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順境中步步為營,在逆境中反敗為勝:我的圍棋學習歷程

2021/09/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小我七歲開始學圍棋,因為小時候比較好動,媽媽為了讓我靜下來學習思考,讓個性比較沈穩一點,便送我到小學後門的圍棋教室去學圍棋。孩提時手握著棋子,總有一些頑皮、趣味地在偌大的棋盤上自由揮灑,對於棋理似乎也不求甚解。以圍棋重要的基本功「做死活題」來說,小時候的我總是三天打漁,兩天曬網,沒有認真練習,因此長大後要彌補計算力上的不足總是特別吃力。
印象中小學一年級有一次,因為貪玩而在課業上花的時間不夠,媽媽一怒之下將當時是摺疊紙的棋盤撕碎了,當時我難過的大哭。後來媽媽為了彌補我,買了一個全新的實心棋盤給我,才慢慢釋懷。
下圍棋最難的是每一手棋後續無數種棋路的計算,心中要先將後續可能會出現棋型預測出來,並去推測對手可能會怎麼下,自己又會如何應對等等,去做形勢判斷的利弊得失。有時前面局勢領先,但中途一著不慎,便會導致令人懊悔不已的局勢,有時再也無法挽回!
有一次,圍棋教室來了一位媽媽帶著一對兄弟,其中弟弟年紀小,個頭不高,在老師的安排下要我和他們對弈,而當時還不懂事的我竟然說:「不要,我想要和高手下。」讓老師當場頗為失望。年紀小小還不懂的那些禮節,只是很本能的把內心話一股腦兒地說出,後來想想真是慚愧!後來我陸續和那位弟弟下了幾次,當時他的棋力並不是特別強,我贏的還算輕鬆,在教室學棋的那段期間,棋力也沒有特別驚人,便沒有太當一回事。多年後長大了,有一次拿著圍棋雜誌打譜的時候,赫然發現當年那位弟弟竟然登上了封面,成了代表台灣參加世界智力運動會的國手!我一看大驚,實在很難把他和當年記憶中那位個頭小的弟弟連結在一起。後來去探究原因,才發現他後來投入了一位嚴師的門下,刻苦訓練了很多年,才有今天的成績。而我的圍棋在國高中階段停了幾年,棋藝沒有精進太多,也造成了後來的差距。這個事件成為我圍棋歷程中的一個刻苦銘心的一個記憶點:保持謙虛的姿態,不要看不起任何人,你曾經輕視的對手有一天也許會凌駕於你之上!
我對於圍棋的熱愛從未止息,一直延續到現在。
在台灣,周俊勳九段老師是一位非常成功的棋手,不只是因為他是目前台灣唯一在2007年LG盃獲得世界冠軍的棋手,更在於他對圍棋界小棋手的傳承與栽培。
要成為一位頂尖棋手,需要許多條件。除了棋藝的精進之外,亦需要在心理、體力、眼界、歷練、品格方面有所追求才有可能達到一流棋手的境界。
周老師提到,每天晚上回家會把今天所有世界賽的棋譜都看一遍,發生的每一件事情在腦海中再「覆盤」一次,看如何優化或下一次採取更好的做法。面對職業賽大量的壓力和偶爾的挫敗低潮,會提醒「忘了自己是誰」,坐在棋盤前面,就是保持一顆初心,不去在乎自己過去曾有的榮耀輝煌,而是一個單純愛圍棋的棋士;面對輸贏,不追求結果,而是過程。
在圍棋AI當道的現在,是棋手的毅力、感情、追求和故事,讓人類有別於人工智慧。人生如棋,綜橫交錯,棋手無悔。面對劣勢,不疾不徐的堅持,在順境中步步為營,在逆境中反敗為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than的商業 & 閱讀& 學習筆記
    Ethan的商業 & 閱讀& 學習筆記
    十多年的閱讀經歷與感悟學習 致力於分享商業、職場與閱讀心得的專欄,初心期許能將實用的思維和有緣閱讀到文章的你分享,歡迎一同交流、討論與進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