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 心念提起 諸事皆辦

2022/05/16閱讀時間約 22 分鐘

時間:民國九十四年十二月一日(農曆十一月初一)

地點:淨律寺客堂

今天引慈舟老和尚開示錄,『念阿彌陀佛與普賢十大行願』中說:「本人提出,說佛法猶如旃檀,片片皆香。舉起一片之香,即是全體之香。曾經講過普賢行願品,或讀《普賢十大願王》,就能往生極樂世界,上品上生,所以十大行願,就是整個旃檀,隨拈一行一願,就是片片皆香。阿彌陀佛是總相,普賢菩薩十大行願是別相,念普賢行願品,即是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即具足十大行願。何以念一句阿彌陀佛,即是十大行願呢?」
在十大願中,『一者 禮敬諸佛。』你在念佛,豈有不恭敬?如果不恭敬,你還要念嗎?老人家說這塊沈香和那塊沈香都是港款(台語同樣的意思),不過「港款不港師傅」(台語),要不然我現在拿這兩塊旃檀木給你們體驗看看。這塊是宜蘭出産的,另一塊是斗六香舗店的,你們看差別在哪裡?他們拿來給我看,宜蘭的那一塊,就要幾十萬,一樣都是沈香,一樣都是在念佛,「港款不港師傅」(台語)是不是!
普賢十大願:
一者、「禮敬諸佛」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兩個字,即是皈依,皈依就是依靠,我要全心的依靠你,其實你要依靠的是三寶,依佛就是依止佛陀的意思。例如,社會上一般人說:「我靠你了」。對方若是答應說:「好」。其實就是一句話,他完全的依靠了他。
這邊說的不見得是拿錢給他,而是一種心靈上穩定的作用,心裡安穩了,自己就會有那個反迷為覺的作用。有的說要拿錢幫助他,你拿多少錢給他,但是他還是沒有反迷為覺。我們的生死,各自要有所自覺,而你的自覺在哪裡?
觀世音菩薩耳根聞自性,自性反聞自己,那你要怎麼聞?其實,大家都不知道這個重點,大家都還是執著在這個生死上。每個人都說要了生死,那怎麼還會去執著於生死?看他對你好,對你不好,對你講說你的好,講你的不好。那你說要斷生死,卻還執著在這些地方,那你要怎麼斷?
譬如說你一直想要去度他,那你要怎麼去度?你要先端正自己啊,不要執著在這個外相上。你要自己先從內在培養,所謂「誠於中,形於外。」內在有智慧的顯發,才有外在品德的顯露,這樣有內智外德才行。如果只是對人過度熱誠的雞婆,只會出一大堆的意見,卻沒有智慧能實際的幫助他,那是於事無補,沒有辯法的。
還是要自己能看出自己的缺點,自己的缺點看得出來又能改過,那你就會自在啦!你本身無所求,你的心就光明磊落,說皈依豈有不禮敬之理?你若說要依靠他,那當然就要聽他的,才算是依靠;你決定要依靠他卻不聽他的話,那怎麼講是依靠呢?就像你去皈依三寶,卻不依教奉行,那你還要依靠誰?三寶是不生不滅的,這樣你哪裡還會有恐怖?真正在修行的人,到荒郊野外,或是到任何地方都任運自在,因為他沒有這個相,他不執著。
第二是、「稱讚如來」
梵語的阿彌陀佛,華語是無量光、無量壽,阿彌陀佛是十方諸佛同聲所讚歎。念阿彌陀佛時,即是稱讚佛無量光、無量壽。世間法都是有量的,人的歲數最大不過六、七十歲,讃七十歲,說人生七十古來稀,這是一般人說的。
我們修行的人呢?就算你活到九十歲了,仍然感覺事情還沒做完!還要再繼續做,還要再努力學習;相反的,世間法卻說他已經「沒路用(台語)了」。世間法就是這樣,都依這個名相,我們若回歸到清淨的無量光、無量壽,就不會輪迴生死,輪迴生死都是因為執著於這個外相。
