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紀錄】2018春 847梯 印度Rajasthan.Virat Nagar

2021/06/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微客 第847梯 印度.Rajasthan-Virat Nagar】— 陳卉軒
「很多感動如果沒有趁著餘波盪漾的餘溫,往往這些回憶終將被生活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給淹沒。」
在來印度前,對這片大陸有很多刻板、負面的印象,從別人的道聽塗說及隻字片語中,片面的認為這裡髒亂、不安全,甚至因為無知而衍生出許多不必要的恐懼,帶著自以為的戰戰兢兢在這片土地降落。但我想印度的美是會讓人上癮的,只有親身浸泡在這些別人口中的落後、骯髒,才能真正感受到這裡最原本的美,嘗過印度的種種後,會發現自己深深的、無可自拔的愛上這片大陸。這種感受是衝突又矛盾的:就像這裡雜亂看似毫無章法,但人們卻自然而然遵循著冥冥之道,這裡到處充滿對比,但卻意外的鮮明了這片土地。
「生命卻悄無聲息地逼你面對你內心最脆弱的地方,赤裸裸的毫不留情。」
而我們服務的據點 Bal Ashram,是個最令我難以忘懷的地方,有太多感動及感受在這短短的幾天不斷湧出。從第一天孩子們在黑夜中熱情的拿花圈替我們接風開始,我們似乎開啟了一段奇妙的緣分。你會無法想像那些開朗明亮的笑容背後,藏著多少令人不捨的故事,偶爾你會從他們過於早熟的表現不斷被提醒著:他們的童年不一樣。每次想起這些總是鼻酸,你不知道那是得經過多久時間才能去撫平的傷痛,那是需要多少勇氣及努力才能跨出的信任。他們從小就被迫經歷很多我們無法想像的生活,他們還來不及喊痛就被迫長大,他們身上斑駁的傷疤都是惡夢的殘影。而我總是小心翼翼地不去觸碰這些過往,因為我不知道那些傷口是否已結痂,我也還沒準備好如何面對這些太沉重的、太痛苦的過去。所以我總是抑制,甚至逃避不想去了解孩子的這些悲傷故事….
「生命總是在峰迴路轉後,在你措手不及時,突然來個柳暗花明又一村。」
在出隊期間我和我的領隊鐵哥聊過,他安慰著淚崩的我,要我慢慢體會,生命總是會自己找到出口的,而這是我生命的課題。之後的幾天,帶著這份疑惑,我繼續享受孩子們毫無保留的愛,看著孩子們的善良和單純,我總覺得自己何其幸運,我們彼此的生命都能有過這麼一場無與倫比的交會,和孩子在一起的分分秒秒都珍貴地我都捨不得和上一秒的快樂說再見。而離別也悄無聲息的逐漸逼近,我也常常在不知名的情緒中溼了眼眶,我心想或許這只是因為是離別的傷感,讓我脆弱的連一些細微的感動都能淚流滿面吧!
「人生就像一列火車,沿途有許多停靠站,但沒有人能夠保證至始至終陪著你走完全程。」
我常在想我們這麼短暫的停留,究竟能為彼此生命帶來什麼呢?高中的時候我看了微客創辦朱永祥寫的一本書《陪他們走一段回家的路》,我很喜歡裡面將生命比喻成火車的一段:「人生就像一列火車,沿途有許多停靠站,但沒有人能夠保證至始至終陪著你走完全程」,有人匆匆在你沒注意到的時候上車,又匆匆地下車;有人默默地陪你走了很長的路,你以為你們會就此天荒地老,但在某站他卻頭也不回地離開;更有些人只是兩輛列車交會時,窗外殘破的風景。
於是我決定我要笑著好好說再見。但是說再見真的好難好難啊! 最後離別竟是如此輕描淡寫,沒有灑狗血的孩子們邊哭邊追著巴士狂奔,甚至沒有過多的藕斷絲連、離情依依。最終是我們看著孩子走回園區,看著他們的背影漸行漸遠。我們在那條宿舍前的黃土路上伸手道別,那天我記得 GANASHE 說完再見沒入人群後,又再跑了回來,其實當下的我真的好不捨,卻也只能忍住淚水抱了抱他要他繼續往前走。那天的黃土路上我也遇見阿里,我們就像哥兒們一般擊掌說:
Take care! 突然我腦中有個畫面:我們彼此都是彼此生命中的過客,就像是武俠劇裡的俠客,我們在這條路上相遇,彼此相伴一段路後,在某個岔路一句豪爽的「在下告辭了!」,我們終歸還是得回到原本的生活,在自己的人生路上繼續冒險。
而我知道我們都會好好的。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讓社區脫離貧困的主要因素是透過教育,而兒童教育是微客長久以來努力的目標。微客的服務是以兒童陪伴及教育為首要,幫助單親、隔代、新移民二代、孤兒、童工、愛滋病兒、無國籍二代等弱勢兒童,獲得見識的機會及資源的支持。以永續概念從事在地化的社區服務時,也間接地啟發了弱勢社區,讓他們成為社區自覺(自決)的關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