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鏡男

2021/08/0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以下故事,真假參半,勿對號入座*
「眼鏡,你來啦?」
上課20分鐘後,看著空蕩蕩的教室,我準備關上電腦、投影機,下課去。沒想到,手指還沒來的急碰到關機鈕,眼鏡就急急忙忙地走進教室。
「老師,對不起,我剛才睡覺」
眼鏡,因為他帶著眼鏡,就姑且這樣稱呼他。今年大三,是個有點害羞、很古意,嘴唇厚厚的大男孩。
這門課從下午6點開始,是輔導課,不強制、想參加的人都可以來。所以每次上課,我都帶著好像打開扭蛋或福袋的心情,不知道今天會哪位學生,或是根本沒人。今天,看起來只有眼鏡了吧!?
「眼鏡,你要考中文考試了,對不對?」
原本應該是大一或第二就應該要考取的中文檢定考試,眼鏡到大三還沒拿到。雖然學校沒強制每個人都要考到,但是眼鏡就是鐵了心要拿到那張證照。今天離考試還有2個月,我開始替眼鏡著急起來了,想說趕讓他寫練習題、給他衝刺衝刺。我邊問眼鏡,邊遞給眼鏡模擬考卷。
「老師,那個…」
眼鏡看起來一臉為難。沒有伸手拿考卷,也沒有要坐下的意思。
「怎麼了?」
摸不著頭緒的我,拎著考卷的右手停在半空中,好奇地盯著眼鏡看。
「老師,我..我可以…」
眼鏡中文說得慢,沒等他說完,順著他的手指方向,我就知道他要去學校餐廳買便當。我就趕緊揮揮手,說「快去快去!」
「謝謝老師」眼鏡原本疲倦的臉,露出了一絲笑容,之後轉身去買便當。不一會兒,他手提紅白塑膠袋,裡頭裝了一個白色、滿到快炸出來的便當。他開心地走進教室,迫不及待地坐下,撥開橡皮筋、掰開竹筷,張嘴吃了起來。我把考卷遞給他,說
「邊吃邊寫吧!眼鏡」
「…」
眼鏡點點頭,右手拿竹筷,左手順進口袋摸出一枝筆,一邊嚼著香酥的炸雞腿,一副準備開始要寫考卷的架式。
「耶,他要寫了。我可以休息一下了」
正當我開心,眼鏡開始寫考卷以後,我就可以放空一下的時候,眼鏡看著我,
「老師,我昨天打工,打掃廁所一整天,好累」
天哪,眼鏡關閉了寫考卷模式、開啟了喇迪賽的模式。「放過我可以嗎,眼鏡?」下午已經練續上課4節課,現在是第5節、還沒吃飯、休息的我,正在心中無聲的吶喊。但是看在眼鏡是個很想學好中文、態度很好的份上,我就順著他的話,也開啟了我的聊天模式。
「你換工作了嗎?為什麼掃廁所?」
上星期眼鏡告訴我,他在市區的高級百貨公司當清潔員,主要是打掃停車場、清理玻璃 。
「經理叫我掃廁所」
滿嘴炸雞的眼鏡,放下筆,大力地嚼起來。
天哪,他放下筆了!!這下可好了,今晚大概要從模考衝刺班變成會話班(喇迪賽班)了吧!