第三是、「廣修供養」
供養有法供養,有財供養。念南無阿彌陀佛時,說讚佛無量壽、無量光,就是「法供養」。既然念佛為法供養,豈無一香一花為「財供養」嗎?因此說用心爐點心香,心香渺渺結祥雲,雨天曼陀羅華,一層一層的排列,華上有燭,燭上有燈,你用憶念供養不完的。
你說到西方極樂世界,一頓飯時就已去供養十方諸佛,然後請法,剎那間就回到極樂世界。每個人要去印度朝聖,我問他你用什麼心去朝聖?你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得證無生法忍,你就可以在一頓飯的時間去遊化十方諸佛國土。
現在你去印度,還要買機票搭飛機去,又得辦出境證。「我不要去」!我要等到去西方極樂世界以後,就能隨心所欲。我現在都不要出門,我寧可將那些錢拿來放生,多好!現在正在放生烏魚。一般人買烏魚都是殺來取卵,因為人工養殖的不會產卵。烏魚到了冬至落烏(台語)的時候,他就從熱帶的地方一直游到台灣海峽來。我們依照因果來說,這對他們來說其實是個劫數。但若照一般凡夫的知見,他們會說:「喔!這實在是福報」,因為他們可以取得烏魚卵(烏魚子)。
你看目犍連尊者,他的母親,就是愛吃「魚子」,那一塊魚卵,裡面有幾萬隻的生命。前幾天才放了七十幾萬,魚坦(台語)一窟全部買來,每條魚都肥嘟嘟的。他們都屬於水的,把他們放到海邊,再用竹筏拖出去外海,看他們的樣子是多麼的歡喜!而且他們都很有規矩哦!你看他們一整排一整排排得很整齊,不同種類的魚不會參雜排列,他們一層一層的,哪一種魚在最上面,而哪一種魚在中間,哪一種魚排在最下面,他們排得真好勢(台語),不像我們參參雜雜的。坐在竹筏上拖著他們,他們仍然在那裡「撤!撤!撤!」,你看他們這樣子,再看看我們人?人尚有不如魚的地方。
教務主任:
院長!魚放入台灣海峽,會再被人抓走!
院長開示:
你管他什麼海峽,你那一念已經給牠皈依了,如果再被抓去,那是牠的業緣果報,至少我們已經幫牠皈依了。如果有人去抓放生的魚來吃,一定不好!淨律寺當初在開山的時候,下面店家附近有一位居民,我們放生,他都來放生池偷抓魚,躲在池邊草叢裡偷抓,結果一吃吃出病來,病到現在都沒有起色,現在還住在加護病房。我曾告訴他說:「阿明!放生的魚不可以吃!」他還是偷偷的去抓!
眾生就是自己要造業!業是由心所造,一切是唯心所現。要轉業、要懺悔就是在這個地方啦!你就要拿出決心和力量來轉,不能只說是業在牽引,業在牽引也是你去執著它才會被牽引,你若放得下,心能轉過來,就沒有煩惱。我們常說沒有煩惱,就沒有菩提。我們在道場有結大界持戒修行,善神都會來護持,所以非人不會來擾亂修行人,不論什麼事情你都要去認清楚,要處處去覺,處處去做,用境界來磨練自己,你到外面去了,有什麼好讓你修的? 面對境界就算你覺得再累,都是在磨你的習氣。你看,像以前的祖師,他偏偏要磨你,你要是能轉,就會改過,你若不能轉!那就是繼續輪迴。
你看看!在家人,以夫婦來說,先生喊一聲,太太要是沒有馬上過來,他就生氣了,拍案大聲說:「你是沒誠意,不甘願是不是?」都已經病得快要死了,還要打他太太!那有什麼辦法呢?這樣業障是不能消的。所以才說八福田中,照顧病人是第一福田,為什麼是第一福田?你要有覺啊!你要表達出虔誠、恭敬的心來,又能安慰病人,這樣才是有福。你要怎麼樣去表達,才能讓病人歡喜呢?病人他有歡喜心,一定會笑,病就會減輕。你要比平常更恭敬他,他病苦才不容易入心,自然就會恢復得比較好啊,你說是不是?
