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咖系列:非法母親,在身份的轉變上唯一不曾變過的是愛

2021/07/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9年她們被「允許」成為了彼此的妻子。 然而,在台灣她們卻無法進入醫療程序中人工受孕,完成擁有孩子的夢想。
女人、妻子與母親的三種角色,唯一不變的是滿滿的愛(圖片取自:怪咖系列官網)
好不容易成為彼此的合法妻子,卻礙於法條,無法在台灣人工受孕,擁有孩子。小雨和世平只好決定前往柬埔寨求子,而這段424求子旅程的紀錄片中,zoe看見了一個女人、妻子與母親蛻變的過程,而這段路走起來很艱辛。
我知道我真的就是不好看的身體,我還是沒有辦法愛它,但我找到一個願意愛它的人(圖片取自:怪咖系列 非法母親youtube)
zoe在觀看時,被其中許多片段所吸引,延伸出許多的感觸。
我知道我真的就是不好看的身體,我還是沒有辦法愛它,但是我找到一個願意愛它的人。她一直說我很好,我就是需要這樣子一直地讚美,我才有可能變好一點。
女人與妻子
在紀錄片中,小雨並不愛自己的身體,如果沒有遇見摯愛世平,或許她依舊不愛自己也不會知道自己的身體,其實很美。在感情中,小雨很幸運的找到一個願意愛她,也願意愛她的不完美。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人人何嘗不是小雨?總會有那麼一兩個,自認為不符合現代潮流的審美抑、糟糕的習慣或是性格的缺點。「我還是沒有辦法愛它,但是我找到一個願意愛它的人。」zoe想,那是天底下最為之動人的情話,一個願意包容、接受自己本身的不完美。也正是因為有這樣的接納,我們才能夠成為更好的人。
很幸運遇到世平的小雨,兩人千辛萬苦成為世人眼中彼此「合法的妻子」,就像是一個不完整的圓找到了缺失的那塊角一樣,終於找尋到遺失的拼圖,成為更好的自己。

母親是神聖的,沒有人可以決定是非法的,就連法律也是。
母親的愛
懷孕期間,小雨平均每天工作12小時。吐了五個月,頭痛到到無法睡覺,每天都是24小時暈車的感覺。也因為患有妊娠糖尿,無法飲食控制的她,只能依靠打胰島素來控制,因此在懷孕期間共挨了429針。
懷孕37週,在待產第22個小時,醫生宣告因為孩子太大可能會生不出來,要進行剖腹產。在經歷艱辛的手術過程後,豆豆誕生了,3356公克的體重雖輕,但是生命的重量卻是如此重,新生命的幼芽也讓兩位母親以另一個身份重生。
在這期間,zoe看到超越情愛,超越世間萬物的偉大的母愛,是一個母親為了孩子願意默默忍受艱辛、承受懷孕的危機與風險。而正如紀錄片開頭所說的:「母親是神聖的,沒有人可以決定她是非法的,就連法律也是。」

我不可以對妳有任何期待,妳不是我的東西,我不可以這樣要求妳,不可以勒索妳、不可以限制妳,妳就是妳。
母親的定義
這是世平對剛出生的孩子所說的話,是成為母親的她想告訴孩子的,同時也希望自己能做到的。或許因為性向、成長經歷等等,世平認為母親只是將孩子帶到世界上的一個連結,但做父母的不該對孩子有期望,更不能限制孩子要做什麼,因為孩子是屬於她自己的獨立個體,而非屬於父母。
小雨說:「我會試圖不要去嫌棄她,我一定會在她身邊,讓她知道妳真的是最棒的」或許是小雨因為身材的不完美曾經被母親嫌棄,她更懂孩子也會有自卑的那一面,因此她希望不論孩子擁有怎樣的個性抑或是身體,自己都不該對孩子有嫌棄的話語,因為她曾經這些話被傷害過,所以她更懂這樣的痛,更會小心翼翼。
孕育一個新生命,對一個家庭從來就不簡單,更何況是世上大多數人會有異樣眼光的同志家庭。但是透過小雨與世平的對話,可以看得出來,正是因為面對許多世上的偏見,兩人更對孩子與母親之間的關係更有不同的見解。
在台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與zoe之前介紹的《雖然是經神病但沒關係》的韓劇中,你是屬於你自己的—這樣的概念,在近幾年不斷的被提出來。母親與孩子的關係就是生命的傳遞,但不該是希望的寄託與枷鎖。

在這部紀錄片之中,能夠看見小雨對於自己身份的轉換,在其中與不同時期的自己和身旁的人的對話。zoe一直認為不論是如何的性向,大家都是一樣的,因此在這部紀錄片中,zoe更專注在兩位母親的情感呈現,小雨和世平對母親身份的嚮往、不安、失望、堅強甚至是雀躍,都真實地呈現在觀眾眼前。
而貫穿整部紀錄片的「母親」一詞,在小雨身份轉換時,從怕針、不那麼有自信心與勇氣的女人到為了孩子打了429針的胰島素與進行抽血糖測驗、無法給孩子健康身體的不安、在了解需要剖腹產的失望,在生產期間的堅強等等,這些情感可以看得出在身份的轉換上同時也轉換了面對事物的心境。
非常推薦大家怪咖系列,裡頭有許多社會議題甚至是角落中不常為人所知的故事,也期許透過《非法母親》讓大家更加重視同性家庭擁有孩子的議題與問題。
zoe搜世界
zoe搜世界
去肉搜世界大小美食、旅遊景點和影片展覽,生活可以簡單也可以澎湃! 歡迎大家多多關注~ 📪:[email protected] IG:@zoeso_foodi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