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盤細膩的棋法

2022/03/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為一個異鄉遊子,和家人相聚的時間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總是有無數活動塞滿每個寒暑假,營隊、服務隊、實驗專題、實習、國考等等。有一年偏鄉服務去了嘉義靠海的鄉鎮,爸媽特別送了物資過來,那時強烈的感受到自己離家如此的近,相處卻如此遙遠。
在老師的推薦下讀了《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反思自己很多決策背後的動機,也嘗試修正追求健保因素(hygiene factor)的價值觀(說來慚愧,我總告訴自己要跳脫框架,卻依然守著既有的成果)。突如其來的環境因素,許多約會和活動取消了,我卻因此擁有了和家人相處的時光,每晚棋盤上的鬥智與歡笑,讓我發現幸福如此容易,就差一份珍惜。此外,也用理論重新理解了棋盤上的智慧。
了解資源,有策略的佈局
先發擁有攻擊的優勢,但急著贏就容易輸,輸在沒能完善的佈局。嗜血的棋手喜歡犧牲打,不在意小兵,只想以高速逼近對手的堡壘,卻常常落入速度的陷阱。堅守地盤的棋手害怕犧牲,只有回應卻沒有策略,擁有充分資源卻按兵不動,最終輸給對手的連續進攻。
棋盤上必然有得有失,想得遠的棋手從一開始就懂得佈局,讓攻擊充滿威脅卻不嗜血,讓小兵不犧牲而立大功,掌握每一顆棋子的性質,才能轉換成策略的價值。
看準時機,讓資源綜效
幾局之後,漸漸可以歸納出贏家的「最後一擊」,是由兩顆能發揮長處的棋所成就的,譬如說馬後炮、兵臨城下、象眼防塞等。這些棋法通常好幾步就謀劃好,只差一個調虎離山的時機,把對手的將軍引入陷阱。
有時兩顆好棋走到城壘卻難以配合,也是白搭。或是時機未到,好不容易走到城下的旗子就被滅了。來回之間,很難預期哪顆旗子能成為最後的有功者,只能讓資源在適當的時機發揮最大的效益,才能成為最後的贏家。
攻守之間,走得細膩,想得長遠
我很少在棋盤上贏爸爸,只是隨著經驗累積,在棋盤上的思考時間會更久,下一步是攻還是守,如果攻擊,會失守那一塊戰場?如果防守,對方接下來會如何進攻?如果想得足夠仔細,可以守中帶攻,攻中帶防。
「你太急了!下棋要有耐心、手法要細膩一點!」爸爸每次贏旗後都會這樣告訴我,我知道輸贏的不是一顆棋,是一盤思考的局。走得細膩、想得長遠不僅是棋盤上的道理,也是策略思考的本質。
Dory Lai
Dory Lai
喜歡任何讓我覺得「好酷哦!」的思考迴路和創意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