第四、「懺悔業障」
慈老說:「念佛即是懺悔業障」。懺悔有三種,一者是「取相懺」。二者「作法懺」。三者「無相懺」。取相懺者,念佛感應道交,得見好相,罪即懺除。然佛力加被,有顯加,有冥加。未見好相,安知非已得佛力冥加呢?這句話你們要去知道,你懺悔了一定要知道,自己要去深信說:「已經懺悔,罪必減輕。」
你不要說:「我怎麼有法度(台語)深入經藏」?你若作如是想,當你經典一打開,昏沈就來,那你就說是業障在纏。唉!業障重,沒福報,沒法度(台語)!這就是你只用口頭講要懺悔,卻沒有那個真誠心。真心要提起來,要養成這個習慣,你非得要有那個至誠懇切的力量不可。
教務主任:
院長!心若不轉,怎麼會有力?大部份都被業報纏身。
院長開示:
平日裡行住坐臥,時時皆可努力培養福報,要增長這樣的心力。比如說你看到有人還在睡覺,那你走路就要輕聲不要吵到他,你要懂得這個道理,這樣無形中你就在培養你的福報了,怎麼會沒有福報?
取相懺者,念佛感應道交,得見好相,罪即除。你到這來,自己要明白,你要相信你自己,為什麼現在不能相信自己? 因為你不相信自己這個靈性是不生不滅的,心裡還存著懷疑。你若不疑,那你一定會用真心去懺悔的,你若不相信懺罪的力量?去懺悔心裡會清淨嗎?不會清淨的。
作法懺者,犯戒須向大眾僧求懺悔。同名同號的佛很多,念阿彌陀佛,即是向無量無數的阿彌陀佛面前求懺悔,此亦通無相懺。又法性無相,念法身佛即能懺罪,念佛不起妄想,即與諸佛法身相應,亦與己之法身相應。清淨法身,一塵不染,一法不立,故契無相理,即得消減罪障,故日:「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心滅罪亡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
諸佛與歷代祖師大德都是這樣講,你要自己從心裡去相信,你若自已都不相信,那還怎麼懺?不要說天天念這個懺悔偈,天天在懺,但是你的習氣一點都沒有改,那有什麼用?光是在那裡念而已。你要對心性有所啟發,那才好。
教務主任:
院長!像這個問題,關鍵要有福德,若福德不夠還是沒辦法轉。
院長開示:
所以才跟你們說,祖師說要修福,佛說要結萬人緣,那結萬人緣要怎麼結?你一定要發心!尤其在大眾團體中,你一定要發心,你若發心必得大家擁戴,就像那時候淨某師在這裡,他默默地做,做到嘴巴都破了,他還不願意看醫生,一直到不能進食,嘴巴張不開,才說要去看醫生,不然他還是繼續在做。
他在結夏時,因為他不識字,常住每一個人都很發心,說要去讀戒給他跟讀,連學院的那些法師也很樂意,說我唸一句你跟一句,這就是發心修福,結萬人緣來的。他在雨天,大家都進到屋子裏,他反而穿著雨衣出去到各處巡視水溝,看看有沒有哪裡塞住,或雨水的流向怎樣?他都是這樣,每一次下大雨,他都向外跑。
你看,連那些無形的眾生都恭敬他,因為有眾生的墓牌(台語),被淨某師挖起來,然後種了一棵樹在那裡。古時候的人,都用石頭做墓牌,就在鐘樓那裡有一塊石頭,淨某師把它挖起來種一棵樹下去。那天晚上,那個無形的眾生就來跟他說:「淨某師啊!我住得好好的,你怎麼給我弄掉?」淨某師說:「好啦!好啦!明天早上再幫你弄好啦!隔天早上淨某師跟我說:「師父啊!昨晚那個無形的眾生來告訴我說,淨某師啊!我住得好好的,你怎麼把我弄掉?」你看,淨某師現在也是自己一個人在那裡叩鐘,他也沒有說,在深夜四處黑漆漆會起雞皮疙瘩。
第五、「隨喜功德」。
念佛法門,係釋迦牟尼佛無問自說,稱讚阿彌陀佛萬德洪名,叫我們要念阿彌陀佛,我們依教奉行念阿彌陀佛,不是功德嗎?
第六、「請轉法輪」。
念佛,就是請佛說法,求見相好,求見光明,也就是請佛說法。佛法常住在世,有機則顯,無機則隱。能念得感應道交,就得見佛,就能聞法,所以念佛時,豈不是請轉法輪嗎?
