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專班就是去混學歷跟交朋友的嗎?

2024/0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學歷是求職的敲門磚,而不是一切

前幾年台灣社會,因政治人物論文造假,掀起一波風氣討論在職專班,這些政治人物還不少幾乎都是念頂大,常常讓身邊的朋友在茶餘飯後之時,消遣的對象。

也在其中容易得到一個結論,那就是在職轉班,都是去混學歷、交朋友的,但真的能以偏概全嗎?

我想讀了一個一般生碩士和一個在職MBA,再讀了台大進修推廣學院的管理學分班的我,在這個話題上很有發言權,其中有幾的誤區是大家常常有的迷思。


誤區一:混學歷,其實不是在職專班的權利,哪裡都有“混”的

學位是不是混出來的,我想不管是在職生或一般生,都可以用混的。

在我就讀的一般生碩士與在職碩士都有是靠朋友,靠選“軟”課而畢業的。所以學歷是不是混出來的,其實全在求學那個人,主動的行為與心態,如果他是要混的,他就會做到低空飛過就好,因為要混不混都是個人選擇。

誤區二:來自在職生跟一般生的篩選方式

其實不管是一般生,在職生學校要的學生,學校的標準其實只有一個,那就是培育出對社會有用的人。這“有用”不是狹義的能賺錢謀生,而是要成為對社會百工百業有幫助的人,當然好的學校就更希望他們栽培的是社會菁英,不然對不起國家給他們最好的研究跟教學資源。

但是在台灣,一般生從7歲上小學到18歲進大學,他們根本沒踏入社會,所以唯公平且簡單的塞選方式,那就只有學習與考試成績了,所以台灣跟大陸才有學霸一詞,因為要達到從小到大考試課業低一名,那真的是要有恆心與毅力,但考試與成績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

可是在職生,你已經出社會了,那就有一個更適合的參考標準,那就是你現在對社會的貢獻與未來的潛力,那些三角函數、微積分、線性代數的成績只是讓你若在需要時,用得到的手段,而不是目的。所以許多頂大也不考試,光從你的書審與口試就可以知道,你們是不是他們想找的現在與未來的菁英。

誤區三:在職專班就是去交朋友的,參加社團活動

這點確實是在職專班的特點,尤其是各大商學院的EMBA,但是就我的觀察,如果你就是課堂出現,下課回家,那這學費有一半也是白讀了,因為當你要在某個行業或產業有貢獻時,或許旁邊的同學可以是你的貴人。

這裡分享我參加台大EMS(工業工程系高階在職專班)的說明會,真實的案例,有一位創業家學姊,當時要在全家便利商店推廣他們的商品,洽談到一半他們全家洽談的對口就離職了,而且沒有任何交接人,看似中斷的機會,無意間講給同學聽,就馬上說,某某屆學長就是全家高管,一聯繫不僅讓專案重新進行,還更順利,因為第二次透過學長介紹的全家窗口,比原本離職的窗口層級更高,當然推動事情也更順利。

學歷出社會幾年後,不該是你的一切

如果一個人,出社會數十年,還要把學歷掛在嘴邊,我當年是頂大第幾名畢業的,用此來彰顯自己的價值,那我認為這個人在我心目中,已經矮了一大截。

在台大進修推廣學院,我有許多同學,都有不只一個碩士,還有的是史丹佛畢業,他們一開始都不會把學校名稱掛在嘴邊,而是謙虛地一起重新學管理學知識,透過不同的背景與視角去解讀一篇個案,這才是終身學習最重要的地方,離開你的同溫層吧。


沒有業配的推薦,台大進修推廣學院的PM學程,我自己也入局了。

台大在昨天,開始能夠網路報名在職碩士班,其中PM學程,是我非常推薦的,花EMBA將近一半的錢,可以來體驗相同等級的學位洗禮,而且不僅僅只有商業管理,還有法律跟生科,AI教父黃仁勳都說,寫程式的時代已經過去,未來生命科學將會蓬勃發展。

我自己是教人投資股票的講師,在行業中最讓人看不起的是,投信分析師推薦的股票他們有買,或是早早佈局等高點套現,而下圖可以讓各位放心,我已經報名了。歡迎大家也挑戰自己,來台大成為同學,在社會成為菁英。

自行拍攝

自行拍攝


98會員
147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