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諸神的起源:四萬年的信仰、信徒與信物,見證眾神世界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很喜歡這類題材的書,原因很簡單,我對於人類心智活動一直很感興趣,對於原初意識的構成更是好奇,尤其「神」的「概念」更是其中最有意思的部份,畢竟與那位超越者的相遇,本身帶來的刺激可以說是最為重大的一件事情。
我在「美國眾神」的讀書心得裡有寫過一段神話故事就是像這樣的猜想,當然,這只是猜想,因為那個年代早不可考了,就算是看見黑色石板也不是什麼太奇怪的事情。
因此本書從一個象牙獅人雕像開始,是的,獸控最愛的獸人造型喔!顯然這是淵遠流傳的興趣,一種嵌合的概念,可部份也可以說是最原始的概念--我狩獵你、我吃了你,然後我取得你的力量。
這部份很有意思,人類似乎在非常早期就注意到「補獵其他生物」(尤其是大型生物)這件本身帶有神聖氣質,因為人類更早的祖先十之八九是被捕獵的對象,曾幾何時開始有能力獵殺體型相當,甚至更大的獵物,透過「工具」,以及形成工具的「智慧」。
當然,這些發展的先後,或者循環步驟要談很花時間,但大致上路線都是一致的,就是人類學會越來越多增加存活機率的技巧。

但其中有個技巧非常關鍵,就是「推測」,這一點讓人類的眼光轉向未來--透過對於過去的記憶。
而這個技巧,最後讓人突破時空的限制,與「不可知」的世界搭上了線。
於是人類認識了神,或者說,神透過這樣的能力向人類彰顯了自己。
這個抽象思考的能力,化約出來的東西叫做「語言」。
語言是非常神奇的東西,雖然我們知道很多動物其實也有使用「語言」(可能是肢體動作甚至是費落蒙),但我們多少可以看見差異存在,因為只有少數動物有能力發展出自我的概念,這代表能夠區分他者,透過「命名」(naming,請注意這是上帝拓展亞當任務時第一個動作,就是幫他相親……而這個動作就是命名),開始拓展世界。
而這種區別,無可避免的讓原初人類必須對於超越者同樣有個稱謂,這是雙向的,因為人類是「被命名者」,於是,除非「命名者」向他們自我介紹,不然他們就必須對被命名者命名,否則無法稱呼,就無法區隔主體與受體。
通常是這樣的,我們對於長官或長輩,會稱呼職稱、敬稱,對於平輩或屬下才會直呼其名(歐美很多文化會習慣直呼其名,但那通常也只限於熟悉的人),於是面對上帝,我們有了「神」這種稱謂(不論在個文化,神都是一種敬稱,雖然指涉的超自然者可能不一樣,當然,這是翻譯的問題)。
然後這個超越者因為名稱(我們可以稱為「受人類語言框架的不完整形象」),在人類心靈中開始出現形象,所以有了本書開頭的獅頭人。
好啦!光這本書的開頭我就可以延伸一堆,但基本上這本書就是這樣精彩,因為我一再強調上帝的啟示其實是有普世性的,如果你「只」看聖經,你看的的或許是個上帝欽訂的版本(作為示範用的長子範本),但依然是絕對不完整的,而這本書其實統整了各式各樣的宗教崇拜體系,從自然靈、祖先、現象、生物,到各種祭儀的樣貌(我上面提到殺生本身是帶有神聖氣息的,因此全世界發展到後來很自然的全都出現殺人獻祭,沒有例外)。
當然,我們可以看到一系列「走鐘」的過程,還有不斷修正、反省的經歷。但到頭來,人類沒有宗教是活不下去的……
不是只有信仰,很多人反對宗教只強調信仰,然後舉很多價值觀來辯護,但這其實只是將原本就不可知的神話約成各種抽象主義,產生各種結社,甚至隱晦、鬆散且個人化的儀式(藉此宣稱沒有儀式),但實際上,最終存留的往往是宗教,信仰反倒會變……很多人這樣阿!
比方說有些在黃白藍遊走的人,信仰對象一直變,但宗教沒變阿!不然雙標是怎麼來的?
總之這本有很多有趣的內容,涵蓋各種宗教體系(不過東方宗教提到的篇幅比較少,而且日本講比較多),雖說他對於「起源」老實說沒講得很深入(講的大多是「現象」),但這同樣是書名翻譯的問題,因為原文書名根本不是在講「起源」阿!
