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01用昨天的自己,壯大今天的你!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人生,是一場無止盡的累積!
要像個老成世故的大人跟別人說著什麼大道理,或是像個勵志作家寫著多麼陽光正向溫暖的話,實在不是我在行的事;在諸多平凡的生命裡,人與人所經歷的都差不了多少,也許差別就在你有沒有哪一刻發現:「你成為現在的你,是因為你有了昨日的累積!」
我是個從小就有諸多「為什麼」的孩子。「為什麼要考試?」、「為什麼要上學?」、「為什麼要學三角函數?」、「為什麼要考上好學校?」……或者腦子總是想著「人為什麼要活著?」我的「為什麼」在體制裡,總是無法得到說服我的回答,甚或我若向同儕問出「你為什麼要欺負同學?」那麼接下來被欺負的可能是我!
我喜歡課外讀物,但不喜歡教科書;我喜歡手工藝,但不喜歡被規定要完成什麼;我喜歡剪剪貼貼國語日報、兒童日報上的文章和圖片,在我的剪貼本裡做出新的排列組合;我喜歡塗塗畫畫、喜歡漂亮郵票上的圖案;我喜歡聽音樂、聽廣播;我喜歡用手邊的材料亂拼湊組合成自以為是的玩具;我完全不擅長「死背」的科目;我的國文作文永遠是我所有考試裡不需要擔心的科目,但我的國文考題只要不是選擇題,總是要拿著去請老師幫我重新打分數;我擅長申論題而沒有耐心看所有有陷井的選擇題,以致我的考試成績總是非常的糟糕。
國中的時候,父親見我課業成績始終不見好(大概中上吧!全班五十人的一半。)他幾次問我:「要不要安排你去打壘球(壘球隊)?」用體育成績補學業成績,若是幸運能以體育加分去更好的學校;或是在我求學時還有能力分班的年代,他問我:「你要唸A段班嗎?那裡讀書氣氛比較好。」我搖頭:「我不要去那裡當最後一名,分數到哪我就唸哪。」
*註:1990年代,能力分班正盛,國中校園裡有分A+、A、A-、B不同班別。A+班的同學大概後來不是醫師就是老師或是律師(比例上比較多),父母也都認為到好一點的班級可以有比較好的讀書氣氛。
邀請你訂閱這個《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可以繼續閱讀下方的文章。訂閱五百元方案,還可收到我送給你的贈品。或者下方幫我拍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19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7.5K會員
795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無法再吃的甜蜜:大阪草莓乳酪蛋糕27歲前我住在大阪堺市,經常去大泉綠地公園。那裡有許多美好回憶,包括小學遠足、BBQ等。大學入學後,我騎車去公園旁的RisaRisa蛋糕店,他們的草莓乳酪蛋糕讓我感受到春天的到來。15年後再訪,RisaRisa即將結束營業,這讓我感到無限的惋惜。雖然現在能輕鬆買到蛋糕,但那段青春的味道永遠難忘。
Thumbnail
avatar
日本男子KAZU
2024-06-19
無法放下明明事情已經過去了,為何還是會不斷糾結、牽扯、羈絆
avatar
Kentzeur(aka 邱胤瑋)
2024-06-09
無法幻滅的學院(part5)女同學起身說:我叫凱莉.古辛,興趣是畫畫,希望能跟全班成為朋友,很高興可以認識大家喔~ 緹亞說:謝謝凱莉同學的介紹。 後來相繼有名叫賽琳娜.亞蒙,露娜.羅諾比,博妮.瓦拉克做了自我介紹。 即將輪到我時,老師來了,一位穿著深藍色袍子,戴著老花眼鏡的女老師走了進來。 女老師說:謝謝你,緹亞,換我
Thumbnail
avatar
赫米特
2024-06-07
無法聯絡的房客讓你頭疼?可以報警處理嗎?當房客積欠租金超過兩個月且無法聯絡,房東無法報警或找里長處理,需透過民事訴訟終止租約取回房產。快速解決方法是簽訂經公證的租賃契約,可直接進行強制執行,但涉及稅金負擔,需要房東權衡考量。
Thumbnail
avatar
Yang Sir楊助理
2024-06-06
下班再快樂,也無法解決上班的不快樂看完標題是不是覺得跟自己的狀態很像? 無論下班後安排了多少有趣的事情,只要一旦回到了工作上,就又開啟了痛苦的輪迴,好像這件事沒辦法有個終點,你屈就著上班,公司也委屈一個職位留給你。 
Thumbnail
avatar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2024-04-24
為什麼越休息反而會越累?|給下班沒體力|無法堅持運動的你“下班回到家總覺得很累? 週末什麼事也沒做,卻也還是累? 一醒醒來,常覺得睡不飽? 睡都沒睡好,怎麼還有體力運動呢?」 你有這樣的感覺嗎? 妮西老師在給學生教學的過程中發現,很多學生來找我,沒有堅持運動的原因就是,他們只要一到下班時間,就變得很累,於是只想回家休息,然而到家後,也因為白天的忙碌,腦袋
Thumbnail
avatar
Nessy妮西的身心之旅
2023-01-15
法拍屋無法入內看屋,怎麼辦?客人 : 我想看這間房子,請問可以約帶看嗎? Cathy : 抱歉,法拍屋是無法入內看屋的喔 ! 客人 : 我們要自住,如果不能看屋,長輩們無法接受,謝謝了 ! -以上是Cathy的法拍日常對話 法拍屋無法看屋內,那有什麼方式可以瞭解屋況及格局呢? - - 1. 調閱建物測量成果圖
Thumbnail
avatar
Cathy Lai
2022-02-22
无法理解的政治01我不理解,中国作为二战中日本侵华的受害者,为什么不卖惨?就像犹太人那样对全世界广而告之就好啦!
avatar
陈逸青
2022-01-09
無法逃避的人生難題。在看完《新宿的貓》之後新宿的貓,多利安助川。 東京新宿黃金街,半徑五十公尺左右的迷你銀河裡擠了兩百間以上的小酒吧,狹小的區域裡觥籌交錯,滿足人們喝醉的需求。 在稍遠一點的距離,因為炒地皮而淪為廢墟的摩鐵對面,有一間掛著紅燈籠的居酒屋,燈籠上用招攬字體寫著「花梨花」,日文音讀「Ka rin ka」。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2-01-07
無法開始的故事01--序章-- 黑暗的大廳裡,漂浮著幾盞燐燈,青綠的光線帶著刺眼的稜角,讓燐燈光芒下的國王顯得相當肅穆且嚴峻。 在精靈國王憂鬱眼光的焦點處,是個單膝跪地的小妖精,瘦弱的翅膀馴服的摺疊在身後,年輕的眼神帶著崇拜,但又不敢太過冒犯的姿態,注視著國王的鞋尖。 「你確定你準備好了?年輕人。」國王開口,聲音有如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