霍格華滋 Durham 學院主修旅行、副修管理。經歷管理顧問、人力資源總監、中國區營運長的陸漂歲月後,順著內心聲音回台斜槓人生。矢志推廣正向心理學,並以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 (CDA) 為服務,盼望給這社會注入點正能量!|FB 粉絲團 @UncleEd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