第七、「請佛住世」。
佛本無生滅,隨眾生心生而生,隨眾生心滅而滅,一念念佛一念生,念念念佛念念生。你念佛時若這麼清楚就好了!只可惜在念佛時,你的心不知道在想啥?總是想來想去。你想來想去,如果起了那個相,就要馬上轉入無相,這才是轉煩惱為菩提,你若隨相去,妄想就會越來越多。起了一個惶恐的心,就要趕緊轉念念佛,當然這種念佛的力量是不一樣,但是畢竟你已經轉了。
假使你今天剛好碰到一個人在發狂,你看他兩顆眼睛瞪得大大的,就趕快在心中默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佛就好,不要多說話。你若又和她多說幾句,把她惹火了,就給你一個巴掌。大約四、五年前,有一個女孩子來,那時候在客廳,臺北的蕭居士也在裡面,蕭居士看她正在發飆,她趕快跑開,剩下我一個人在那裡,那女孩子越來越大聲,我就乾脆如如不動,她就越罵越大聲。
所以修行,自己要好好地去明白自己。如慈舟老和尚說一天要算三次帳,那要怎麼算?你早上起床,回想昨晚熄燈,到清晨三點半起床,這當中你在做什麼?你是真正有真實為了緩解疲勞在休息嗎?還是在打妄想?或是在作夢?如果你自己都沒有辦法去調整了,那你還要講什麼!這樣也是隨妄。你光會嘴裡唸說如果又再打妄想,就要起來拜佛,但說歸說,有的人鬧鐘用三個,這個響了沒有作用,還有一個,第二個又響了,還是起不來,最後乾脆三個都按掉,全部無聲,好睡覺。
教務主任
院長!這個時代,要調伏這顆心不容易,有的人念佛多年下來,還是煩惱重重,要怎樣念佛才能真正得到利益?
院長開示:
依「罪從心起將心懺」來說,二、三十年前,那時候的人,你看他有一點不如法,你講他,他會合掌感恩,改過懺悔。而現在已一代不如一代了,現在的人福報不夠,你講他,他不聽沒有關係,還心裡不歡喜。
當初你是這樣講,現在你還是這樣講,但是當初的人可以受益,現在的人你講他,他不受益,要如何做呢?你就得要觀機,能講的我們就多講,不能講的不要講,你不要轉不動他,反而被他轉去了。
古時有一個公案:一個徒弟前世不好好修行,後來轉世做龍,他身上的肉長滿了,就會自然發火燃燒起來,燒完之後又長出肉來,如是循環不已,痛苦不堪。有一天,剛好此龍的師父要搭船過黑龍江,牠就準備要翻那艘船,同船的人就說:「我們跟你又沒怎麼樣,你為什麼要翻掉這艘船?」牠說:「不然,你們叫那個出家人跳下來!」後來牠師父才跳下。這就是徒弟不如法,為人師父不教導的後果。
又有一個公案,師父教徒弟,徒弟不接受不改過,後來那位逆徒轉世當魚,在背部長一棵樹,在水上遊行時,那棵樹會擋風,以致搖動流血。有一次,他師父過江,看到這條魚,心想:那不是以前那個逆徒嗎?後來師父就在船上做水陸法會超度他,因此才能得以解脫,所以水陸法會是從那時候開始的,之後他師父將那棵樹鋸下來做木魚。做師長的,看到徒弟不如法,一定要講,徒弟不聽,以後受苦是他的事。師長講你們,你們若不聽,日後吃苦的是你自己,好了!你有準備你先講。
學員釋:
院長!「禮敬諸佛」,就是在對治我慢,因為我們都有我執,所以就會有我慢,我想的方法,或我做的事,認為一切都好。我們若能真正禮敬諸佛,就能對治我慢,之後再念佛,就會更謙卑。若我慢習氣沒有去掉,念佛只有更增加我慢而已,所以我們日常生活中要刻意去降伏這個我慢。你能「禮敬諸佛」,就能把一切人都當作是未來佛,慢慢調伏我慢,這樣才有辦法,你若不「禮敬諸佛」,只有念佛,這樣是沒有辦法降伏我慢的。
