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時路

2021/08/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雖然很不想這樣起頭,但當年過而立之後,有些感慨便更加深刻,而時間長期的淡化後也比較釋懷了。
先來聊一點相談室主人的過往。

起步前就落後

生於尋常的傳統觀念家庭,是那種雙親努力賺錢持家,對小孩們除了要求考試拿高分以及品行端正之外別無所求的類型。而對於我這從小即具視力上不便,但又不到需要社會關懷程度的人來說,從小飽受被視為異類,因為極大多數同齡的學生(以及少數學校老師)能同理視力不佳的人在行為上與正常人的差異,也不會理解這些少數人對於外界對自己的看法有多敏感,不想也不知道如何表達的自己多半是裝笨含糊帶過。
由於很早就知道需要手眼協調和四肢反應的工作未來我無法勝任,於是走上了動腦一派的道路,然而自己除了對數字比同學們略為在行之外也沒有其他特長,小學高年級以前整體成績表現也一直不是很好。在還沒上國中的時候,就一直在思考成績要怎麼樣優於所有人,畢竟如果只是和一般人一樣好,反而凸顯了自身既存的弱勢。
很早就知道,我就像是起跑線遠在其他人後方一樣,除了在跑速上勝過他人之外我只能跑得更堅持更長久,精神上需要比別人更有毅力與不服輸。
還是學生的時候真的很單純,唯一追求的就是學業成績,但這份渴望源自於意識到自身與他人的不同,也意圖成就他人無法達到的不凡。

爬上山頭

小時候沒有見過什麼世面,沒什麼機會學習才藝、出國旅遊、參加科展等造就豐富的經歷,一路以來就是放學回家後不是讀書就是玩耍(只有英文曾經補習過,因此也沒太多書要唸太多作業要做,那時候也不懂得要多看課外書籍),在北部的公立國小和國中放牛班一路往上爬,在國三成績達到全年級的前段後略帶僥倖地高中進了前三志願。然而進入之後是非常非常強烈的格格不入,因為同學們很多出身不錯的,而自己的眼界狹小在很多場合也出現了明顯的突兀感。
高中時期儘管比國中小時更習慣和人相處了,但朋友仍然不多,加上學業上更加競爭,整個感覺就像是第一次登山一樣的艱困。
這樣的感覺在日後上大學後也再經歷了一次,然而大學時已經能處理得更好了。說到關鍵,應該是高中開始把學習這件事情放在學業以外的地方了。
說到大學,原本規畫的是從師範體系出身穩穩地當個學校老師,後來誤打誤撞進了四大之一,目標也轉變成了學術研究相關。要不是如此,我也不太可能堅定地持續走在求知求變的道路上了。

意外的契機與連鎖反應,打開視野

高中時因緣際會下開始認真學很多技藝例如象棋、圍棋、橋牌等,然而影響最深的莫過於圍棋,在那之後持續下了十餘年也參加過數十次大小賽事。圍棋別名手談,帶我在社團活動與業餘比賽中和各路人馬交流切磋,學習如何擬「話稿」並在棋盤上「溝通」。
圍棋是一個非常注重細節和全局的競技與藝術,考驗對局勢的分析能力與著手的判斷能力,在優勢和劣勢上需要採取不同的應對邏輯,而每一個著手也都有估算其價值的手法(當年還沒有圍棋AI,因此沒有輔助工具可以倚靠)。日後在我進入股市之後,最常依據的便是圍棋的思維模式,例如「圍棋十訣」:
  1. 不得貪勝
  2. 入界宜緩
  3. 攻彼顧我
  4. 棄子爭先
  5. 捨小就大
  6. 逢危須棄
  7. 慎勿輕速
  8. 動須相應
  9. 彼強自保
  10. 勢孤取和
把持有的投資標的視為己方棋子的佈署、獲利空間視為棋子的價值、市場行情視為黑白雙方的角力與局勢。這是在不套用任何圍棋術語下目前我所想到的最好說明方式。
(橋牌甚至是德州撲克似乎更適合與證券市場類比,因為與圍棋相較其不僅具備高超技術的需求,也具備隱藏訊息運氣成分兩項特質。然而,我在牌技上並沒有比圍棋更突出的表現與更豐富的心得可訴說便是。
而圍棋經過千年的傳承與文化底蘊的積累,不只是當代競技項目之一也是哲理藝術的展現,我認為這個面向有利於探索投資與交易,並將其昇華至另一個層次。)
當出現了第一個我可以自稱擅長與熟知的技藝之後,接下來就是由不服輸的個性引領,開始對各種原先自認不擅長的技藝發難攻堅。在圍棋方面則是持續在各面向拓廣經歷與眼界,例如辦活動、擔任賽務裁判、撰寫講義與教導學生等。
大學時期,廣泛地閱讀各種書籍(例如邊疆民族史、莎士比亞劇本、日本文學譯作等),自學各種程式語言、吉他等。日後看來這些學習半數成效不彰(尤其是吉他),但意想不到地產生了一些因果關係和累積了一些個人特質。

