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神同行

2021/08/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怕熱、怕曬的我,喜歡陰天多過晴天,如果能下著雨那就更好....
窗邊
在國中那個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彆扭青春時期,每逢下雨天,總是喜歡坐在麥當勞窗邊座位,點上一杯飲料,望著窗外的雨景,彷彿玻璃窗成了我的電視視窗,看著雨中車來人往,對於略略孤僻的性格而言,這是與人之間安全的距離。
十來年前,在暫離人生常軌的美國生活時期,第二個語言學校選擇落腳西雅圖,除了它是不熱鬧的城市之外,長年陰雨天也是我的選項之一,只是沒想到,當年的好天氣遠比壞天氣多。還記得某個假日,我所期盼的陰雨天終於來臨,特地撐著傘出門一趟,就為了漫步在雨中,繞著大學城走了一圈,滿足一個人的浪漫,那一天的場景,始終深印腦海。
為了隨時準備好,對傘的購買也很有堅持,直立式、折疊式、輕型、傘面加大等,只要撐起來「有感」就會入手,甚至在日本旅遊的時候,因為嚮往日劇中男女撐著便利商店買的簡便雨傘那種幹練感,頂著大晴天也要買一把備著。不過隨著少女變成老少女的殘酷歲月洗禮,追求人生畫面美的夢幻感也逐漸被功能性取勝的實在感替換。
這樣如詩般的賞雨情懷,直到風雨頻頻釀災發生轉變。曾在電視台服務的我,每逢風雨必上班,也差點因涉水喪命,但這並沒有比透過電視轉播,那些陸路變水路、家裡變水裡,土石流鯨吞生活空間、甚至奪走性命等畫面映入眼底衝擊,悲憤之心油然而起,對於雨天的喜好,竟讓我有共犯心理。
此後,對於下雨天開始有許糾結心態,依然喜歡窩在窗邊望著雨景發呆,仍舊享受雨中消暑、雨後清新的洗滌感,卻也同時在心底會對天喊話:「這樣就好,不要再多,拜託不要讓任何角落因為水患而苦。」
單純的喜歡,變成有條件的喜歡,人,是不是愈懂事就愈矛盾呢?
阿順熙隨意聊
阿順熙隨意聊
不知不覺,不惑之年已經過了一半的阿珠瑪,文字交流比對話流利,喜歡寫文卻不算勤奮,走一個想到什麼寫什麼的隨性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