「經理要你去掃廁所,對嗎?為什麼你要去掃廁所?掃多久?」
好吧,要喇迪賽的話,至少可以練習聽力、口說,所以我一字一句、慢慢地說。說這句話的時候,我的好奇心被點燃了,趕快告訴我呀,眼鏡!他中文說得不太好,文法零零落落,我得耐著性子、用力聽、再三重覆他說的話,才能解讀他的神奇中文。
「經理…沒人…」
「經理說因為沒有人,叫你去掃廁所,是嗎?」解碼專家我來了。
「對。十個小時掃廁所。好臭好累」
「十個小時?中間有沒有休息?你在廁所做什麼?」我從沒做過打掃的工作,所以很難想像上班十小時都要在廁所,光用想得就很阿雜。
「有休息。30分鐘。我吃一個便當。吃完繼續掃」
「你有時間去買便當?」
「上班以前。我每天上班前買兩個便當,一個中餐、一個晚餐。」聽到這樣,我腦中馬上浮現眼鏡蹲在地上(不知道為什麼他一定是蹲著?搞不好他端端正正的坐著吃),一臉疲倦的扒飯的畫面。
「那你在廁所做什麼?」嗯,現在要正在吃飯的眼鏡,回想廁所的情形,好像不是很仁慈…但話已經收不回來啦!眼鏡眼珠骨碌碌的轉,似乎在想一些中文生詞。
「清洗小便斗、馬桶,要用手耶!要帶那個、那個…老師那個叫什麼?」眼鏡用空著的左手,做出套手套的手勢。
「手套。戴手套。」
「呀,對對,手套。」眼鏡一臉開心,似乎很滿意自己重新想起手套是什麼意思。
「老師,我要用很多清潔劑,很臭,很不舒服。」話鋒一轉,眼鏡說到他掃廁所必用清潔劑,加上必須待在廁所,上班期間都一直狂吸到清潔劑的味道。他眉頭一皺,好像眼前的便當餿掉了一樣。
「…」我一時想不出來要說什麼、覺得彆扭。掃廁所是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光是掃我自己家的廁所(通常是等到很髒很噁心的時候),我就感到烏雲罩頭。我不知道怎麼安慰他。那,轉移話題好了。
「還有,老師。很多帥哥其實都很髒。」眼鏡不等我接話,自顧自的繼續說。
「蛤?什麼意思?哪些帥哥?」
「那些來百貨公司的帥哥呀,老師。」眼鏡忽然左顧右盼一下,然後壓低聲量,似乎怕隔牆有耳。看到他如此古意,我強忍住笑意,心想「眼鏡,這間教室只有你跟我呀!你是在怕什麼?」為了順著眼鏡營造的神秘情境,我演下去
「帥哥在廁所做了什麼?」我裝出一臉嚴肅、認真的表情問下去。
「帥哥尿尿…」要是沒有眼鏡的手勢輔助,應該很容易想歪(還是只有我會想歪??)眼鏡的手左右方向甩了甩,一臉尷尬地看著我。
「他們尿尿,尿到小便斗旁邊?沒有尿準?」嗯,根據我家老媽常常高分貝的砲轟家裡的雄性「ㄟ!尿尿要尿準!,」經驗,我猜應該是帥哥尿尿亂撒。
「對對。他們穿得很好看,但是好髒」
「…」我無言了,真的不知道該回什麼。好啦,不說話也是一種表達方式…沉默了一會,眼鏡也吃完便當了。收拾完餐盒,眼鏡說:
「老師,我的工作雖然很累,不過錢很多。」
「很多?」聽到錢,我的好奇心立馬被點燃,錢多?有多少??快告訴老師,或許我該跳槽了。
「我都存起來,沒有買酒、沒有跟我們班的同學一樣,去那個…什麼的。」眼鏡沒聽出我的疑問點,自顧自的繼續說下去,同時比手畫腳地想告訴我他同學有錢時常常去的地方。唔,大學生嘛,還算屁孩一個,有些小錢,會去哪裡呢?當然是夜店啦!
「夜店?晚上去唱歌、喝酒的地方?」我問
「對。老師,夜店。他們常常在那裡一個晚上花掉好幾千塊。」又來了,眼鏡又壓低聲量,神神秘秘的說。「還有,聽說他們會吸毒」
「…」雖然無話可說,但我心裡已經猜得出十之八九,眼鏡在說哪些同學了。還不就是那幾個看起來跩個二五八萬、每次襯衫都要露出一些胸膛、緊身褲、黑皮鞋的那幾個?(或許不是他們,搞不好是眼鏡自己?老師呀,你老人了,懂個屁!)
