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旅行】獨闖滇川藏|EP11. 翻山越嶺,只為看你

2021/07/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希望有個如你一般的人。如這山間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陽光一般的人,溫暖而不炙熱,覆蓋我所有肌膚。由起點到夜晚,由山野到書房,一切問題的答案都很簡單。我希望有個如你一般的人,貫徹未來,數遍生命的公路牌。即使最後,我只能從你的全世界路過。」──張嘉佳

看著窗外陰鬱的天,老闆搖了搖頭對著我說:「今天天氣實在太差了,亞丁景區已經關閉,去不了了!」我看著手機裡存著的那幾張夢寐以求的藍色美景,近在咫尺卻又無力改變什麼的心情瞬間變得好絕望。
陣陣鬧鈴忽近忽遠的響起,我瞬間從床上驚醒。『…是夢嗎?』看著窗外剛破曉卻仍是滴答不停的雨,我趕緊衝出房門問了老闆今天景區是否關閉?幸好老闆給了個安心的回覆,說就算下雨景區還是可以進去。
邊吃著早飯,我看了看手機發現竟然一格訊號也沒有。「別看了小姑娘,昨天雨勢太大亞丁機場坍方,全村現在都沒信號啦!」老闆慢條斯理的咬了口吐司悠悠地說,彷彿停電斷訊是個再常見不過的事情。不過此時我想起的是那個在稻城青旅中遇上的女生 F,原先我們說好今天要一起徒步走亞丁的長線到牛奶湖去,還沒說好要幾點在登山口集合的我們卻已經聯繫不上彼此。
用完早飯,青旅老闆駕著車送我到景區的登山口,並約定著下山後請另一位大哥在同個地方接我回去。『但我下山後要怎麼聯繫那位大哥啊?』我舉著至今仍無訊號的手機問道。老闆叼著煙漫不在乎的說:「他就站在這舉著牌唄,緣分一定會讓你們相遇的。」

雨下得更大了。
往牛奶湖和五色海的路途都是爛泥和馬糞,路上更因為雨勢產生大小不一的涓涓溪流,原先就稍嫌困苦的路因為大雨變得更加難以行走。因為太早抵達路上一開始還沒遇見什麼人,幸好後來碰上許多藏族朋友跟著一起走,雖然語言不通,卻都用微笑對我打氣著。
大雨下沿路盡是已成溪流的泥濘與馬糞
遠方的雪山忽遠忽近,雨聲打在傘上狼狽不堪。當行經在一個峰迴路轉的地方正想短暫休息時,眼前突然出現兩個熟悉的身影。『誒!是妳!!』是那個原本要相約一起走這趟路的 F!「天啊我們居然還能遇見!我早上打給你九通電話妳都沒接,還以為妳不來了呢!」F 搖晃著我的肩激動的說道。想著都覺得好神奇,偌大的山裡、豪無訊號的手機,卻還是能遇見彼此。
有人陪伴,路程瞬間變得輕鬆許多。這段路對於亞丁的藏民來說,也是神聖般的轉山路線。昨日在我眼前的北峰仙乃日,與南峰央邁勇、東峰夏諾多吉合稱稻城的三座神山,據說若藏民能夠朝拜三次神山,便能實現今生之所願。路旁到處是佛經與佛祖的刻畫,五彩的經幡隨著風飄散著祈福。沿路上也會看到許多藏民,拿著石頭堆起一疊又一疊的瑪尼堆,有一位老奶奶對我說,石頭代表著幸運,疊堆的瑪尼堆代表著藏民們的祈願,希望沿路的人都能平安。
轉山的族人會沿路用石頭疊起瑪尼堆,祈禱沿途旅人都能平安
中途有三位藏族年輕人短暫的與我們同路並行。
他們說自己在通州唸大學,每年此刻都會特別從外地趕回家鄉轉山。「老一輩的都說,要在松茸長出來前轉完山,才會帶來好運。」三個藏民小哥拿著風馬紙,在看似難以立足的岩石上爬上爬下的綁著經幡。身旁都是其他藏族的朋友,對著神山的方向不斷誦經祈福與跪拜,燃燒的風馬紙升起裊裊炊煙,將所有人的願望與祈福升上天際。
三個小哥跟我說,大部分的人會在好的日子轉一座山(通常是仙乃日),但也有人會走個兩三天,轉完三座神山。「要不你跟著我們?別去牛奶湖了,我們帶你去轉山!」著實是個好令人心動的旅程,可惜我的腳程不如他們,只能在岔路口與他們分別。
在山頭平坦處,藏人牽起五彩經幡,裊裊炊煙將祈福燃升天際
不分男女老少,在轉山的日子裡藏族的年輕人都會歸鄉祈福
隨著海拔漸升,每走幾步路就感受到自己心跳加速。往牛奶湖的路上海拔大概 4,500,縱使氣喘吁吁,沿路的人們還是彼此鼓勵。行經三小時後,突然前方豁然開朗,牛奶湖倏地出現。淺藍又帶有乳白的湖泊,縱然下著雨卻一點也沒有遮掩它的美麗。湖水清瑩碧藍,越到深處越是藍得透亮,湖畔則是一圈乳白色環繞。四周的央邁勇雪峰近在咫尺,將這塊狀如水滴的古冰川包圍起來,搭著高山湖泊才有的純淨青藍,就像是上帝遺忘在人間的藍寶石。看著寧靜又純淨的牛奶湖,當下突然有種很想落淚的衝動。
牛奶湖海拔 4,500,像是上帝遺忘在人間的藍寶石
牛奶湖往上 200 公尺就是五色海。雖然才短短路程,但高海拔的稀薄仍是讓我們每走三步就得停下喘一喘。突然一個走在我們前方的小哥高原反應發作,痛苦的蹲著直喊著頭痛與呼吸困難。F 與其他遊客手忙腳亂的從各自的背包找出不同的藥方,高原安、治頭痛的 EVA,還有一堆熱水和巧克力。在眾人的鼓勵之下,一行人最終一起抵達了五色海。
海拔 4,800 的五色海,在藏文「納卡姆措」的意思為山頂之海,據說在陽光折射下會產生五種不同的顏色,五彩光芒絢麗壯觀。遠方的高山雲霧升騰,雖然雨勢未歇卻不減此地聖潔純淨。廣闊的湖水倒映著雪山清冽可鑑,仔細一看還是可以看見三種不同的藍。望著眼前無際的湖水,此時心裡是真摯的平靜。有人說此地大概也是傳說中的香巴拉,是那水藍色的星球上的最後一片凈土,也許真的可能是吧!
五色海海拔 4,800,只有高山湖泊才會有的純淨藍色
逗留了一陣,F 與我準備回程,結果一往回走,雨瞬間就停了!猶豫了很久覺得自己還是不想辜負停雨的好天氣,與 F 道別後便再走了回頭路,氣喘吁吁的再向上爬了一次五色海。拿著相機,我隨意找了在旁邊的女生請她幫忙拍照,結果閒聊以後才發現我們居然無話不談、一拍即合。她叫 J,一位來自重慶的女生,小小隻的卻是自己經營一間客棧的老闆。我與 J 坐在五色海旁邊,疊著石頭做著瑪尼堆,聊著彼此的旅行觀、感情觀,甚至是聽的民謠音樂;毫不在乎記憶體般的浪費著底片,躺在高原上曬著久違的陽光。
冰川溪流畔,一片片壯觀的瑪尼堆,兩個偷閒的女生就這樣天南地北的聊著天,彷彿時間已不再重要。
在高海拔的稀薄空氣中,一見如故的我們肆意浪費著底片與時光

