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書單】《別說你害怕》是女孩追夢卻沒有成真的真實故事

2021/08/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剛好在奧運期間,我來分享一本相關的書。《別說你害怕》是索馬利亞短跑國手,薩米亞・尤瑟夫.奧瑪的真實故事,她曾經參加過北京奧運。

這個故事一點也不吸引我—— 一個女孩追求夢想,卻無法成真的故事。

我可能有點幼稚,不喜歡讀真實的故事。勵志的故事對我而言太無聊,從小就很排斥,而寫實的黑暗故事則會讓我很痛苦,就跟閱讀報紙上的社會新聞一樣,因為當事人的無力而感到很軟弱,畢竟生活中的壓力也不少,因此我盡量避免感受到額外痛苦。

索馬利亞少女薩米亞・尤瑟夫.奧瑪的人生。

這不是新書,網路上已有很多人分享,就不在此贅述故事。
故事以海洋及跑步貫穿。
海洋和跑步都象徵著自由,索馬利亞是位於非洲東部的國家,女孩生活的首都摩加迪休臨海,空氣中都能吸到大海的味道,但海洋對她而言卻是陌生的。海岸線都被恐怖份子所控制著,居民無法自由的走動。
主角薩米亞出生於1991年的索馬利亞,當地局勢混亂,超過半世紀的內戰、海盜猖獗、以及恐怖組織「青年黨」。青年黨不僅與蓋達組織關係深厚,更與在中東一帶的的伊斯蘭國有所接觸。在首都摩加迪沙(Mogadishu),不時可以聽到零星的槍響,與每天都再增加的恐攻事件。
故事中描述到薩米亞到了衣索比亞,她首先的反應就是:空氣中很乾淨,沒有火藥味。
薩米亞是索馬利亞的短跑國手,她在17歲那年跑進了北京奧運,但她從未接受過正式的訓練及培養,失去功能的政府也不支持運動員。不僅是運動員的特殊飲食,有時連餵飽肚子都有問題,只能吃著沒有營養價值的澱粉,身上沒有短跑選手應有的肌肉;運動場上的跑道對她而言都是奢侈的,她獨自在城市中的碎石街道上練跑,穿著市場買來的T恤、沒有專業的運動服飾,甚至還要穿著穆斯林女孩的袍子。

其實,她追求的是一個不現實的夢想

這樣說確實很殘忍,我在閱讀本書的時候一直思考著,是怎麼樣的一個女孩才會如此執著於不確實際的夢想——跑步及自由。不過這樣說又像是知道故事的結論才倒果為因,或許夢想本來就是不實際的⋯⋯
在閱讀小說的過程中,我一直期待著她能順利逃到歐洲,就像新聞報導在義大利、西班牙或希臘海上捕捉到的非洲難民。雖然到了地中海彼岸,將成為歐洲的社會問題,但我的情緒是跟著主角的立場,相信到了歐洲,這些難民安頓下來或許能成為醫師、律師。而薩米亞也能成為一名專業跑者。
但現實終究是殘酷的。
她在零八年奧運200公尺的紀錄是32秒16,大大落後前面的跑者,我搜尋了此紀錄在台灣同齡女孩間的水平,似乎只達到有機會進入高中田徑校隊程度,但跑步對薩米亞而言卻是改變現況的唯一途徑。
「我寧可大家是因為我跑第一鼓掌,而不是跑最後」
這是薩米亞在北京奧運到終點時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的話。
在任何一個有點sense的人眼中,都會覺得這樣的練習是不可能得到好結果的,或許是薩米亞對外界的一無所知,才會堅持著自己的夢想,並且相信靠著努能達成目標。我想這可能有點浪漫情懷,或是虔誠的穆斯林可能有的「信心」。
故事中很重要的關鍵是「如何從被恐怖主義控制的祖國逃到歐洲」,是否能透過跑步改變現況已經不是重點,而是要逃離腐敗的索馬利亞的那段嚴峻的路程,其中很大的部分是彷彿吸血鬼般的蛇頭集團,一路上不段的跟這群非法移民要錢。據統計,從非洲順利逃到歐洲每人平均的成本約4000歐元。
除了要面臨沙哈拉沙漠的炙熱,過程中還必須拿得出錢給蛇頭集團,否則就被丟棄於沙漠中。到了地中海後又必須克服(運氣成份居多)老舊的船隻能順利漂流到義大利。

歐洲移民危機European refugee crisis





薩米亞的故事說的就是非洲移民到歐洲的偷渡客,自從於2015年4月,五艘共載有約2,000名移民,目的地是歐洲的偷渡船在地中海沉沒,估計造成超過1,200人喪生後,各界開始用「歐洲移民危機」(European migrant crisis)或「歐洲難民危機」(European refugee crisis)形容這一連串事件。
他們要尋求難民庇護。最嚮往的歐洲國家是歐盟第一大經濟體德國,以及高福利的北歐國家。德國是目前為止接受難民最多的歐洲國家,超過二十萬難民滯留德國,入境難民更是超過六十萬。瑞典的難民政策也相當慷慨,去年該國接收八萬名庇護申請人,按人數計在歐洲僅次於德國,按人口比例計是歐洲第一。
薩米亞的夢想是2012年參加倫敦奧運,最終卻在2012年四月喪生於地中海,離歐洲的土地只差了一點的距離,不會游泳的她卻試著跳入海中游向另一艘船⋯⋯因為海洋對她而言是自由的象徵。
在2000年至2014年期間估計共有超過22,000人在偷渡過程中喪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9會員
228內容數
反意識形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