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齒上常常反覆鼓出來一個膿包,還常常咬的爛爛的?

#智齒 上常常反覆鼓出來一個膿包,還常常咬的爛爛的?​

▌好發:​

這比較容易發生在 部分萌發 的阻生智齒 上;通常稱為「冠周炎」。​

▌成因:​

因為部分萌發智齒的牙冠上面,會有牙齦部分覆蓋;然而這部分覆蓋的牙齦與牙冠之間,形成一個牙周囊袋〈請見圖〉。​
而這牙周囊袋容易藏污納垢、食物殘渣以及細菌累積;加上這個地方通常清潔上非常不容易而導致 牙齦發炎腫起,甚至長膿包,嚴重情形可能會感染擴散造成危及性命的#蜂窩性組織炎。​​
然而,因為牙冠上的牙肉腫起,反而讓對側的牙齒容易咬到,惡性循環,更讓這邊的發炎更嚴、重情況惡化。​

▌對策:​

  1. 口腔清潔 原則之外、單束毛牙刷的使用對這個區域是一定要需要的。​​
  2. 另外,能夠拔除這類長不出、但阻礙口腔自我清潔的阻生智齒,才是明智的抉擇呀。​​
歡迎大力分享,追蹤與留言,或私訊我;但訊息太多,我不一定有辦法立刻回,不過我幾乎都會看過。​

牙肉長膿包,在牙齒的問題中除了牙痛外,是數一數二常見的問題。病人常常會因為 #長膿包#牙肉白點等症狀來看牙醫
完整文章可考我的衛教文章:​https://dentistry.tw/gum-boil/

我是張添皓牙髓專科醫師​:我的專長是 #顯微根管治療#活髓治療#根管手術#根管治療疑難雜症。且在網站提供不斷更新的衛教知識、與看診隨筆。歡迎支持與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