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在心中的國度-志工旅行(2013)

2021/07/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辛苦工作了若干年後,經歷幾次的景氣起落,看著同事戰友疲憊的臉龐,倏地驚覺,是不是我們生命裡缺乏著什麼才造就這樣的倦怠? 要如何找到自己生命感動的活水?這聲音不斷地在心底回響,想向這世界回饋一絲綿薄之力,於是我毅然離開了服務八年半的群創,前往傳說中最不可思議的地方 - 印在心中的國度。
是的,我到了印度,一個令許多人嚮往又卻步的國家,而且我一開始就立志要去當志工服務街童,大概是國家地理頻道看太多的後遺症吧!結果一出機場這位小黃司機就一路尾隨按我喇叭,而我對這陌生環境保持高度的警戒,除了不堪其擾回頭快速拍下這張照片之外沒有一刻停留,我選擇先趕到已經預定、離機場最近的旅館,在這裡我彷彿抓到汪洋中的一塊浮木,不再出房門,一面安定緊張的情緒,一面思考擬定隔天在街上擺脫糾纏的策略,就這麼進入夢鄉。
還好蔚為印度不思議奇觀之一的交通幫我一個大忙,說來弔詭,印度的每台車尾都有標示要遵守規則,但一方面又提醒後方按喇叭,所以印度街上的車是喇叭按不停的,於是我利用這個現象,與車行方向走反方向,果然策略湊效!沿路沒有一台車可以停在我面前三秒就被後面按喇叭而不得不離去,終於我順利到了集合地點與來接風的當地志工會合,這次我坐在車內,周圍車輛依舊是喇叭不絕於耳,但志工專車卻完全展現儒雅靜默的風度,讓我為這輛身處狼群中的綿羊感動不已,這不就是教育改變陋習的力量嗎?
接下來的志工生活真實震撼了我的內心,印度本來就已經是一個物質生活條件極度缺乏的社會了,但這些沒有家可供遮風避雨的小孩所不能擁有的卻是比想像多更多,他們只能撿拾著垃圾堆裡的衣物來穿用,東破西破一個大洞,露出黝黑還是汙垢傻傻分不清楚的屁股是再平常不過的事,從佈滿青苔與髒污的水管取得的水,要用來洗澡與飲用,街童們普遍將洗澡中剩下的水一飲而盡,簡直比丐幫喬峰還要豪邁!
發放給街童食物的時候,旁邊就站著像老鷹般肥大的烏鴉,趁著我們不注意的時候爭食小朋友眼中的美食,在這弱肉強食的環境下,印度的烏鴉就跟台灣的麻雀一樣多,似乎街童的謀生能力遠不如烏鴉一般。但他們是如此貧困卻又天真可愛,圓圓的大眼怔怔地望著,彷彿這生來的殘酷未曾在他們身上造成任何傷害,對生活常感到不滿的我們,還能給他們什麼?
這一段跟他們相處的日子,我覺得是渴望卻得不到的親情吧!小朋友總喜歡要你抱著他們、跟他們玩耍、聽他們說話﹙雖然聽不懂﹚,但從他們燦爛的笑靨裡,可以感受到他們是快樂的;印度當地志工如是說:『這就是我們的目的』– 我們要帶給他們快樂,也是該組織SMILE NGO 的宗旨。
志工服務之餘的週間是可以隨意旅行的時間,加爾各答是英國殖民時期的印度首府,現在則為僅次於德里與孟買的第三大都會區,在這嘈雜的城市裡,往往隔條小巷就是落差極大的次世界,上演著印度人民勞碌辛苦的生活百態,唯一不變的就是勞碌,印度奇觀之一的擁擠火車,大概是我這輩子忘不了的惡夢吧!火車到站且門就在我旁邊一小步,但我卻被擁擠的人卡住而眼睜睜看著火車過了一站又一站,不知會被帶往何方的無奈。
但上天的眷顧讓我遇見了意外的驚喜旅程,我來到恆河支流親眼目睹另一個印度奇觀,神聖但可怕的恆河沐浴,忽然覺得街童喝洗澡水相較好像沒什麼了,靈魂還能獲得潔淨,似乎是一項划算的冒險,但我還是選擇繼續保有污穢的靈魂。
旅行的終了,我對這個不思議之國的總結還是正面的,印度給我的驚訝永遠凌駕於想像之外,辛勤勞碌的底層印度人民,卻有一顆比任何人都要強烈的好奇心,他們非常喜歡主動要求拍照,透過數位相機直接看到拍攝成果的同時,只聽見他們滿足不已的笑聲漸漸走遠,我想,這片刻的影像會在他們回憶中縈繞許久吧!
即使如此,印度艱苦的環境與政府的不作為仍然很難改變現狀,所以有心改革的人士必須投入一萬倍以上的努力,這是最後印度當地志工留給我的無奈與求助,我的力量很微小,但可以傳述他們的需要讓更多人知道,集眾人一點一滴的努力,讓這曾經文明的古國能再次綻放絢爛的光采。
The En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安德魯生活誌
    安德魯生活誌
    安德魯(Andrew),自從無名小站關閉之後就沒再發表過文章,希望重新在這方格之地,再次分享生活 攝影:風景,生態,人文 登山:北大武,合歡群峰,郡大山,奇萊南華,里龍山,大凍山,旗靈縱走 旅遊:泰,印,孟,土耳其,德,奧,法,摩納哥,荷比盧,西班牙,葡萄牙,瑞士,澳洲,香港 理財:台股,ETF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