院長開示:
念佛主要是洗你那個執著、我慢啊!那你念佛最好要明白,今天什麼時候起念頭,念頭一起就要趕快念佛讓它消除掉。有人用黑豆和白豆來看他的念頭,起先念佛的時候,黑豆多,表示雜念較多,經過一段時間,他白豆增加,黑豆減少了,這是人家提供的一個方法,你可以試試看。雖然試試看,你一定福報要大,才能夠相信,有福報的人,人家點一句就會覺醒。
譬如末學來說,以前第一次去蓮因寺,還開那個五千CC的名車,又穿三領現的(台語)的流行西裝,大家都叫我「大哥」,比較年長的一輩都叫我「台秀」(日語)。我第一次去蓮因寺,那天懺公剛好去北齋帶那些大專學生,那時候員林吳居士,他們常去善德院。善德院請懺公去打佛七,第一天去那裡住,那時善德院還沒有法師,他們將大殿樓下走道隔一間法師寮房,給懺公暫住。晚上上淨房要到外面的公共廁所,懺公走到那裡遇到無形的眾生,那些無形的眾生還請求懺公幫他們超度。
懺公在那裡住一夜,看看善德院的大殿,和他夢中所看到的一樣,才問達某師:妳這大殿請誰來設計的? 達某師說是黃居士,懺公又問:「那這一位妳認識嗎?」她說:「不認識」。懺公說:「那妳找他來,請他來協助蓋大殿好不好?」
我那時候開始放假,工廠準備要賣,飯店也準備全部改成素食的,那時候我雖然還未皈依,已經在持十齋日。吳居士打電話來,說水里坎頂蓮因寺,問我知不知道?我說:「不知道!」吳居士說:「你去東埔都要從那裡經過,你沒看到?」我說:「沒看到」。從那裡經過,有一支蓮因寺的牌子,我都沒看到。
那時候我大部份都建廟,佛寺也有。寺院像是善德院、鼓山寺我都曾幫他們處理過,東山學苑達理老法師也常去我俗家,差不多一個月去一次,都在我俗家用齋。那時候我已經開始吃素了,但看到法師也不會頂禮,無福報,當時也沒有人跟我講。那時候在處理整修那些寺廟,我就說:「你們大家都不慈悲,都沒有叫我念佛,也沒有說要我皈依。」他們說:「你的智慧比我們高,我們怎麼敢講?」真是奇怪!
懺公告訴我說:「水里那裡要建大殿」。我說:「好!沒有問題。」懺公那時候在臺北帶大學生佛七滿,就想要來員林,他搭火車來到員林,我們就去火車站接他。他們說:「接到你那裡好嗎?」。我說:「好」。
懺公來了,我看到那些居士都在頂禮。我心想奇怪!他們怎麼這樣子在拜?要拜你們去拜!我樓上也有觀世音菩薩!懺公說好,來看看,他也上樓去看觀世音菩薩。我那時候大師在兩旁,懺公到我俗家,去了兩次之後,就約我到水里,與一位中將退休的地理師布老先生,當時已經八十歲了,以及苗栗那位謝居士會面。
那時候我在做扶輪社社長,我又穿那件三領現仔(台語)的西裝,抹資生堂的保養品,還開那輛名車,又穿英國名牌的皮鞋,看布老先生八十歲了,手捧著羅盤還會抖動。那位謝建築師很我慢,用紅緣線牽大殿的中心點,開口就說:「不好」,我說:「我牽看看」。他說:「啊!你不會啦!」我那天還乖乖的,他說我不會,我就到旁邊看,平常誰若說我有什麼不會的,我就跟你拼下去!那天脾氣特別好,應該是護法神有跟我護著,看他們沒辦法弄好,後來我說:「來!我來,」結果一次就好了,合磚就放下去,放好了,那些大學生叫說:「用齋了」。
這個吳居士(就是鑑因師)說:「喔!這個人的根機很利,這樣比一下他就知道,那筷子不可在碗裡作響。」這怎麼會不知道?他說碗要用熱開水先燙一下,再喝下去。當時熱水瓶是用手壓的,是的,我就這樣去壓一壓,熱開水就流出來,碗還要處理得這樣乾淨,哦!吃一頓飯,真是麻煩!
