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的視覺藝術|我所鍾愛的3D折書——Book Art【多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總是寫書評,這次終於不了,而是把書折了。
近兩年前,我發現了自己喜歡的小手工,跟書有關,但又好像有點小小的「破壞性」,因為愛書的人是很難對書「下手」的,書籍折一個角會心疼得要死,不過當時專注於這一件事情的我有些顧不得許多,似乎是從人生過山車頂突然下滑一樣,一發不可收拾,這就是——3D折書(暫且這麼叫吧)。
把讀過卻不太有可能再重讀的書拿出來,算一算頁數,看看能不能用書頁折出一個小花樣。我拿了兩本比較小的書來試手——
3D折書:蝴蝶
側面看書封
這本書是《The Art of Thinking Clearly》。其實,當時的我人生中遇到大坎坷,根本無法Think Clearly,看著那本小冊子,所幸折成蝴蝶的樣子,好像再痛的思想都可以飛出蝴蝶的,都可以「破繭成蝶」,就像張韶涵在《阿刁》裡唱的:「受過的傷長成疤,開出無比美麗的花」。
3D折書:❤️
側面看書封
這本書是熱賣作家保羅•科艾略的《The Spy》,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有點《羊脂球》的味道,但是差得稍遠。看過科艾略的兩三本書,還可以,不是特別喜歡,車站買到這本看完就把它折成了❤️。
這是學習階段的成果,不過,我後來自己開發了一種3D折書的方法,雖然不太完善,還只停留在折數字或字母上,也不如❤️或者蝴蝶來得漂亮,但是靈活許多。下面👇是試創作——
3D折書:2⃣️
這是一個三年前用完的筆記本,我在嘗試自己的折書方法的時候用它來試手,效果還不錯😌,因為是試手,所以很粗糙,如今被擠在書架裡是數字2⃣️。
之所以有這個試手,是為了在老公外婆的80歲大壽🎂上露一手😄,所以就有了這個「80」的3D折書。然而,自己技藝粗糙,80兩位數又有點大,還是有很多不盡如人意的地方,另外,選書也頗費腦子,我選擇了平裝本德文的《美食、祈禱和戀愛》,本來怕精裝本不好控制,沒想到平裝本有點軟,幸好書很厚,站得住。
3D折書:80
這個3D折書作品在外婆的80大壽上獲得了極大關注,😁至今被擺在外婆家桌上,真的欣慰❤️
最後,是一個小合作作品,比較簡單的字母F——
3D折書:F
後來好久沒有閒心坐下來好好折一本書了,技藝不精,還會忘記,也在琢磨是不是最近又可以開始折一本,😊如果折了,也還會奉上書評的。
看書和折書的感覺不同,看書傾心其中,而折書雖然也似乎全心全意撲在書裡,但是更好像是做出一個自己的作品來,可以立在那,看著書封、立體的內頁,心裡依舊會非常高興。在想🤔要不要把自己的技藝精湛一下,開啟手工作坊之旅😊敬請關注吧❤️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如果您和您的朋友同樣熱愛文字和創作,請將這篇創刊號徵稿啟事分享給感興趣的人,並關注 @字縛雜誌 的「限制性寫作實驗創刊號」——

《字縛》杂志启动:概念起源与首期征文说明

汉字Unchained|《字縛》杂志创刊号Manifesto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226內容數
不一樣的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踏上藝術之路(四)---我的藝術大學生活,並不像想像中的那麼美好!繼續聊聊自己是如何踏上藝術之路的故事 〈前情提要〉 經過王老師的指導,我大學考上了許多藝術學生都嚮往的學校-台灣藝術大學,但是我進去才發現,雕塑系的課程讓我又面臨到了另一個很大的困境和難關… 其實我會考進雕塑系,除了術科成績中,素描算是其中比較高分的關係,另一個很大的因素是,當時雕塑系錄取的學科裡面
Thumbnail
avatar
PinkPei
2021-07-01
刺青的藝術 - 我的第一個刺青你/妳喜歡刺青嗎?你/妳有刺青嗎? 覺得是叛逆的象徵?還是一種時尚態度? 刺青又名紋身,是神祕的藝術創作,是身體的一部分、是一段故事、是一個理念、是傳統文化習俗或宗教色彩、是個人專屬印記與心靈寄託、也是創作概念。它來自於每個人不同的生活感受,像人跟人生活之間的差異性,喜歡與否都要學會尊重。 最早刺青
Thumbnail
avatar
空凜
2021-02-02
《教導視覺文化》~ 視覺藝術教育的價值從「觀看藝術」到「鍛鍊思考」,從「讓思考可見」到「善用圖像表達」,視覺表達力在現今教育場域已普遍被重視,所指的不只是「敘事」、「敘思」、「敘理」,還要可以「敘感」、「敘情」、「敘念」。讓在腦中運作的感知、思維和決定,可以順暢傳遞給對方或社群,與之連結溝通,甚至是對社會發聲與倡議。
Thumbnail
avatar
Jinna Sun
2020-11-14
一場書寫失眠的行為藝術—— 鄧九雲讀《我睡不著的那一年》推薦序失眠的那一年,我在英國。也就是哈維所在的國家。英國多雨陰暗的天氣,的確容易引發憂鬱。我住在地鐵中央線東邊的倒數第二站,每天學習表演。出國讀書是我從小的夢想,當我抵達了夢想的邊界,卻開始失眠。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0-09-02
培育一方視覺藝術土壤,找到屬於臺灣的位置視覺藝術是當代藝術的核心,是所有藝術的美學基礎,更是文化國力的具體表現。那麼,「視覺藝術」到底包含了哪些領域呢?視覺藝術和我們的關係,該是什麼樣子?視覺藝術在臺灣這片土地上又扮演著什麼角色?
Thumbnail
avatar
見域Citilens
2020-06-27
談視覺藝術領域裡,「風格」的定義?一.風格的意義: 風格一詞源於希臘,最初的意思為棍子、柱子,後來把寫字的棍子引出另一種含義:語言風格,在中國風格也有神韻、體勢、興味、韻味、格調等概念。 二.藝術風格: 1.藝術風格,格是一個作家或是詩人在創作過程中所表達的藝術特性、個性。 2.藝術風格所表現內容如表現的手法、修辭技巧等等。 三.風
Thumbnail
avatar
圓圓熊
2019-08-28
漢寶德談書法藝術:我的書法學習歷程書道應該是形式與內容的結合。書寫在解除技法之後,應該恢復到工具的本然,像初學寫字的孩子一樣,握筆書寫。心裡有文字所代表的意義,心與手相連,把這種意義用筆墨表達出來。這是極難達成的目標。寫的字要大家認識,又能在形式上表意,而且還要保持應用藝術中所必要的美感。
Thumbnail
avatar
典藏藝術家庭
2018-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