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不思議Increditable India(二)

2023/02/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專業展覽向來都是生意場,即使如此,印度展場也總有些不可思議的人事物發生。參展總是辛苦的,但每次展覽遇上的人事物,總是成為展覽之外的獨特記憶,在不思議的印度,真的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
每天都來練中文的年輕印度男孩,告訴我他喜歡香港和台灣的老電影和老歌,隨即哼起甜蜜蜜。
主辦單位把台灣廠商安排在國際館最靠近門口的區域,台灣旁邊緊鄰著其他亞洲各國的展商,還有一些印度本地商家,後方則是中國展商,因為簽證的關係,中國展位上多半僱請印度人擔任服務人員,有個印度男孩走到我的展位前,一開口就說:「你好!」雖然帶著外國腔調,但聽到熟悉的語言還是挺溫暖的,這個大男孩用著不那麼流利的中文跟我交談著,這才知道原來他先前在南京念了四年書,畢業後回到印度兩年多,因為工作和中文沒有關係,所以生疏了不少。
這是年輕男孩某日來展位找我練中文時,分享的小點心。
本以為大男孩只是一日的偶遇,後來才知道他也是某個中國展商的服務人員,那日之後,這男孩每天會不定時的出現在我展位前,只要看到我有空,就用中文跟我閒話家常,「你吃過了嗎?」「你喜歡吃麵還是吃飯?」「你喜歡看電影嗎?」「早上跟媽媽吵架,不高興所以沒吃早餐」等,除此之外,他還會興奮的跟我說他喜歡香港和台灣的老電影,以及老歌曲,我本以為眼前這個25歲的大男孩說的「老」,大概也不過十年前,但他說喜歡「哥哥張國榮」的阿飛正傳,喜歡李康生的電影,一時興起對著我哼唱著「甜蜜蜜」和「月亮代表我的心」,讓我對面展位的台灣展商以為他在對我唱情歌,他還喜歡讀三國志和紅樓夢這種古典小說,不過唸的是英文版,本以為他是個有老靈魂的男孩,但實際上還是個有些幼稚的,口口聲聲說不喜歡現代的電視劇和電影,都只會談情說愛,但卻告訴我另一個展位上的泰國女服務人員很可愛,很像他的前女友,告訴我的這天,他買了巧克力想要去進一步的搭訕,然後隔天他告訴我被拒絕了,一派瀟灑的說再找下一個,果然是年輕人。
亂中有序的印度交通,從聽覺到視覺都是一種震撼,猶如玩命關頭拍攝現場。
只要到過印度的人,一定會被當地的交通狀況嚇出一身冷汗。首先就是不絕於耳的喇叭聲,在台灣按喇叭不是警告就是挑釁,但是在印度按喇叭就像是一種打招呼的習慣,想到就按一下,然而印度的交通絕對不是只有聽覺震撼,還有滿滿的視覺震撼,道路上除了有各式各樣的大小汽車,還有嘟嘟車、機車,以及神聖的牛。
每天從展館走到大巴上車的地點,十分鐘的路程,總是人車爭道,這讓我想起春節期間,一台賓士車誤開進人潮洶湧的鹿港老街,動彈不得半小時的新聞,但在印度,每個駕駛的技術都了得,沒有動彈不得的事,只是前進速度快慢而已,而每天在等候上巴士的地點,本來站在旁邊候車的我們,卻不知道什麼時候被車陣包圍,四面八方都有車要擠入外面的大馬路,嚇得三個領隊頻頻呼喊大家小心車輛,帶著大家移動到安全候車位置。
印度停車有著我們看不懂的規則,所以即使站在旁邊候車,也可能莫名被車陣包圍。
每天早上,從飯店出發到展場,約莫需要一小時車程,各種車擠在一起,在我們眼中看來左轉右轉直行迴轉一團混亂,但印度人就是有辦法各行其道,印度的塞車常常都是三線道的道路會變成五線道的車輛並行,而且一般的小型房車總有辦法在車陣中來去自如地穿梭,先前就有人開玩笑說,印度的車都沒有左右兩側的照後鏡,因為都撞掉了!我記得前兩次到訪印度時,駕駛技術好到讓我們技師死抓著安全帶,我只能僵著笑跟他說:「你就當我們在拍玩命關頭印度版吧!」
車道只是參考用,各式車輛都能找到行駛之道
漫天飛鳥~萬物皆有靈的慈悲,卻是恐懼鳥屎侵襲的恐懼。
印度展館應該是全球唯一有鳥飛進飛出的,在台灣城市中鮮少看到成群的鳥類,有極少數的地方會聚集成群的鴿子或麻雀,但在印度,因為多數人信仰印度教的關係,宗教裡主張不殺生,所以印度街頭到處可見成群的鴿子和烏鴉,密集程度會讓有密集恐懼陣的人昏厥。
先前到印度,轉搭國內航線,就曾經在機場看到三三兩兩的鳥在機場內穿梭,特別是機場的用餐區更多,鳥多屎必然多,前次在印度參展,就已經體驗過在展場內被鳥屎襲擊的恐懼,記得那次我的室友,還被鳥屎不偏不倚擊中秀髮,嚇得她花容失色,急奔廁所清洗。本以為這回在首都的新展館應該不會有這種事情,但當我第一天在展館看到有鴿子飛來飛去,心裡就有不妙的感覺,果不其然,開展後就有其他的台灣展商展位頻頻被鳥屎攻擊,恐懼到跟主辦單位申訴。
展場的印度工人聳聳肩,一臉「又來了」的表情,不一會兒,就拿著梯子和布,在受侵襲嚴重的展位上方用布遮蓋,
據說是因為剛好這展位上方有鳥築巢,所以受侵襲的機率最高,而顯然不是第一次發生,據說他們都這樣處理。
望著因布遮蓋而暗了不少的展位,展商也只能無奈的安慰,燈光暗總比擔心被鳥屎襲擊來得好。
大家都是好朋友,半路攔截的翻譯,只要自己不尷尬,尷尬的都是別人。
生意場上,當印度人說我們都是好朋友,不用太信以為真,這倒不是說他們習慣說謊或是誇大其詞,而是指他們很樂意與人為善為友。
由於此行我是一個人在展位上服務,當然一次只能招呼一組客人,餘光如果發現有其他客戶也對我們產品有興趣,通常我會先跟已經坐下跟我談的客戶打聲招呼,然後起身請另一組客戶先留下名片,也許等等再回來我的展位。
有的客戶會先行離開再回來,有的客戶則說他邊看產品和型錄,在旁邊等候,但鮮少遇上有等候客戶就自行坐在空位上的,此舉讓我和正在談話的印度客戶都傻眼,反而自己坐下的客戶微笑表示,你們繼續,我就坐在這裡等,果然自己不尷尬,尷尬的都是別人啊!我看另一個印度客戶也只是輕微搖頭(印度人搖頭代表認同),表示認同對方,所以我就繼續跟這客戶談,約莫五分鐘結束後,客戶要起身離開,這時自行坐下的客戶帶著微笑,用手勢和當地語言示意客戶留下,我還沒搞清楚狀況,就看到這個客戶機哩瓜拉的說了幾句話,而原本跟我談的客戶就這樣被攔下來當起翻譯,果然印度人還真是夠友善,半路攔截請人家當翻譯,還如此理所當然。
參展總是辛苦的,但每次展覽遇上的人事物,總是成為展覽之外的獨特記憶,在不思議的印度,到底還有哪些特別的地方呢?期待續集吧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印度不思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