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livia La Paz 三低場域,背包客都怎麼做?

多半城市坐落在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國家,一路上你最想說什麼?
「快給我氧氣呼吸!」
從飛機座位上,遠望山城La Paz,像是回到16世紀的歐洲,有著淡黃色的教堂和七彩的矮房。本以為即將來到來的新國家- Bolivia,又是一段旅人可以奮不顧身冒險旅行的場域。
直到一下飛機就想把前言收回了。
坐落在高地上的La Paz機場,雖然可以俯瞰整個城市,但海拔相對地也來到了4000公尺。初次到達這兒的旅人都將面臨瀕臨死亡的體驗!?
這天,我從載有大大小小背包的基輪轉盤上,拉起重達30公斤的大包,想說一如往常的走出機場大廳準備攔車展開冒險。
但突然雙手垮下一感疲憊,心想:「不對呀,為什麼使不上力、頭暈目眩,頭疼的不像話快要爆裂了,這裡到底是甚麼地方!」
旅行這麼久,還是頭一次沒有透過坡度緩上的方式而來到高海拔地區。
在La Paz這座城市裡頭,每天最需要做的就是保持充足的體力去呼吸氧氣
因為在呼吸時肺部容易吸不滿,以為吸了一大口氣應該滿了,但肺部依舊告訴我說緊緊的。低氣壓、低含氧量、低溫這樣的三低場域,可算是旅人旅行時的最大夢靨。
這時如果身上再揹起重達30公斤的重物,體感知猶如一輛車壓在身上,那樣的感受讓初次體驗的我們叫苦連天。
連忙觀察附近是否有救護站,怕走個三步就要倒下了。於是我們四處張望,開始觀察同一班機的旅客表情是不是一樣面有難色。
觀察到的景象如下:「幾乎所有剛到這達的旅客,從表情來看算是不太樂觀,但背上包包都有著相同的姿勢,身體微前傾,頭低下不語,話不多說直往前像是火箭般飛出機場。」
原來,透過這樣的姿勢可以保存體力,也讓重量集中於背部,接著靠雙腳將身體帶出往前。然後快速逃離高海拔地區(好家在出了機場後就是順勢下坡,一溜就降了300-400公尺)
好不容易到達背包客站休息,體驗了一整天喘步過氣瀕死體驗的我,第一天傍晚忙問櫃台小弟,有沒有當地人常用的在地療方。
看著大眼汪汪,好似不告訴我明天將是世界最後一個日子的他,緩緩說了一句:
「Chico(西語:小子),別緊張。來到這的人沒那麼容易掛掉啦!而且我們城市的名字就叫做La Paz是英文Peace的意思。至於在地療方麻...我們在地人習慣了高海拔,不太清楚怎麼幫助你。不如,桌上有一些糖果,你拿去吃吃看,也許可以幫幫你。」
死馬當活馬醫的當下,一把抓了糖果吞了下去。
過沒幾分鐘,竟然呼吸越來越滿也順暢了,在吸了更多快樂氧氣、沉靜在被死裡救回的愉悅感的我,眼睛瞄了一下隨手撕開的包裝,寫著:「Coca Candy」。
好似吸毒的我,瞬間在海拔3800公尺的La Paz獲得了平靜。
〈從世界帶回來的禮物,喜歡我的文章請支持正版書籍。〉
來這了解更多 : https://lialiaworldtravel.1shop.tw/book
買就送作者親簽書《倆倆 :那一年,我在世界遇見的兩人旅行事》
+Podcast 有聲明信片
倆倆:那一年,我在世界遇見的兩人旅行事
倆倆:那一年,我在世界遇見的兩人旅行事
Hello, It's me! Chester 徐銘遠 • TC Time Walk 台中時空漫步 CEO • Walking tour TW consultant • Speaker of 翰林 • Pharmacist • Writer 《倆倆:那一年,我在世界遇見的兩人旅行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