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近日的一個夢境與日常的假性憂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為何說是假性憂鬱,在此所言的假性憂鬱跟任何醫學上的名詞無關,或網路上可以找到的任何跟疾病症狀無關。我只是藉此來說明,與待會文章中如果有任何看起來與憂鬱雷同的症狀現象或想法不過是(對我來說)假性的。是幻象。在此我的假性憂鬱一詞意味著我認為那不過是看起來像(或者可能外人來看根本也不相似)。總之,就是字面上的意思。
我做了一個夢(事實上我每天都作夢),夢到我與一個高大帥氣的男性相談甚歡,在夢境中段他利用我們的熟稔度偷走了我的東西,我瞬間醒悟原來那些愉悅的交談不過是為了偷盜所做的鋪陳,被背叛、破滅感油然而生,於是我衝上前去,撲倒了那個高大帥氣的男人並且奪回他偷走的一根很像鐵製或鋁製的旗桿棍。我充滿憤怒,我拿著那根比我身高還長的棍子死命的往他身上捅,我還記得我往他的左臂大力捅了好幾下。
醒來以後我與朋友分享了這個夢境,我常常在夢中對他人暴力相待,所以她聽了以後不過覺得這是我夢中又一次的剽悍日常。然而我卻因為最近的真實的日常生活忽然有感,這個夢境就是現實的我的寫照,當我對某些事物充滿美好想像,一旦幻滅了,有了汙點,我就只想著要將一切破壞殆盡。
我不知道大家會不會,三不五時的,就會出現一種想法。
覺得活著很累的這種想法。
應該是會,畢竟我也常google到一堆人這樣尋求認同、抒發、或一些,我也不知道發了這種到底是想要得到甚麼的言論。很多人會涼涼酸酸地說,真的要死就去死一死吧,大概覺得發這種文章只是討拍。(不得不說,曾經我也會這樣想,雖然不會真的要對方去死,不過就是會覺得這就是要討拍不是嗎?總覺得這類人更多的是為賦新詞強說愁,這是以前的我的觀點,也是偶爾還是會出現的現在的我的看法,畢竟有些人真的是如此。)更多人會用正面的勸導去告訴發文的人,人生的樂趣、目標、夢想或者該怎麼做該怎麼振作,或者去看甚麼書,或者其他(可能還有很多我沒有搜尋到沒有看到的回答)
我不知道那些發文或回答的人是怎麼想的,也許偶爾確實會有一些言論敲擊中某些人脆弱的心靈進而改變人的一生,我相信有的。
不過於我自己來說,這真的不過只是抒發,活著感覺累沒有求生意志不代表想要去死,當我是理性地在想這些事情的時候我不覺得自己是憂鬱的,所以才說這是字面上的假性憂鬱。(啊,不過也許心理學或醫學並沒有把想死或者不想活這些事情當成憂鬱的必要條件?我不知道,沒有研究過啊)
回到覺得活著很累的這回事,用比較的方法去跟世界多數人相比的話我過得簡直人間天堂。普通平凡的生活,有的痛苦也只是小事。微不足道的日常工作小災難在心中煎熬,只因有著比載玻片還要脆弱的心靈因此所有的痛苦都在顯微鏡下放大在我的腦子裡,我痛苦著那一些與我自己設定的標準相悖離的一切,更痛苦著做不到盡善盡美卻又愛批評的自己。囂張肆意地表現那份不耐,卻又敏感的察覺或者誤解他人的眼光而且還極度在意,於是這些小小小小小如沙塵的事情在日常中不斷循環,無法改變他人更做不到改變自己,那個夢就在現實中被放大了。一旦破滅了,就想要毀滅一切。
不用看起來我現在自己打這篇文章都覺得荒謬而可笑,工作的小小不如意就不想活了是怎麼回事?
