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離別

2021/08/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死亡與生命手記:關於愛、失落、存在的意義》一書,紀錄心理治療大師歐文·亞隆面對相愛相守超過60載的妻子從即將離世,儘管專司治療死亡焦慮的他也崩潰了....妻子生前提議合著一本書,既是送給彼此最後的禮物,也帶領讀者面對種種心路歷程。
細細思索,自己無意間在幾段身心艱困的時候,開始學會放下,所有的深刻成了剩下淺淺的痕跡,那些過去緊抓著的,突然如同翻飛空中的蒲公英種子,乘風而去。
但有些,不是真的淡去,只是依循制式化的「淡出」模式,強押進心中的大牢關禁閉,因此,前陣子學會「面對情緒」,才得以讓那些未被關照的情緒們得見天日。
近期,在許多書籍的幫助下,向內探索進程加速不少,每一陣子都會給自己一個課題,從「傲慢」到「理解」到最近的「離別」...
書中至少三處提及:「真正的死亡,發生在人間已沒人記掛你時」,許多人害怕死亡是因為不想被忘記,而我,卻想被徹底遺忘,我想自私的在還能留住一絲美麗時撒手,然後希望能像戲劇特效那樣把自己從照片、腦海塗銷得無影無蹤,讓對我有怨的人可以從執著解脫,對我有愛的人得以不受思念所苦。
其實不只死別,每一段時間對各種關係的斷捨離,我都真心希望對方過得比我更好,這樣我就不會被想起,也不會因此被打擾,如此一來,彼此才能往前走。而我,會記住好的那一些記憶,日後腦海閃過那些片段,心中能湧出一股暖流澆灌自己的心靈,至於不好的那些,我也不會刻意忘記,只是好好的面對並消化它們之後,讓時間抹平那些撕裂後的傷。
阿順熙隨意聊
阿順熙隨意聊
不知不覺,不惑之年已經過了一半的阿珠瑪,文字交流比對話流利,喜歡寫文卻不算勤奮,走一個想到什麼寫什麼的隨性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