我跟一個經濟部博士坐在一起用齋,那個蓮霧沒有把「才」(臍之義。台語)削掉,割成四、五塊,但洗得很乾淨。那位許博士戴著眼鏡,看起來這樣慈祥,看他也是吃得如如不動,這蓮霧的「才」沒削能吃嗎? 我想:「吃看看吧」,喔!這麼澀!蓮霧「才」吃起來真澀!這修行人的功夫確實真好,看他不動聲色地在吃,都不像平常的人會臉皺一下,而且很惜福,這麼澀的東西,都還吃下去。
他就是要辦「蓮因學佛院」的許博士,這位許博士的兒子都在美國,他說想要在蓮因寺幫忙,他太太當時也在台灣,想要和許博士一起去美國,太太已經等他兩年了。後來懺公宣佈說「蓮因學佛院」不辦,那位許博士眼淚當場流下來,他退休金供養老法師,後來就跟他太太去美國了。
這位許博士他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後來去瑞士,有位朱博士在那裡,朱博士是台大的教授,是工業博士,他也是一位大居士。朱博士在瑞士想要借天主教堂打觀音七,那裡的神父請教他一些問題,朱博士沒辦法解釋,剛好許博士到達幫朱博士解釋,那位神父非常讃歎,所以,天主教堂就借他們打觀音七。他是菩薩要弘法利生,若「蓮因學佛院」辦下去,那時候齋戒學會,他算是學生,長期住下去,那是不一樣的,他就是期待這樣的因緣。
古時候的人說「賢不及福」,要有福報才行,因此祖師都叫我們要修福。你一定要發心,要從這個相的地方修,心要從事相上表現出來,沒有從相上表現出來是沒有辦法的。例如,你發心多做事情,人看到了會怎麼樣,讃你等於是助你,你們要知道!你們大家不要說工作叫你做,心裡就犯嘀咕!哼!怎麼様,怎麼樣的。
你要去明白,你默默的做,都不會是白工的,你沒有聽過世上常說的一句話嗎?「人說你的好話,絕對好,人嘴最毒,說你醜,你就塗去了(台語)。」你要怎麼修?最有利的還是多發心多修福最有利。能講不能做,這個沒有用,還是能做能講最好,那你一直去做、做、做,做久了以後你就自然能講,這是一定的道理。
學員釋:
我看普賢十大願的第二大願「稱讚如來」,然後我在想,你今世能得到好音聲,是過去世看到人家好的,你能夠隨喜功德,讃歎人家。所以說我們反觀自己,當我們看到能讓我們修行得利的地方,就要隨喜人家的功德,這無形中心量就會更寬廣。因為最近課誦的時候,我常常被老師說:聲線跟別人家不合,所以我反省自己,可能我過去種的因不好,才會今世的聲音不莊嚴。
剛才院長開示普賢十大願,是要我們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把佛法生活化。所以,我看到「如來」這一項,自己有一點體會,也就是說處處都要隨喜人家的功德。然後自己口業要很注意。
院長開示:
對啊!維那師或者老師講我們不妥當的地方,我們就要去改進學習,更要感恩才行,不要反過來說是人家在管我們,那這一點就差很多。你想想,人家是慈悲,有人願意管我們,那你要感恩、要恭敬。現在的人大不相同,說「天差地遠」,差得很多。從這一點去下手,就能改進自己。
早晚課的時候,自己的聲音比人家差一點,那自己的聲音儘量就不要太宏亮,稍微沈一點,慢慢來調。這是可以調,可以練的,假使你有注意到這個問題,一切唯心造的,只要你的心真要改,有心注意你的念頭,那聲音定會變的。以前佛光山專門出去唱梵唄的僧眾,他都是一大早,就在空曠的地方練聲音。現在的人說丹田無力,氣力不夠啊,那都是自己障礙自己。
在台灣光復後,我去接工程,有一個老人,個子很小,人家叫他囝仔(台語),別人扛三包水泥,囝仔也扛三包,他姓賴名叫做金爐,他是去給人家招贅的,僅有的財產是一塊地,生了七個孩子,每天的生活費都是要靠他外出做工維生。從日本時代到光復後,這段時間,台灣人沒有工作,你要賺錢也沒得賺,在這種情況下,要賺人家的錢就要去符合人家的條件。
他用走路的,他住的地方到工地要走一個半鐘頭。有一次工作比較急一點,說早上五點就要開工,他一樣五點也是來了,三點半就開始走路,他飯也吃了,便當也準備好了,現在的人三點半才起床。你看看!他個子那麼小,以現在說來,怎麼有辦法做到?你說現在的人身材這樣好,但是心就是提不起來,所以沒辦法擔起自己的責任。
賴金爐為了責任,為了他的家庭要生存,他很用心。我常常這樣回憶到當初的人事,跟現在聽聞到佛法,都在教導我們,不要自己障礙自己,你若自己障礙自己,那就沒有辦法。雖然一切都按照你的意思,就算人家都順你的意,你一樣也是沒辦法。只要你這個我慢沒有拿掉的話,是永遠都沒有辦法的,好啦!回去好好自己去思惟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鋼骨佛心
鋼骨佛心
苦志勞筋骨,大任乃克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