經驗不會白費,足跡需要被察覺

儘管吉他是個失敗的自學(強烈建議找個老師…看影片狂練加上偶爾與其他吉他玩家的交流是不夠的,很容易累積不當習慣),但由於廣泛地聆聽而形塑了個人的喜好和獨有的品味,也開始常常和朋友聊音樂(流行、獨立樂團、Fingerstyle等)。當感官和表達能力打開以後,日後在自學手沖咖啡時更能掌握要點,例如該怎麼記錄飲用時的感受,該怎麼與各家咖啡店老闆交流,該如何為不同喜好的對象沖煮等。說到手沖咖啡,學習的另外一個要點則是沖煮參數的掌握,萃取理論的理解與實驗設計手法則是借鑑於個人從事業界研發工作上的經驗。
除了在不斷學習新事物去察覺自身能力和特質的改變之外,另一個察知的方法我想就是轉職時的自傳和面試問答準備了。由於必須利用不同行業的人資或面試官視角來省視自己,在準備的過程中也可能意外發現過去經歷的別種串接方式的可能。想到我曾經被面試主管說過,是個能把各不相干的過往經歷環環相扣而看起來沒有什麼白費的人,我想那是對我能整合自身特質的能力所做的肯定吧。
我相信領養貓狗也是一個契機。目前為六年資深貓奴。日後如有機會再來另開專題分享這方面的滿滿心得和血淚史(笑)。

回眺來時路

當自己年歲漸長後,愈發現個人經歷的累積其實只是各種順勢而為,並非如早年所願那樣憑一己之力撼動命運那樣不凡;然而,每個抉擇當下所持的態度與投入的關鍵票掌握在自己手中,經過連續決策之後將產生巨大的人生轉變。
選擇很寬,多半也沒有所謂對錯,初始的態度是每個人原生家庭(與學經歷)所造就的;但如果我們對於每一次的抉擇都做一點態度上的轉變,幾次下來所見識的風景將會令過往的自己出乎意料。例如:
  • 要不是我當年進入了有圍棋社的高中並在圖書館中發現了可供自學的圍棋藏書,我可能因此少認識了許多才學出眾的朋友,如今也不會具有局勢分析與抽象思考的能力。
  • 我在大一前痛恨程式語言,但大學時決定讓這樣的噩夢成為好夢而努力學習,如今在業界寫起Python也應用機器學習。
  • 我在剛出社會時仍視投資理財為不務正業,如今學過多種類型的操作策略,並目標以此規劃退休生活。
這方面的轉變我還有很多,相信你也是,就看我們挖掘與察覺了多少,並從中體會到自我成長的喜悅與樂趣。
雖然我遠遠稱不上是人生賽道上的優秀跑者,但期許這系列文可以拋磚引玉,引發更多的,對自身和這個複雜世界的獨立思考。讓我們都致力於投資自己,掌握將各方資訊為己而用,打造個人專屬洞見的能力!

文章縮圖來源:咖啡柚子
本文最新版本:2021.8.4
本文初版發布:2021.8.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咖啡柚子
咖啡柚子
30代,熱愛手沖咖啡的貓奴,分析師性格,知識領域廣泛。長年從事製造業研發工作,從數據礦藏中挖掘洞見為日常。相信存在放諸四海皆準的高含金量決策生成方法,以台股投資與總經觀察實踐中。[2023追加] 變換人生RPG的打法,累積不同角色的視野、經驗與技能ing,以期作為投資決策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