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苦我最先,甘我最後

2021/09/1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時間: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十八日(農曆十月三十日)
地點:淨律寺客堂
今天與大家共同研究:「應學古德做榜樣,我苦心告訴大家,大家應該切記在心。事情來臨時,『苦我最先,甘我最後』。苦的事情我最先來,樂的事情讓大家先享受。」
講「苦我最先」,平常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應該要怎麼去體會,要做到哪些事情?印光祖師開示:
「無論在家在庵,必須敬上和下,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靜坐常思己過,閒談不論人非。行住坐臥,穿衣吃飯,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或小聲念或默念,除念佛外,不起別念。若或妄念一起,當下就要教它消滅。常生慚愧心及生懺悔心。縱有修持,總覺我功夫很淺,不自矜誇。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看一切人皆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汝果能依我所說而行,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
尤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這句話聽得懂嗎?你們知道嗎?就算是壞的樣子,也可以做為我們的老師,這樣有聽懂嗎?不只是好的地方,連不好的地方,也要做我們的老師,就是說不好的地方,我們要「引以為戒」,不可以違犯。
在家人都有這種想法,我們出家人更應該如此,學習好榜樣,並同心協力,把我們的道場,建設成一個堂堂正正、正正當當的道場。大家可以在此地修行,在此地弘法利生,在此地求往生,這樣就夠了。你們要如何將光量寺,建立成像這樣的道場;一個正正當當的道場,大家可以在這裡修行,可以度眾生,可以求往生,這樣是不是很殊勝?
蕅益大師的《靈峰宗論》,卷二之一的「示象巖」說:
蕅益大師在明朝末年那個時代,就這樣跟我們判說了,而我們現在還在這樣囝憨、囝憨(台語:傻傻的意思),還有時間在那裡分別你我是非。要知道,分別執著的毒,是很深很嚴重的,我們現在修行,單單是要把「你、我」這樣的分別心去掉,就已經很困難了,哪裡還有時間、心力去計較什麼呢?
斗西念佛會有一位男居士,他的個性很強,辦事能力也很強,在人事的相處上,那種逼人的氣勢,是很強勢的。但為人強勢歸強勢,就如同鋼筋,看似剛硬耐用,若你一折,「噹!」的一聲就斷掉了。
台灣剛光復不久,我才十幾歲的時候,那時粗的鐵筋,有一寸的,有八分的,那支折鋼筋的鐵管接的很長,你扣在鋼筋上,用力一折「噹!」的一聲,鋼筋就斷掉;鐵管一不小心,從我的大腿骨打下去,痛得我眼淚快要掉下來,我趕緊用手在痛處揉一揉。
我俗家的叔叔一走過來,就說:「還不開始工作!」隨即五斤槌(台語:拳頭),從我的頭上敲下去。本來我的大腿骨,就已經很痛了,痛得在那裡敷揉著,他一來就用拳頭從我頭部打下去。阿彌陀佛!
你看!他只看到我站在那裡,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一走過來,就破口大罵,還送我一個大拳頭。你們現在都沒有這種經驗,所以沒辦法去體會、了知那種苦,才會常常為了一些瑣碎事,在那裡起煩惱、搞分別。
古時候的人,無論是學才藝,或是做苦工、當學徒,都要三年四個月,晚上還要端洗腳水請師傅洗腳,然後站在旁邊等,等他腳洗好了,再把水端出去倒掉,並且要留意,髒水須倒在庭院種菜的地方,或石榴樹下。古時候的房子都是三合院,庭院都會種一株石榴樹(意表吉祥鎮宅),如果被沖犯到什麼的,就摘石榴花,經水煮後洗澡,洗一洗就好了。
有智慧福報的人,他就會端洗腳水去澆石榴樹,而不是端出去倒掉。你若明白道理,會知道要這樣做(惜福),主人就會留你在他那裡工作。如果端出去馬上倒掉的人,主人就會說:「你明天可以回去了。」因為你處處不會替主人著想(惜福)。如果是家境貧窮的人,三餐不得溫飽,小孩子又七、八個,爸爸的工作若沒有著落,生活就產生問題了。
所以古代的人,幫人家做長工,換口飯吃,不只是要有智慧,還要勤勞。哪像現在的年輕人,大多都高高在上,完全沒有吃過苦頭,連什麼是苦都不知道,要如何了苦呢?
我常回憶以前,有一位工人,他讓我印象很深刻,他的身高不怎麼高,年齡差不多五十歲左右。工頭要求他明天幾點工作,他就會幾點準時到工地,不管路途有多遠,人家要求他多早到,他都會準時到達,因為「工地的工人,要隨著工地搬遷,有做事才有錢賺,這不同於一般公司是固定的場所」;他怕明天工頭叫他休息,說:「明天你不用來了,現在也沒什麼工作。」因為他若被辭職,整個家庭的生計,就會陷入困境。反觀,現在的人,老闆一講他的不是,他「明天就不來上班了。」你看像這樣,大家還不知道惜福!
