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重讀大學,我會想修什麼課?

2021/07/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7月17日,No. 198,#如果重讀大學,#會想修什麼課?

其實今天的猜招主要整理自己曾經修過且有用的課、或是希望早點學會的、或是正在學的內容且適合在年輕時期(記憶力佳、早點學有複利效果)、有系統地學習的科目。
發現寫出來有點給建議的味道,但又不想好為人師,所以標題想很久,覺得最後的標題不錯,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分享或留言「如果重讀大學,你會想修什麼課?
以下順序不代表重要性,這篇會不定期更新:

1. #哲學與人類心智

認真修普通心理學、認知科學、人類學,能對自我深一層認知、對自己的思考與情緒多一分覺察,而心理學源自哲學,而這裡的哲學也包括哲學史、心智哲學、倫理學、知識論等,可以理解人類一直以來思考哪些問題,有什麼解答。

2. #法學與現代政府理論

法律是保護自己與所愛的人,政府理論是理解為什麼現在的政府是這個模樣,然後思考自己能如何做一個現代公民,不必然要參與政治,但底線是不盲從、不被煽動、成為政府濫權的共犯、迫害他人的幫兇。

3. #金融工具與經濟學

現代文明從工業化以來就是 #資本主義 與 #憲政民主主義,所以上面提的是憲政與民主,這裡提的就是資本主義,具體而言是微觀個人理財理財與宏觀的政府經濟與金融政策。過去總是風險趨避、因為無知而逃避,很可惜比較晚才入門。

4. #科學概論

科學方法論、普通物理、普通化學、普通生物會是我想修的課。上面提到資本主義與憲政主義的現代社會的支柱,其實還有另外的二分法——是「#德先生」與「#賽先生」,這裏我可以早點知道「懷疑主義」的問題與優點,看見科學的局限,而這些基礎會讓跨界更輕鬆,讓自己人生多一點選擇權。

5. #藝術與美學

大學時附庸風雅修了西洋歌劇史差點被當,或許有機會可以去其他藝術課程強項的學校旁聽。老實說我不知道修這門課會不會比較快樂——我有一個初略的假設是,台灣街景與建築的醜,在於我們缺乏美感與美學教育,所以不在乎。
但如果修了這些課,多了一點點美的賞析能力,會不會陷入「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痛苦?

6. #數學思維

數學重點在於觀念(例如無窮大、無窮小、極限、幾何、集合),而不是計算。這也是提供跨界的工具,對於微積分、工程數學、甚至離散數學的掌握。另外是可能可以掌握與外星人溝通的工具。

7. #統計與機率

「全台灣平均每人有0.98顆睪丸。」雖然這可以納入數學思維,但我想統計與機率就更需要理解背後的計算,這樣就更不只是識別胡說八道的政治神棍、商業騙子更能多一項數據分析的工具。

8. #電腦科學與工程學

希望早一點學一門程式語言以及計算機概論,至於工程學迄今依然無知,但是從查理蒙格的多元思維模型看到,很多工程學的常識能幫助我們判斷哪些是絕不可行的投資。我想這對未來科技化、自動化時代,會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9. #醫學與生活

不想太早死,想理解先天基因影響與現代醫學的局限,接受「生死有命、富貴在天」,好好活著。畢竟「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
#dailymrps #mrps20210717 #每日猜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r PS 猜招先生
Mr PS 猜招先生
這裡是我落實「生產是一個人最高貴的行為」的地方。 Mr. PS (Problem-Solving) 猜招先生,以十八般武藝的玩耍與雜耍,陪你猜人生怎麼出招,見招拆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