「我喜歡旅行。我希望畢業回國以前,可以去台灣很多地方旅行。」說到旅行,眼鏡容光煥發,眼神充滿希望。「老師,我只去過台南一次。」
「台南?你自己去嗎?」知道眼鏡中文不太好,好奇的問了他是否有旅伴,不然應該會碰到一些因為聽不懂的麻煩吧!
「我自己去。台灣人很好,幫我」
「你好厲害!」聽到他自己去,我驚呼、力馬給他豎起大拇指,表示好棒棒。
「我希望自己中文好一點、有多一點錢,這樣我就可以去更多地方玩了。」
對吼,中文好一點! 那…該死!
「對,眼鏡,要中文好一點。你一定要準備考試、要念書,知道嗎?」板起臉孔,我調頻回老師口吻,試圖拉回主題「學中文」。
「大三沒有中文課了,自己要念書。我知道你上班很累,但是還是要找時間念書,知道嗎?眼鏡」囉哩吧唆模式開啟,雖然我知道眼鏡不太會自己在課後念中文,但還是要在鼓勵鼓勵他。想一想眼鏡的生活吧!他每天上班十小時,都是體力活。下班以後,回到宿舍都已經半夜了;然後,眼鏡的宿舍是十四個人一間。沒錯,你沒看錯,十四個人!十四個10幾、20歲出頭的臭男生在一間!你怎麼會睡得好呢?如果我是眼鏡,以我這種愛慕虛榮的個性,應該早就跟屁孩們同流合汙了吧!我應該會有一樣討人厭的態度、穿著襯衫、上面幾顆扣子故意不扣、繃著緊身褲、腳上穿著尖頭皮鞋;領薪水後就直奔夜店把妹、裝凱子、喝酒喝到吐去了吧!學校?學校不過是只要我每個月繳2萬多的學費,它就會繼續給我學生簽證的地方;有了簽證,我就可以留在台灣打工賺錢啦。拜託,在這裡狂打工,薪水是我國家的好幾倍耶!什麼?上課?傻子才去上課、浪費時間。反正我中文很爛、老師說什麼專業我都聽不懂。與其坐在教室打手遊、睡覺,不如我在宿舍舒舒服服地躺著睡,補充體力,晚上好打工、跟妹子聊天。什麼?老師會記曠課耶!曠課?怕什麼?!我之前曠課200多節,去做幾次「愛校服務」,拿個竹掃帚,左右揮揮,輝個幾個小時,曠課就消光光了。
「老師,好。那我可以回去寫…」剛吃飽的眼鏡,看起來愛睏愛睏。他一邊打呵欠、一邊說想拿考卷回去寫。
「好,拿回去寫。」雖然知道99%的機率他不會寫,但我還是順著他意,把考卷給他。
「老師,那我可以先回宿舍了嗎?」眼鏡一臉抱歉地問,古意的他知道還沒下課,但是這是加強課,他可以想離開就離開。
「好吧!再見。保重歐」拍拍眼鏡的肩膀,我真心希望他可以去更多的地方旅行、看看世界。學中文這件事?可以改天再說吧!
***
兩個月後
一天走在校園內,碰到眼鏡。看到我,他開開心心的告訴我
「老師,我考到中文A2了!」
「恭喜你,好棒!」我豎起大拇指,給眼鏡一個讚。
「老師,謝謝。我要去上課了」眼鏡手指指前方,表示他得繼續趕路了。
「好,再見。」雖然我想跟他說哈拉兩句,但只能揮揮手跟他告別。
今年疫情爆發,不知道眼鏡的台灣旅遊會不會達成?還有一年他就要畢業了...
    雞小姐
    雞小姐
    喜歡母雞,養了兩隻當寵物,所以我叫雞小姐。正處美麗的30多歲。沒有主要工作,只有副業:教教書、翻譯翻譯,如此而已。興趣廣泛,雖然樣樣不精,但也自得其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