下山後,我沿路張望了一下還真找著了青旅的大哥,他拿著一張紙上面寫著我的名字。路上他問我名字怎麼唸,我驚訝的問說:『那你是怎麼找到我的?』大哥才說這裡的人普遍不識字,寫了我的名字也是照著微信上的字一筆一畫跟著描寫的。當下還真的有點感動,為了一個不認識的外地人,儘管沒訊號卻還是努力的找到自己的住客。深深謝過大哥後,大哥毫不在意地擺了擺手說:「唉呀沒什麼,不過你是稍微可惜了,接下來的亞丁可能就是大晴天了!」他從後照鏡看了看我繼續說,「不過你一個小女生,能自己爬上4,800的地方真的很厲害,很多人是搭著馬上去的,但你全靠自己真的很厲害呢。能夠認識你這一個小姑娘,我也很高興喔!」
此刻我想起 J 躺在石堆旁,向著天空喃喃說:
「旅途是什麼?就是你以為翻過這座山就是頂的時候,面前突兀的大雪山讓你絕望;就是當你以為不行的時候就這麼堅持到了山頂;就是下山之後臉上卻不自覺地浮現出美麗的高原紅。旅途中的美好,就是你一不小心,就結識了一個新朋友,然後相互學習地方話。旅行的途中,也許你沒有收穫到自己想像的美景,但你一定會收穫自己。」
我不是在最好的季節來到稻城亞丁,卻也因為這趟旅程認識了許多友善的人們,甚至好多相遇都是靠著機緣:在沒有訊號聯繫時能與 F 在山上相遇、路上有幸與藏族小哥一起祈福,二度上了五色海遇到了和我興趣相投的 J、然後一下山就能順利與舉著牌子的司機大哥會合。或許最好的旅途沒有一定是什麼樣,因為每個人的際遇都是如此獨一又無二。
儘管在沒訊號的亞丁村,緣分還是讓我們碰面了
大哥一筆一畫寫下的名字

關於我 More about me
🌞 FB 粉絲團:蔓莎在路上 Samantha on the Road
🌞 IG 有不同角度的分享唷:Samantha 殺蔓莎
samantha.yu
samantha.y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