諸神的起源:四萬年的信仰、信徒與信物,見證眾神世界史
Living With the Gods: On Beliefs and Peoples
作者: 尼爾.麥葛瑞格
原文作者: Neil MacGregor
譯者: 余淑慧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20/08/0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0855456
叢書系列:歷史大講堂
規格:平裝 / 560頁 / 17 x 23 x 3.4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READMOO電子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7會員
793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書心得】2024年5月讀墨AI商管馬拉松心得我終於在5月等到商管馬拉松,這正是我買下多本商管書的最佳時機。為了避免閱讀疲乏我還特意選擇4個風格、文筆皆不同的商管書!而這4本書各有千秋,都值得一看!
Thumbnail
avatar
雲緋gring
2024-06-05
讀書心得-《和好-療癒內在小孩》,來聊分別心!上一次,講到閱讀筆記中有關療癒內在小孩這件事,一行禪師提到, 我們多數把負面的情緒歸類給內在小孩,然後正面的情緒就是成人的我們。 實際上不論正面、負面的情緒都是內在小孩,都是我們自己!! 剛好最近在看一個YT影片時,宇宙閨密團隊, 分多奇聊到了內在小孩,是我們太多把表意識、潛意識進行分類。
Thumbnail
avatar
歲月有限邊喝邊聊
2024-06-02
【讀書心得】華爾街幽靈的禮物 華爾街幽靈曾是期貨圈紅極一時的神秘人物,這本書以幽靈與作者、論壇網有的對話形式呈現。幽靈的交易僅根基於三條規則,以此延伸出適應不同周期交易者的行為法則。 規則一 : 不正確就盡快平倉,不能等到市場告訴你做錯才停損。 最小化損失,讓自己不斷存活於險惡的市場中。在真實的交易中,買入某檔標的前一
Thumbnail
avatar
維因投資-台股韭菜郎的股市觀察
2024-05-30
讀書心得-高敏感是種天賦本書介紹高敏感族的特質,以及對高敏感族的建議。藉由此書可以瞭解高敏感的特質以及如何處理高敏感的情緒。另外我也是非常明顯高敏感人,也分享了個人的經驗和心得,並提供了對高敏感族的建議。 身為一個高敏感指數109的高敏感人,過去也經過很多懷疑自己的時刻,藉由這本書更了解自己
Thumbnail
avatar
Chris自由之路
2024-05-30
【給想要從事網路寫作的創作者前進的明確步驟】朱騏讀書會參加心得 從事網路寫作的我大概有將近8個月的時間,從一片迷霧中自己摸索,一直到中間開始參加不同的日更活動或讀書會的刺激之後,開始有一些光讓我知道自己可以往哪個方向走。
Thumbnail
avatar
愛美麗
2023-08-25
讀書心得-深入人心的神表達【書籍介紹】 書名:深入人心的神表達:從一人告白到萬人演講,有邏輯就能說出精彩 作者:陶峻, 五頓 出版日期:2022/11/01 選書原因:除過去大學社團外 為準備第一次正式演講(分享) 想表現更好 讓老師觀眾能刮目相看 於排行榜搜尋相關書籍 故得知此書 〈本文結合回母校分享(演講)後心得〉
Thumbnail
avatar
FinanceMix
2023-01-30
【讀書心得】會走路的翻譯機,神級英文學習攻略本全台最強口譯員浩爾,人稱「會走路的翻譯機」 老師希望以遊戲攻略本的方式,告訴你學英文就像在玩遊戲一樣,帶領你逐一闖過每個階段會遇到不同的關卡。 此書還提供大量的學習資源,讓你可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來學習語言。
Thumbnail
avatar
英文探長J
2023-01-01
讀書心得:孤獨的價值(森博嗣著)孤獨的價值,絕對不是告訴你離群索居的生活多美好、要你斷開所有的關係 這本書想傳達的是,你獨自一人生活的能力、思考的能力,自我肯定的能力,這些事的本質是孤獨,需要有強大自我的力量! 書中最吸引我的一句話,是一開始,作者寫的:「你可以沒有錢、沒有朋友,但是你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
avatar
Kemy的享念
2022-12-12
讀書心得: 一年賺1400萬的肥羊養股術各位朋友好,我是Marco Bau,最近存股很紅,開始多方涉更略這方ㄇㄧㄢ的知識,祝福大家從書中擷取智慧,安住於富足意識下自在生活。 書名:一年賺1400萬的肥羊養股術 作者: 翁建原 書中金句: 肥羊派的選股策略》符合6特質的標的才適合炒股 1。大到不會倒 2。成立很久 3。傳統產業
avatar
Marco B
2022-08-05
讀書心得 - 躺著賺1年400萬的肥羊養股術1. 肥羊養股 2. 肥羊波浪 3. 中信金
Thumbnail
avatar
江海昇
2020-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