假如國際情勢緊張,大家共業若再起,你可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嗎?你可以想想看,現在子彈的威力,那些生化、原子、核子武器勝過一切,只要被那個輻射照射到,人就會死的。那你還在計較什麼呢?
大家要趕快覺悟,修行念佛才好,唯有到極樂世界,才能真正地度脫一切苦厄。唯有在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裡,與「諸上善人聚會一處」,才不會有這一些惡因緣,比如說:佛修三大阿僧祇劫,都恆順眾生,不管眾生惡言或生氣,不管怎麼樣,你都要接受,而極樂世界是沒有這些的。
我們平常用功,念佛修行,就是要修現前這一念心而已。你若念念都不是在念佛,那臨命終時,業力現前,就沒有能力處理了,那不知道會有多痛苦?倘若,你現在就開始念佛,培養這一念,慣性、相續地歡喜心,人家講什麼,我們都能接受;人家要我們做什麼,我們也都能慣性、相續地歡喜接受。修行就是要學習,慣性地調柔和忍辱;生長在五濁惡世裡,能慣性地調柔和忍辱就是清涼地。
過去我在俗家工作,建造一個八卦塔,那個塔在彰化,是八角形的非常難做,要沿著塔形建造樓梯,樓梯是一個牆面一個轉角,角度非常不好做。「若工作沒有告一個段落,廚房中的那一碗飯扒不下的(台語:牽掛之意)」,中午也無心休息,內心只想著要如何施工才好,若一想到,馬上又繼續工作,都沒有停歇。
我們現在學佛念佛,如果能拿出這種工作的精神與幹勁來念佛,不念到一心不亂,絕對不吃飯,一直拼下去,我相信一定一心不亂,哪裡還會有時間打瞌睡?若是有稍微昏沉,那沒有關係,不要無記就好了。
廣欽老和尚,當初在大陸承天寺,是福建泉州的承天寺,住眾有上百人,他擔任打板的執事。有一天早上,因非常想睡而打瞌睡,慢五分鐘打板,就跪在大殿門口,大眾進入大殿做早課時,他請每一位住眾都打他一個香板。從此,他就下定決心,一定不要再躺著睡覺,所以他今生成就了不倒單。
說到老和尚的不倒單,剛開始他是坐在欄杆那兒打盹,後來睡著了,一不小心,就跌落到欄杆下面去,排仔骨(肋骨)摔斷兩根。老和尚當初摔斷兩根排仔骨,是不敢講也不能去就醫的,他就這樣靠著意志力,走了過來。
還有古代大德,如某某法師說:他當小沙彌時,個子還小,椅子那麼高,在用齋時腳都懸空,有一次飯粒不小心掉下去;「早期大陸叢林過堂,都是幾百人用齋,都有糾察師在巡視,如果被糾察師巡到,飯粒掉在地上,香板馬上就打下去的」,所以他的飯粒掉到地上,看到糾察師在巡視,快速的撿起飯粒,馬上就塞入嘴裡,像這樣子還會有「我」嗎?怕就怕得要死了,哪裡還會有「我」?哪像現在這麼自由?
古時候的人比較有福報,凡事都很恭敬,恭敬就是在破魔。你們知道恭敬是什麼意思?能夠恭敬人,就算是魔也不會靠近;不但魔不會靠近,魔還會被嚇到。這就叫做有警策的心,就是提高警覺。所以,有恭敬心,就會有提高警覺的心,那絕對不會昏沉、散亂的。
學員問:
院長!我發現有些人,當你跟他說話時,他都沒辦法集中精神,旁人都聽清楚了,他還聽不清楚,那是什麼原因?
院長開示:
他沒有專心。比如今天早上有一位先生,我請他去拿鋤頭,他卻抱一綑塑膠管出來。所以,眾生根機有利和鈍的差別,你如果沒有了解眾生的根機,卻用一般社會的講法:「你怎麼不聽話?」來評論,這樣事情就很嚴重了,這就是在阻礙自己。
所以,我們學佛要觀機施教,這樣才會有辦法,解開這個桎梏。如果沒有解開,就如社會人一樣,稍微一點事情不順心,就說要報復。
你看,這樣子有多少事情可以報復,報復的完嗎?你八識田中有多少空間,可以存放這些報復的種子?那不就要留著,以後墮落到三惡道做畜生用嗎?做畜生,是極其瞋恚可憐的。好!好!阿彌陀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鋼骨佛心
鋼骨佛心
苦志勞筋骨,大任乃克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