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街字展】文華綢莊 Syarikat Boon Wah

2021/07/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華綢莊
文華綢莊是新街頗引人注目的一棟建築,很多檳城喬治市的旅遊介紹裡都會拍到它。首先是這種建築的所在位置極佳:處於新街的熱鬧地段,附近有幾家著名餐飲店,疫情前食客可是絡繹不絕;坐落在新街與義福街(馬來文稱Jalan Pintal Tali,馬來文叫Rope Walk,喬治市裡很多街道都有不同語言的多個名字,而且各自典故不同,新街也是喲)的交叉口,是一棟“角頭”店屋。
再來是這棟建築有著獨特的湖綠色,而且是全棟湖綠,包括百葉窗,然後用丁香色綑邊(我不確定是不是因為日久褪色才變成丁香色)。這樣的搭配對古蹟修復師來說肯定是場災難,尤其是日子久了,玻璃百葉窗上的漆開始斑駁。
但這好像沒有影響一些遊客對它的喜愛,也沒有動搖綢莊的地位。
文華綢莊
差點忘了這是布莊第三發(請參閱第一發第二發)。
文華綢莊創立於1940年,是新街歷史最悠久的布莊。這家店是不住在檳島的我爸年輕時就熟知的店,他以前還曾有同學在這裡打工。那個年代的檳城有很多戲院,愛看戲的我爸會跟朋友在週五下班後騎超過三十公里的機車,渡船跨海到喬治市來消遣。他說,偶爾會寄住在小學校長的家,要不然就到文華綢莊找老同學,留宿在人家的員工宿舍,隔天看了場戲才心滿意足地回家。
文華綢莊
文華綢莊店門上的招牌左下方的署名
不知道為何我總覺得新街店門上的招牌往往比牆上的來得別緻。但我還不確定店門上的招牌是不是牆上的來得早,畢竟從現存的新街老照片來看,當時的街道已經店牌林立。
整棟文華建築最有意思的地方大概就是店門上的那塊招牌了,感覺它才能彰顯這家店曾經歷的一切,所以更應該要查出左下角的那個署名是誰。
雖然第一個字很容易辨認,既“郁”,但下一個字我配了“之”進行查找卻沒找著。一度懷疑自己錯了,就一直瞎猜後面那個字,也都沒找到。好在後來無意間發現有位書法研究者陳玉佩提到1950年代有幾位書法家加入檳城藝術學會,包括我也曾聽過的重要書法家孔翔泰與崔大地(不知道會不會在新街看到他倆的字),還有一位就是陳郁之。陳郁之比孔祥泰還要早來到檳城教書。這事在目前檳城藝術協會的網頁上也有記錄。
只是,雖然有網頁提到他是檳城的聞人,我還在拍賣網上看到他的字,有跟這個招牌一樣的署名,但就沒法再找到更多的訊息了。連他在哪所學校教書也不曉得。
可惜手頭上沒有陳玉佩與陳光輝合著的《新加坡馬來西亞華文書法百年史》,不知道上面會不會有更多的信息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羅弄裡的阿四
羅弄裡的阿四
自稱“阿四”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大年初三撿到的貓就叫作“初三”。“羅弄”是馬來文“Lorong”的音譯,就是巷弄的意思。跟貓一樣喜歡在巷弄裡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