絢麗的黃昏(4)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在80年代大學時,當時流行一個想法,就是如果能獲取一個專業本科學位,再加上一個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就無往而不利了。肯定找到一份理想工作。
其實,想法一點沒錯。
簡單來說,念一科專業,譬如,我念的建築設計,就是要深入認識,瞭解,鑽研,讓視野及覌察專注。
反覌,念工商管理,就是要獲取博學,廣範認知,通識。
在現今社會,己經不像父母的年代,不可能單靠一種技能,一科專業就能去行走江湖。
我們一定要一專多能才可生存。企業也是一樣。當一種産業進入夕陽階段,當杈者如果想持續發展,就需要轉型,跟著大趨勢而順流。好像香港功夫巨聲李小龍先生一句經典:Be Water。。。。。
所以員工如果不能配合,就會被淘汰。
就是因為這個想法,我三十多年前己經開始我每天的閱讀習慣,但我不再只是看有關建築設計的書籍,反而,我會看不同種類的書,如商業策略,中國古代智慧,市場學,創意思維的書。我也希望能一専多能。
否則,我在退下火線後,沒有能力去成為一個斜杠新青年,去追導我的絢麗的黃昏。
所以,我認為每人都應該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我覺得我己經遲了一點。
希望每個父母都能讓自己的子女在年少時開始養成這個習慣,肯定終生受用。因為知識就是力量,知識改變命運。
待續。。。。
好書介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絢麗的黃昏(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絢麗的黃昏(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絢麗的黃昏(3)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周圍環繞著大海和山脈自然風光的美麗小鎮~静岡県河津町河津町位於伊豆半島南端附近的東岸,總面積100.69平方公里,境內有海拔800多米的天城山脈,從東北向西北延伸,森林和田野覆蓋面積的83%。河津川從西北向東南流經城鎮中心,有廣闊的面向大海的平原,特別是在河流的上游,寄生火山流出的熔岩流淌在各地,形成了大瀧等許多瀑布,以及豐富的溫泉,可作為旅遊資源。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4-03-05
美麗的自然、豐富的歷史文化和輝煌的產業和諧發展的城市~山梨県甲州市甲州市位於山梨縣東北部,從東京市中心搭乘高速巴士或走中央高速公路的汽車約一個半小時​​即可到達,是一個充滿魅力的城市,擁有廣闊的山區和山谷、透過人們的活動培育的果園和鄉村以及歷史建築和文化資產,市內的觀光交通有自行車出租、巴士、計程車等多種,不僅是一日遊或休閒自駕遊,也歡迎家庭或團體旅行!面積264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4-02-02
我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彈簧床獨立筒床墊?經常背痛者: 患有背部不適的人應選擇支撐性更強的獨立筒床墊,以確保脊椎得到充分支撐,減輕壓力。蜂巢狀的獨立筒結構為背部提供均衡支持,有助於舒緩背痛。 側睡愛好者: 獨立筒床墊的壓力分散功能可幫助減輕側睡時肩膀和髖部的壓力。適合選擇彈簧較柔的床墊以保持側睡時的舒適。
Thumbnail
avatar
Arthur
2023-11-06
城鄉環境和諧結合的田園環境城市~栃木県小山市小山市位於栃木縣南部,距離東京約 60 公里,距離縣府宇都宮市約 30 公里,是栃木縣的第二大城鎮,面積171.61平方公里,位在關東平原的中心點,思川流經城市中心,鬼怒川流經城市東部,巴波河流經城市西部,城市週邊地區被農田和平地林的田園風光所包圍,是拉姆薩爾公約的濕地白鸛棲息繁殖的地方,渡良瀨水庫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3-10-23
在白神山腳下,被壯麗的山毛櫸環抱的小山村~秋田県藤里町藤里町位於秋田縣北部,與青森縣的縣境是世界自然遺產的白神山脈,有一大片未經人類破壞的山毛櫸原生林地域,可見到各類珍稀動植物生息在此,山毛櫸觀察學習林的岳岱自然觀察教育林結合了採伐後的二次林、人工杉林、原生的一次林等各種森林型態於一地,參觀者可以輕鬆體驗學習各式森林的風貌。田苗代濕原是白神山地為數不多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3-09-19
【荒島爵士101】●No.19●一片開闊無比的絢麗琴海Michel Petrucciani / 100 Hearts(1983) 米榭‧派卓契亞尼 / 一百顆心 「一片開闊無比的絢麗琴海。」 *建議播放音樂搭配下方文章閱讀 我喜愛獨處、也特別鍾愛鋼琴獨奏。 唱片收藏中有一區全部是將鋼琴獨奏作品特別獨立出來,無論是古典、爵士、前衛的、甚至有些跨界到無法分
Thumbnail
avatar
爵士殺手 Jazz Killer
2022-11-30
【樂高情報】LEGO 40554、75571~75574 換上阿凡達,來場奇幻又絢麗的冒險原以為這次樂高所推出的阿凡達系列盒組是為了續作《阿凡達:水之道》(Avatar: The Way of Water)所做的準備。但在復習了第一集之後才發現,這次的盒組通通都是第一集的電影內容,也就不用膽心樂高又來劇透啦!
Thumbnail
avatar
略懂略懂的Hugo
2022-09-10
【遊戲評論】漫威星際異攻隊—在絢麗的宇宙冒險中拯救彼此、拯救世界  一個人類痞子、兩個綠皮戰士、一隻浣熊以及…一棵樹?相信星際異攻隊剛在電影院上映時,許多人心裡也想著這到底是哪門子的(雜牌軍)英雄。然而,這種特殊調性以及帶點戲謔的幽默感,才讓這個系列如此獨樹一格。跟著隨身聽響起的Zero to Hero,我們透過星爵的視角,踏上這包裝在幽默下心碎卻暖心的冒險。
Thumbnail
avatar
掘內
2022-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