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在荒島上聽一首歌,跟自己說說話。

2020/09/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個人,隨處而坐,即是一座荒島。
歌單對我來說,就像是一位在心理上相當親密的朋友。那些無法對身邊人述說的故事、過去、夢境,或是當下難以梳理的情緒,以及對於未來的恐懼和害怕,歌單中總有那麼一兩首可以承接、同理與接納自己的一切。
岑寧兒 | 你知道你自己是誰嗎?
自從聽了岑寧兒的〈追光者〉,就愛上她的聲音裡充滿力量,卻又溫柔的平靜。這首她翻唱巴奈〈你知道你自己是誰嗎〉可說是我歌單中的老前輩,平常我不會聽這首歌,但是在需要流淚、需要一個無聲的擁抱時,她是最佳選擇。
「你知道你自己是誰嗎?」
「你勇敢的面對自己了嗎?」
我在2020年3月9日的筆記本上寫下歌詞中這兩句話,那時的我好像就站在大海上的一座很小的孤島,身邊沒有任何人,我必須直面我自己。一句一句地,我的心被這首歌衝擊著,我又一次地理解了自己的孤單與徬徨。我害怕自己沒有辦法跟別人一樣好,我擔心自己做的太少。追尋自我及渴求認同的矛盾,不斷在我內心翻騰,坐在捷運上聽著這首歌,我的眼眶不由自主地紅了……
為何總重複著矛盾與掙扎
模糊不清的黑白真假
你能不能為自己想一想
為何總分不清該簡單還是複雜
它會在心裡不停的起變化
你能不能好好的想一想
老實說,現實的問題不會因為聽了一首歌而得到改變,卻能給你一段時間,靜靜地與自己說說話。「妳很棒了,想得簡單一點吧!就算是醜陋的自己,也接受吧,妳不需要很完美。」
Lily Allen | Somewhere Only We Know
我一直很喜歡「小王子」的故事,這本故事書對於即將滿25歲的我而言,仍然充滿想像力、神秘感,偶然翻閱時仍有不同的趣味及體會。電影版上映後,我一個人看著電影,哭到不能自己。這是一種投射吧!我一直覺得我心中住著一個小王子。在電影版中的配樂「Somewhere Only We Know」是一首帶點憂鬱,卻十分柔軟的歌曲。
以前我時常想,小王子與玫瑰為什麼相愛,卻沒有走在一起呢?年輕的時候,我就像朵尖銳的玫瑰,與小王子和玫瑰一樣,因為太年輕了,不懂什麼是愛,也不知道該怎麼去愛一個人,於是深深地刺傷生命中重要的人。他離開了,似乎永永遠遠地消失在我的世界之中,好像我不曾認識他。
但對我來說,那些我們之間的記憶,沒有辦法遺忘,仿佛被蒐藏進另一座以你命名的孤島。聽著這首歌,就能進入這座孤島,穿梭、遊歷著我們的過去。
I came across a fallen tree.
I felt the branches of it looking at me.
Is this the place we used to love?
Is this the place that I've been dreaming of?
2020年3月12日,我夢到你了。我們坐在同一個學校、同一個教室裡面,可是,你背對著我,我望著你,似乎不認識你。好想去看看17歲那年,我們怎麼相遇的,又是怎麼夢想著未來。但是現在的我,卻已經失去你了,失去了曾經深愛的初戀,也失去一位曾一起作夢的好朋友。
失去讓我的心好疲憊,但我還是渴望著一份簡單的愛,一個簡單的人,一份能夠重新開始,簡單的自己。
Oh, simple thing, where have you gone?
I'm getting old, and I need something to rely on.
So tell me when you're gonna let me in I'm getting tired, and I need somewhere to begin.
向陽
向陽
我希望自己是一顆小太陽,當自己的光,也給人一些溫暖的力量。 透過聊天,我觀察人們之間關係的變化,也藉由文字,紀錄下自身的生活及旁人的故事,並探索著我們內心被層層包裹的想法與情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