不,不是這樣的。換個工作不難(事實上也很難,現在職場的尷尬家人的目光未來的一切),只是這些東西在載玻片無法升級成強化玻璃之前所有的一切幾乎可以想像會再重演,而且變換了不見得會更好就令人更痛苦了。於是未來的一切在想像中止步不前。
啊啊啊我懂我懂,很多人看到這邊會覺得你要精進自己啊,學習,付出,改變,第一步都害怕踏出何來要求其他?我知道啊,只不過我就像推石頭的薛西弗斯,(還不是卡謬理解的那個薛西弗斯)我在這往復循環永無止盡的過程中看不到意義,看不到目的,甚至我不覺得我需要一個目的,更不需要一個墓地(因為我死後不想要有靈魂,最好直接消失,或者最低限度我只願化為分子)
在一個明知徒勞的過程中要如何讓自己持續前進?我看了三遍的卡謬的薛西佛斯的神話依然還無法理解到這個層面。只能說我道行太淺。
所以有個賴以為生的目標與夢想或者興趣或者意念似乎就格外重要了。可惜我沒有。可能惟有的,就是我太愛我的家人,我無法想像假設他們失去了我該有多麼傷心,因此我必須走在他們的後面。每每想到這裡,想到到時候剩下的那個敏感多慮的姐姐如果還是沒有嫁人,就會覺得心疼,真心希望能遇到她愛的也愛她的人。
只是在這個中間,還是會有許多難熬。
完全可以理解如果有人看到這種文章大概會罵我不思上進不求進取,想要順遂卻不願意付出。諸如此類。我想說,也許我沒有在技能上精進自己,但我仍然非常認真的工作,在職場工作上我或許做得不是最好的,但我敢說我一分一秒都不曾辜負老闆給的薪水。只是也許我的情商太差,控制欲太強,容忍度太低。
只是在我的腦子裏面,總會時不時滑過生活的意義在哪裡這樣的想法。我還在推石頭,當石頭滾下山底,我不知道走下山的自己還有沒有重新推石頭的力氣。我覺得我正在失去的就是這樣的東西。(還是其實不曾有過?)
當然,生活中還是有許多美好的部分。
這是我暫時能找出來的些微的生命的意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3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餘木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日常]20201219生活有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常]20201225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是一個常常憂鬱的人&「閱讀自己」是一輩子的事? 我是一個常常憂鬱的人。   那是五歲限定版的世界,我永遠回不去的五歲,回不去的世界。         五六歲幼稚園時期,是我活到目前為止最快樂的日子。那時的煩惱只有三個, 我的腸胃不好,每天吃完午餐後就得去老師辦公室吞土黃色的藥粉,難吃到我懷疑那跟地上的土唯一的差別就只是它裝在藥罐裡。 我
    Thumbnail
    avatar
    觀觀
    2021-07-20
    來推翻一個日常概念:《救救我的羅曼史》、《笑的科學》、《誰說人是理性的?》喜歡讀書的人,誰不喜歡被作者打一下?那種突然得到一個新觀點的快樂,大概是我們一直往下讀的理由。最棒的是,不用讀難一點的書,也可以被認真研究的作者突然改變一個對日常概念的認識。以下推三本題材日常,但研究認真的好書。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1-02-17
    一個脫離日常的出走,走出餐廳的同學會大學四年熱衷社團活動,同溫層也太厚,班上熟悉的同學似乎不多,畢業後也少有聯繫。這場有好幾人甚至是畢業後首次再見的同學會,我發現,同班這種關係,淡到拴不住我與他們的記憶,不論時間軸長短許多往事我都在半徑之外。不過,數十年後同學再走一段共同出發的旅程,回味當年的狂野與青春,或許也是一種記憶和情感的歸航。
    Thumbnail
    avatar
    詹宇
    2020-11-23
    這就是一個現役高中生的假日日常能吸引別人的除了大事件之外,就是別人的日常    
    Thumbnail
    avatar
    oldper
    2020-02-19
    晚明文青的品味生活- 《小時代的日常:一個十七世紀的生活提案》特展一個人的日常生活,都會與「流行」、「品味」、「消費」或多或少牽扯上關係,每個人每一天的消費都代表了個人的品味喜好,而這些品味、流行所帶動的消費,則都反映了消費者的自我形象與價值觀,同時也反映出該時代的社會樣貌。
    Thumbnail
    avatar
    藍蒼
    2019-11-10
    烽火下的荒誕與日常,一個二戰大兵的意外人生──《阿蘭的戰爭》法國累計銷量超過30萬本,安古蘭年度漫畫得獎作家艾曼紐・吉貝,歷時14年繪製而成──《阿蘭的戰爭》,烽火下的荒誕與日常,一個二戰大兵的意外人生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18-12-27