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當菜鳥,就能永遠保持熱情

2023/03/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當媽之後,我嘗試學了很多東西。
首先,想讓孩子學圍棋,我跑去找圍棋教室,想跟孩子一起學,想不到卻被老師拒絕:大人框架太多,不如孩子一張白紙。
為了想跟孩子一起打羽毛球,我先去找教練上課,慢慢引導孩子有興趣,再到正式幫孩子請教練,也引起爸爸的學習動力,甚至爸爸每次上完課都興奮地跟我說「超好玩!」可惜我自己網球肘,不能打球了。
想磨練孩子的定性,決定重啟以前的書法。國中學隸書,這次想學夢寐以求的行書,很享受地進入心流。讓孩子過年嘗試寫春聯,開始不定期上課,中班的妹妹寫篆書當畫畫,開始認字的小一姐姐開始學楷書。
最自豪的就是自學蛇板。當初一個衝動買了滑板,發現有點恐怖,雖然可以滑行一小段,但無法掌控的感覺,讓我無法享受。後來再度鼓起勇氣,去迪卡儂試遛蛇板,一鼓作氣,上網訂了蛇板,開始在家看影片自學。先在家裡客廳滑、再到民宿客廳滑、最後才敢到公園滑。雖然滑的次數不多,但慢慢地開始享受身體律動的感覺。

《與其說,我想要讓自己在職場雇主眼中很有價值,倒不如說,我想讓自己在自己眼中看起來有價值。》#學以自用
《與孩子一起學習東西,以菜鳥的身份一起學習,才能夠真正教導他們最有價值的一堂課。》#學以自用
中年學習,是為了我自己,不是為了分數、不是為了升遷;在孩子面前學習,是為了當榜樣,告訴孩子,學習是一輩子的事。
#學以自用 的作者,從跟女兒一起學了西洋棋、因為講話發聲的問題去學唱歌,進而參加社區合唱團、學衝浪、學素描、學游泳、學雜耍、學鑄造戒指,看得我心癢癢。

〔當菜鳥到底有什麼好玩?〕
菜鳥總是聚焦在自己身上,而不是某個外在的目標,就像是騎腳踏車的初學者總是看著手或看著車頭。
菜鳥要注意的事項太多了,導致時間過得很快,比如我打羽毛球時,我總是無法看著球打,總覺得球快到似乎眨個眼就過去了。但當熟練了,注意力空出來,時間就變充裕緩慢了,似乎可以看到慢動作的球飛過來,被球拍擊中,再反擊出去。
中年菜鳥學習技能時,不需要要求自己花很多時間成為專家,只需要花一點時間和努力,就能學會某些人不會的事,然後看起來很厲害。
成年人技能習得五階段
從一開始的 #新手,按照規則步驟一樣樣分別執行,再到 #高階新手,可以融入情境,開始有餘力去關注旁邊的環境和其他人,這時候可能出現 #U型曲線,在學習上會遇到瓶頸,就像是學會戒尿布的小孩,突然又好幾天連續尿床一樣,讓人煩躁,撐過了就好了。接下來是能扛下個人錯誤的 #勝任者、#精通者,及最後的 #專家
#新手 就像是小時候學腳踏車、專注在腳放上踏板,腳不要離開踏板,手握好握把,然後不由自主地一直扭動車頭,保持平衡。慢慢地,開始可以直視前方,自在的騎車,只要路是筆直、平坦、空無一物的,這時大概已經到 #高階新手,可以注意到路上除了自己以外的風景。通常這時候,只要有點聲響、有點狀況、附近有其他生物,就會緊張到雙腳離開踏板,著急的想要接觸地面,才能安心,這大概是U型曲線的底端吧,挫折感遠大於成就感,我家姐姐在這裡磨了很久,最近才開始往上爬。現在大概慢慢到 #勝任者,遇到前面有人有狗,可以冷靜地滑過去,遇到上坡,可以利用身體的重心轉移慢慢往上爬,這時候可以開始扛下責任,能夠控制自己,為一切負起責任。也只有到 #勝任者,才算是「學會」一個技能。
最難熬過,就是 #高階新手 吧,說「會」又好像沒這麼厲害,說「不會」但也還能夠駕馭。在這尷尬時期,到底該如何學習呢?很多人小時候可能在這裡就放棄了,停在這裡,就只能說「學過」這個技能,就像是沾醬油,碰到而已;就像游泳,泡水而已。

要如何在泥沼裡,還保持冷靜清醒呢?其中有四個點,是我會一直提醒自己的:
1. 能力一直都在!無論是學習的能力、還是持續堅持的能力,我相信我自己,那絕對是自己最堅強的後盾。
2. 是需要時間養成的!沒有什麼事是一蹴可幾,任何技能都需要時間養成,尤其是學習,甚至需要一輩子的時間,那任何技能需要的時間,都算是短的吧。
3. 失敗是核心部分!#成長型數學思維 裡說到《出錯會長出一個突觸。答錯的時候,大腦會增大;可是答對的時候,什麼事也沒發生,大腦沒有增大。》只有犯錯,才能更進步。
4. 多樣性的練習!這是我最有體悟。練習,不是一成不變的反覆練習而已,不是抱回一疊數學參考書,運算到把答案背下來才是練習。練習是需要多元的,用不同的方式去練習同一個核心概念。
就像是現在在練的書法,我大膽的跟老師要求「想學行書」,旁邊的妹妹問老師「為什麼她可以不用學楷書?」我心裡小小聲的說「因為楷書好無聊,行書才美!」
老師先從基本筆畫開始教,選擇王羲之的「集字聖教序」,這是用集字的方式收集王羲之的字所編寫而成的,每個字比較獨立,比較好臨摹。從一個字一個字開始,再到將紙拿橫的,兩個字一起,再到拿大張長的紙,臨摹老師寫一行7-8字,再到上次老師一次寫完三行滿紙,我必須一口氣寫完一張大紙。同樣是練習臨摹,老師用不同的方式讓我練習,但本質是一樣的。老師甚至開始要求我自己看著字帖臨摹呢,這又是另一個挑戰,我躍躍欲試!
蛇板也是。從上YouTube找影片,在家客廳練習立板,再到站板,原地上板下板,扶著牆壁滑,滑三下上板滑行。最大的突破,是我將蛇板帶出遊,在與朋友的聚會上,自行在民宿客廳反覆的練習,能夠越滑越長。接下來,選擇在小朋友去公園遛直排輪的時候,在空地上自由遛,之後再挑戰難度,沿著空地外圍遛,克服稍微傾斜不平的地面,到現在可以遛一圈不下板呢!

如果要說,中年後的菜鳥與小時候的新手,有什麼不一樣?
最大的不同,是視野更寬廣了!我們有能力安排我們的學習,因為學習不是被迫的,是主動的,心態的掌控權握在我們手裡,我們可以選擇如何看待練習,如何在枯燥的練習裡加上樂趣,如何讓自己一步一步,慢慢往前邁進。安排自己,也安排小孩,我們引領他們,也同時與他們併進。
《不要問自己是否快樂,而是去做讓你快樂的事。不要去追求快樂,而要在你的愛好裡找到快樂,不要去擔心你做得好不好。》#學以自用
在學習的路上,我們不是只站在場外為孩子加油鼓勵,而是一起進入賽場,攜手找尋快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陪你走一段療癒成長的路
陪你走一段療癒成長的路
兩個孩子的媽。兩姐妹差一歲、差兩屆、外表卻像雙胞胎。從小到大一帆風順,卻在教養路上處處碰壁。 原來,學習與成長之路,現在才要開始。在臉書粉專龜速走了兩年,持續前進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