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期待的未來 | 蘭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打下這篇文的此時此刻,我人正在蘭嶼的漁人部落。
  現在是六月六日的晚上六點,飛魚媽的晚餐似乎還沒煮好(但我好餓哦)。強勁的西南風源源不斷的吹進屋子裡,探頭看了一下,厚厚的雲層正壓著灰霧霧的天空,我猜今晚又看不到星星。
  這一切都要從五月中說起。
  某個熬夜打報告的晚上我突然想起去年暑假有一件未完成的願望清單──去蘭嶼打工換宿。於是旋即放下手邊的報告,火速上網搜尋今年有在招募「小幫手」的店家,然後開始撰寫履歷投遞。隔天,老闆回覆我的訊息,今年有缺額的只剩下六月份。我打開行事曆看了一下,猶豫了五分鐘,我決定去了。
  六月二日的一早,雖然臺大的學期尚未結束,但體內躁動的靈魂把我趕上了開往台東的火車,離開還前對著窗外murmur了一句:「幹我真的好討厭台北。」不過下一次再回到討人厭的台北,大概也是七月的事了。
  因為前兩天連續的期末轟炸再加上早起,我大概看起來很狼狽,但還是乖乖地打開電腦,在火車開到台東前打完了我的國文期末考。我將To-Do List上對應的欄位打了勾勾,接著揹著行李,扛著剩下的兩科期末加上七份作業還有一個家教跟兩個剛買的線上課程,就這樣下了火車趕上船,來到蘭嶼。
  身為一個害怕人生不成功的臭肥宅,我所期待的未來當然是賺大錢光宗耀祖,於是大學除了宅在宿舍看電影以外,總是在各種活動、專案、社團與GPA之間忙得暈頭轉向,深怕一個不小心錯過了什麼,我的人生會就此萬劫不復。我會買不起台北的房子,也許也養不起孩子,甚至沒有朋友,最後變成孤單落魄的下流老人。
  前幾天,我在廚房看另一個老闆男哥在殺魚,他一邊跟我聊天,說聽說臺大有很多社團,問我有沒有加什麼社團。我有點尷尬又不好意思地說,我是「社會創新社」的。見他一臉疑惑,我補充:「就是關注一些社會上的議題,然後設計一些創新的方法想辦法讓世界變得更好。」語畢,看到男哥沒有接話,我尷尬地說:「很無聊齁!」男哥說:「不會啦很適合你們這樣的呀!但是齁……我們這裡的人就比較簡單啦!我們也會看社會新聞,但就是了解而已,沒有像你們這樣這麼深入。我們的生活比較單純一點啦!」男哥一邊說一邊把手上剝好的魚皮吊起來,說是要做標本的。
  那句話我沒有多想,但昨天睡覺的時候突然想起男哥口中的「簡單」。今天是我登島的第五天,我好像有點懂那種簡單是什麼意思了。
我現在躺在「家裡」的沙發上,飛魚媽在旁邊跟我說他還有一個跟我一樣大的帥兒子暑假會回來;昨天老闆超哥看到我打報告打到倒在沙發上睡著,就幫我喬了一個舒服的位置要我趕快休息(還在凌晨三點幫我煮泡麵)。這裡的人和風景都一樣可愛迷人,冷氣壞了就爬上屋頂去敲敲打打;想吃魚就開船去打魚;冰箱裡總是像個無底洞一樣塞滿剩菜還有飛魚媽煮的冰紅茶。每天除了工作以外,就是在看海(或是在海裡)。
  應該和夏天黏膩的風無關,但我總有一種被蘭嶼黏住的感覺。
  男哥說的簡單大概是這種感覺吧。台北的空氣讓人覺得很慌張,我總是覺得很匆忙又空虛,每天都忙的要死但回過頭看又好像也只是在瞎忙。在台北,我對未來只有一種想像,對成功的生活只有一種定義,總是有無窮無盡的夢想與物慾要追尋跟填補。但踩在蘭嶼的這片土地上,我好像可以看到未來更多種可能的樣子了。也許就這樣吹吹風,踩著礁岩踏踏浪,就這樣「虛度」一生也不錯,什麼改變世界的鬼東西就交給別人去做吧!
  關於對未來的期待,我覺得我不應該再說出像是當律師或賺大錢這種具體的回答,踩在蘭嶼土地上的此刻,我只想讓它是一個抽象的概念,像很小很小的時候想著長大的畫面一樣。我想應該要有一片很藍的海,家人、摯友環繞,也許可以每半年換一個城市住,感受不一樣的生活。大概就是先這樣吧,也許明天早上看著那片拍著浪的海,我又會有不一樣的期待,但我希望那都只是大概,沒有很確定也沒有一定要,沒有誰非做什麼不可,我喜歡蘭嶼自由的感覺。
    1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86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押韻 l 五月天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散落的紅榜單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你無法給我,我所期待的愛最近在情感關係有很多突破,意外驚覺:自己已經適合步入親密關係。 會有這層發現,跟里昂有關。 過去,他已向我坦白對我的真實情感,及他的感情立場。 我們的關係一度存在認知落差。 以往,我認為里昂口中的「愛我」是愛情,會這麼想也是源於我是這麼看待和他的感情。一個人會讓我開口說愛,某
    Thumbnail
    avatar
    高瑞希
    2024-05-21
    我所知道的釋迦牟尼佛今天是農曆四月初八,是浴佛節,佛教釋迦牟尼佛的佛誕日.佛陀修行的目的是想著人該如何脫離生老病死這樣的苦.透過動畫故事與書籍來認識釋迦牟尼佛.
    Thumbnail
    avatar
    天敏的天空
    2024-05-15
    【我所看見的龍】【我所看見的龍】   「龍」那個存在傳說中的生物,我確實親眼所見,就在我小時候,在爺爺奶奶的房子外,我站在廣場前,看著夕陽西下的天空萬里無雲,那條龍就從我的左邊天空,慢悠悠的往右飛去,霎時間我傻了幾秒,然後大叫我弟出來廣場,跟我一起見證這個時刻,因為我知道:不會有人相信。     當我看
    Thumbnail
    avatar
    Yi
    2024-05-10
    我所,熱愛的「我所熱愛的,就是人民的生活,尤其是傳統生活。異質性愈大的地方、愈多樣態,所以往鄉間跑。我們的時代影響就是下一個新時代,但是我心不能忘舊,我做的事,就是盡量讓人有機會溫習一下(傳統生活)。」 《漢聲》創辦人黃永松(1943年10月17日—2024年3月4日) 某些時候,更準確的說,是當自己產生困惑
    avatar
    掬亞微葳
    2024-05-09
    我所熱愛的那個世界曾經有朋友表示,他已經找到一處風景優美的地方可以當作埋骨之所,當平常工作壓力很大很疲累的時候,只要想起死後可以埋到那個地方,就又可以振奮起來。這個地方,兼具想像與實際。 這個令人嚮往的世界,不管是精神世界還是實體空間,兩者應該有互為表裡相互影響之處。對於我來說,我喜歡波赫士所說的:「想像天堂是圖書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4-05-02
    「我期待你未來的樣子」關於目標設定 – 奧林匹克教育議題 曾荃鈺老師連楊勇緯、大谷翔平都在用的目標設定九宮格,採取的就是把大目標切割成一個個可執行的細項。目標,是循序漸進、是一天一天累積而成的,在這當中,有個很重要的概念 : 定性。我們每天都在為自己做出選擇。是每一個小小的決定,堆疊出一個人最後的走向。當你為自己一次一次做出正確的選擇,才有機會真正活出自己喜歡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盧郁婷
    2022-01-15
    跟上數位人文創新的腳步,看《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創新」是我在本書獲得的最大收穫,也是唐鳳一直在做的事,她小時候自學,她跨越性別,推行公民政治等等,本書各章節詳細記述唐鳳經歷的教育、兩性平權、技術、政治與思考的創新等等,從書裡能看出唐鳳一路走來並不容易,必須面對家人的困惑、社會大眾的異樣眼光,以及自己內心的不安......
    Thumbnail
    avatar
    皮魯可
    2021-06-28
    唐鳳: 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每次積欠正經事,就會更想看點閒書來紓壓。耗費的是時間,但賺得的是那種偷閒的愉悅。這本書在公共圖書館有電子書可借,中午現在避疫外帶,正好偷得一些零碎時間,可以把書看完。 原先出版的是日文版,再翻回臺灣的繁中版,褒揚的部分確實可以快速略過,畢竟歌功頌德本來就不是現在的主旋律,再說也不夠好看。扁平化的社會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06-01
    閱讀唐鳳,閱讀自己— 《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聽唐鳳說話就像在進行一場深度的心靈按摩,即使箇中玄妙無法全然參透,卻能暫時撫平靈魂的皺褶,得到片刻平和。
    Thumbnail
    avatar
    悉参上
    2021-05-27
    |我的好書單|唐鳳再次出手!《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心得唐鳳再次出手! 「史上第一個把自己辦公室開放,任何人都可以來預約時間的政委。」 「史上第一個以開放政府為主要業務的政委。」 「史上第一個以VR人像進行演講的政委。」  「唐鳳出生時說的第一句話是『Hello World』」、「每天起床還會有開機的聲音」、「會控制腦波」⋯⋯這些都是PTT鄉民為唐鳳創造
    Thumbnail
    avatar
    陳虹君
    2021-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